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于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及答问内容(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二月二十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及答问内容:
 
行政长官:各位市民及传媒工作者,早晨。今天是龙年第一次行政会议,我首先在此祝大家龙年大吉、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龙年一开始,香港就见到多方面的正面发展。第一,一连八日内地春节黄金周(二月十至十七日)录得合共约143.6万旅客人次访港,其中125.5万人次是内地旅客。黄金周平均每日内地旅客入境香港的人次约15.7万,这个数字较二○二三年国庆黄金周高出百分之十五,比劳动节假期高出百分之二十五,亦超越二○一八年同期的日均人次。春节黄金周共有约1 980个内地旅行团来香港,平均每日200多团,亦比二○一九年日均170团多。
 
  第二,酒店入住率理想。业界反映,春节黄金周首几日酒店入住率达九成。在烟花汇演的晚上,更连偏远的酒店亦住满,而整个黄金周酒店入住率也超过八成,不同的餐饮和零售点也受惠。
 
  第三,旅客过夜的日数增加百分之十六。二○二三年,过夜旅客平均留在香港3.6晚,较疫情前的3.1晚增加了百分之十六。
 
  第四,因疫情转至其他地方举行的活动回归香港,例如「亚太区皮革展及时尚物料展」及「时尚汇集」这两个时尚界大型采购平台,今年三月都会由阿联酋迪拜回归香港;「VinexpoAsia」美酒展去年移师新加坡举行,今年五月亦会回归香港。另外,有多个文化活动将第一次在香港亮相,包括全球最大的韩国潮流文化活动「KCON」、美国最大的流行文化和时尚展览「ComplexCon」,都将会在香港举行。这些活动第一次在大中华地区以至亚洲举行,主办方选择在香港举行,反映香港的优势。
 
  第五,政府会继续多管齐下推动盛事经济,未来一个月会有多项盛事继续举行,包括「巴塞尔艺术展」、「香港艺术节」、「香港绿色周」、「香港国际珠宝展」、「影视娱乐博览」、「LIVGolf职业巡回赛—香港站」、「UCI国家杯场地单车赛」等。另外,二○二四年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和亚洲国际博览馆两个场地将会举行最少310场会展活动,香港会展业整体回复至疫情前水平,甚至会超越。各类盛事能够带动旅游、酒店、餐饮、零售等行业,按估算,每150万名游客可为香港带来约0.1个百分点的本地生产总值增长。
 
  第六,全港18区「日夜都缤纷」一系列活动自一月陆续推出,成功带动市面气氛,商户及市民反应正面。例如打头炮的「龙腾观塘新春夜市」,累计80万人次入场。有档主表示,很多街坊和学生光顾,生意额比预期多一倍;有熟食摊档表示,生意额比店铺平时多一倍。至于大埔「林村许愿夜市」,亦深受市民欢迎,多个美食摊位及售卖发光宝牒的摊位大排长龙。有摊位货品一早售罄,更有美食摊档档主表示单日营业额接近20万元。
 
  世界不断在变,变化带来一些新情况,这些都是很正常的,我们每一位都应该对这些情况有充分的认识和掌握。
 
  第一,在假期时香港人外游人数比入境旅客多,这是多年常态。香港人喜欢旅行,因此在节日,尤其是长假期,出游的香港人比来港的访客多,比例大概是1.5—2.5:1,这个是多年常态。而二○二三年因为疫情刚结束,出外旅游出现了「报复式」释放,所以使这比例更加大。
 
  第二,两地居民南北频密往返的常态。粤港澳大湾区积极融合,香港不再是过往的「以两制排斥一国」,两地居民南北往返的情况将更频密,加上「一小时生活圈」的交通配套更见成熟和方便,很多香港人会回到内地玩乐、探亲和公干,同时亦有很多内地人来香港玩乐、探亲和公干。
 
  第三,政府和业界及从业员各有角色,要共同应对和把握好这些新情况。政府会做好主导和推广工作,搭建平台、搞活动,不论盛事、会议、展览、文化、体育、旅游等,政府的角色就好像编剧和导演,而各行业及从业员就要演好各自的角色,提供优质服务、良好体验,吸引旅客消费、逗留,要令旅客有好的体会,再来香港,把口碑带给亲戚朋友。
 
  第四,政府带来人气,业界和从业员就要把人气变成财气,使顾客不会经过自己的店门而不进来,而光顾隔邻的店铺。业界要判断如何增加自身的竞争力和吸引力,自己是应该以价格竞争,还是以质量竞争、内容竞争、服务竞争、体验竞争等。
 
  香港人一向「食脑」、「有桥」,不断推陈出新。我最近就听见不同成功的例子,例如有国货公司与本地设计师合作,将传统长衫、旗袍引入年轻化元素,加入香港特色,吸引本地和海内外顾客,在这方面的生意多了三成;有连锁化妆品店着重提高服务,在旅客光顾后,运用各种社交媒体保持联系,提供有质量的售后服务,与游客建立良好的长远关系,成功凝聚大批新顾客;亦有大型商场为累积高消费的顾客,设计独特的礼遇和体验,包括高端产品优先推介及预留服务,优先提供星级美食等,成功吸纳大批高消费顾客。
 
  香港正和各地城市竞争,大家都在不断求进。香港人的DNA是灵活多变,不断创新。面对这些新情况和常态,我很有信心,香港人一定会再次发挥一向的韧力和动力,善拼敢赢,创出新天地。多谢大家。
 
记者:特首,早晨。首先想请教港澳办主任夏宝龙是否本周四起访港六天?他访港期间,会安排主任会见什么人?主任是否想亲自了解政府就第二十三条立法的情况?第二,日经新闻报道提到司法人员推荐委员会在二○二一年曾经提名六人出任高等法院法官,但最终有三人没有获得委任,包括有一人未能通过审查,有一人则因为对国安法有忧虑而自己退出,你就这件事有什么回应?政府接下来亦会就第二十三条立法,是否担心会加剧法律界对这方面的忧虑,令法官的空缺率更高?
 
行政长官:中央官员一直非常关心和了解香港。我两次到北京述职时,无论是习近平主席或其他中央官员,都多次强调非常重视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在这方面,我与中央官员的沟通是非常畅顺,亦会不时向中央汇报香港在经济发展和民生方面的措施。中央官员关心和重视香港,如果与香港特区官员有任何公开活动,我们会公布。
 
  第二,有关司法人员被委任的事情,我们一向按照香港法律,即《司法人员推荐委员会条例》处理,而委任任何法官或司法人员,都是按照其在司法方面的专业经验处理。我们会按照一贯做法,亦依照法律法规,处理任命法官和司法人员事宜。《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除了是香港特区的宪制责任外,更重要的是确保香港安全。《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最重要的一个原则,就是确保如果有人危害国家安全,我们要保障自己,这是一项保障自己安全的法律。如果没有人来犯我们,根本这条法律就不适用。就好像一个人,如果他要进入我家爆窃,我必须要有一个有效的门、有效的锁,确保这人不会侵害我、不能进入我家爆窃;如果他只是经过我家门口,大家都相安无事。《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是确保每一个香港人可以很安全、很正常地生活,确保当来侵犯我们的人出现时,我们有足够的法律保护自己。无论对于香港市民也好,不同岗位的人士也好,我们都是保障大家的安全和稳定,不要让一些坏人、侵犯香港利益、安全的人侵犯香港。
 
  司法人员一向都按照他们的誓言、他们的专业经验和法律知识处理案件,是无畏无惧的。一向来说,香港的法官都是独立审讯案件,不受任何干预,而且在国际上有良好口碑,受到尊重。我们订立任何法律,均与司法人员履行职务没有直接关系,只是当某项法律已经写成法律条文,法官便会依照法律条文、法律诠释和证据处理案件。无论什么条例,司法人员都是以专业精神、态度和知识,以及法庭的规例和证据存在与否处理案件。
 
记者:早晨,特首,先祝你新年快乐。首先,继续想问有关第二十三条立法。我们听闻立法会原本下月初的东盟考察团有机会需要延后,而根据立法会日志,最快(三月)十三日,即两会完结之后就会立即召开大会,是否很有信心第二十三条的蓝纸草案下个月出台,甚至有机会在十三日首读?盛事方面,我们最近听到,据报新加坡重金取得歌手Taylor Swift(演唱会)的东南亚独家主办权,可见对方的野心和积极性,香港政府将来有没有机会都会用类似方法争取不同的盛事来香港?但当我们有财赤之下,怎样衡工量值以平衡用多少钱争取这些盛事?多谢。
 
行政长官:我们在《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方面的工作是会全速推进。政府会推进,而我相信立法会在按照《基本法》第二十三条和《香港国安法》,以及人大《528决定》的要求之下,都会尽快履行他们这方面的宪制责任。因为在《香港国安法》及《528决定》中都强调「特区」,是特区要尽早完成第二十三条立法的工作,而特区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当然包括立法会在制定法律的角色。
 
  我当然对立法会有很大的期望,希望他们履行这个责任,亦会尽快做好。真正审议条例草案当然是立法会的责任,我亦尊重他们在这方面的整个审议过程,我相信立法会必定会履行《528决定》、《香港国安法》,以及《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的要求,在这方面尽职履责。
 
  第二,不同地方都尽量争取不同的大型活动,特别是盛事,演唱会当然是盛事的其中一种。我们都明白,有很多大型演唱会,特别是很受国际欢迎的一些表演者,包括歌手、其他艺术表演者,每个地方都会争取。我刚才所说,香港与其他城市正不断竞争,而其他城市亦不断求进,所以我们在这方面更加要努力不懈。所以,对于大型盛事,无论演唱会也好,球赛、体育活动、文化等大型活动也好,特区政府会积极争取。我刚才所说的,就是特区政府在这方面会继续努力,因为会带来非常好的经济效益,亦会为香港带来非常好的整体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形象。
 
  针对不同的演唱会活动,我们会按实际情况,看看我们如何争取,但我相信每个情况都不一样。香港一向有举办本地的演唱会,亦有外地的演唱歌手来香港,我们会按实际情况,但有一件事情是肯定的,我们会努力争取。这方面,我们知道争取时会跟不同城市竞争,所以我们要确保在争取时有足够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我们会在这方面努力。运用公帑必然要确保用得其所,所用的公帑会有足够回报、效益,令我们真真正正创造经济价值。刚才我说,每150万名旅客就可以创造0.1个百分点的本地生产总值增长,某些活动可能创造多于0.1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也不足为奇,所以按不同活动,我们会用不同方法争取。
 
  当然,如有任何在这方面可以帮助我们争取的,我们都很乐意与之合作,因为在争取这些活动时,人际网络和联系是重要的。还有,香港有很好的底子,香港多年来作为一个国际城市,不同营商的、举办活动的或在自己领域成功的人士都有网络。我们每个人都发挥好这方面的力量,整体为香港创造价值、打拼,一起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答问内容英文部分) 
 
2024年2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3时05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