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处针对竹棚架作业采取特别巡查行动
******************
  ​劳工处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展开为期两周的特别巡查行动,针对性巡查全港架设大型竹棚架的建筑地盘,包括检视该等竹棚架的安全及稳固情况,以保障工人的工作安全。

  行动期间,劳工处职业安全主任若发现有违例情况,定必严厉执法,包括发出「暂时停工通知书」及「敦促改善通知书」,以及提出检控而不会给予警告,以遏止不安全作业。

  劳工处发言人表示:「就昨日(二月二十日)于启德一个建筑地盘发生涉及竹棚架倒塌导致两死三伤的严重工作意外,劳工处高度关注,正联同相关部门作出深入调查,以确定意外成因及查找有关持责者的法律责任。若调查发现有违反职业安全及健康(职安健)法例的规定,定会依法处理。」

  发言人续称:「本处现正修订《竹棚架工作安全守则》(守则),内容涉及加强竹棚架的稳定性,包括连墙器的技术要求及禁止擅自改动竹棚架。该修订亦会要求竹棚架工人须持有有效的安全训练证书,才可进行相关作业。此外,守则亦会更详细说明监督工人进行棚架工作的『合资格的人』工作时的要求。我们计划于今年三至四月推出经修订后的守则。」

  根据职安健法例的一般责任条款规定,雇主违反极严重个案会被「可公诉罪行」形式提出检控,最高可被判罚款一千万元及监禁两年。若雇员违反上述规定,则最高可被判罚款十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劳工处提醒承建商及雇主必须提供安全和不会危害健康的作业装置及工作系统,保障工人的工作安全。雇员亦须与其雇主合作,遵守所有安全措施及适当使用所提供的个人防护装备,避免危害自己及他人的工作安全。
 
2024年2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