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短讯发送人登记制」开放予各行业加入以助进一步打击短讯诈骗
*****************************
  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通讯办)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公布,「短讯发送人登记制」(登记制)已开放予各行业加入,以进一步协助市民识别短讯发送人的身分,打击短讯诈骗。
 
  通讯办一直与警方及电讯商紧密联系,从电讯服务角度协助打击电话及短讯诈骗。自登记制于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实施,主要电讯商、银行业及个别政府部门已先后加入。通讯办现进一步开放登记制,欢迎各行业有实际需要透过短讯与客户沟通的公司和公私营机构参与。
 
  通讯办发言人说:「在登记制下,只有已登记成为『已获认证的发送人』的公司或机构,才可使用其以『#』号开头的『已登记的短讯发送人名称』发出短讯。电讯网络会拦截所有并非由『已获认证的发送人』发出但发送人名称含『#』号的短讯。透过上述安排,市民凭「短讯发送人名称』开头的『#』号即能轻易识别所收短讯是否来自『已获认证的发送人』。」
 
  发言人续说:「有意加入登记制的公司或机构可到通讯办网站查阅有关详情,并将填妥的申请表格及所需资料交回通讯办。通讯办会审批有关申请,以及如申请获批时可用作登记的『短讯发送人名称』。」
 
  通讯办提醒市民,在任何情况下,当收到陌生人发送的短讯时,都应提高警惕,绝不要向身分未经核实的短讯发送人披露任何个人、银行户口或信用卡资料、转帐金钱或开启短讯内的超连结,以免蒙受损失。如有任何怀疑,应立即向警方举报。
 
  通讯办会继续与各方合作,并会加强公众宣传,以提高公众对电话及短讯诈骗的警觉性。
 
2024年2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