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许愿节2024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二月十日)在香港许愿节2024的致辞:
 
尊敬的张学明太平绅士(香港许愿节发起人)、刘业强主席(新界乡议局主席)、钟伟强主席(林村乡公所主席)、郑伦光先生(香港许愿节2024召集人)、各位香港市民、各位嘉宾、各位林村乡亲、各位朋友:
   
  大家好!每次来到林村,我都很开心,尤其是今年,这里开办了很多摊位,让市民可以享受一下。我亦看到设有三支旗杆的台,将来可用作爱国主义教育,我很多谢林村各位领导,让大家有这样好的一个平台。今日是大年初一,很开心去年已来过一次,今年再次来到林村,出席今届香港许愿节的祈福点灯仪式。首先祝大家龙马精神、龙腾四海!
   
  还记得在去年的许愿节,我提出四个与「通」字有关的愿望。一年过去,我很开心见到,凭借国家的坚实支持,加上全港市民的不懈努力,我们在这「四通」都取得很好的成果。

  第一,我们与内地全面「通」关,各方面的跨境交流合作已回复正常。我今早视察了口岸,各项出入境安排都很顺畅。

  第二,我们与各地联「通」人才,全年共收到超过22万名人才申请来港,当中超过13万份申请已经获批。

  第三,我们与各界「通」力合作,推动「八大中心」发展,并完善地区治理体系。

  第四,我们亦贯彻政「通」人和,落实「四个必须」、「四点希望」,以及「青年兴,则香港兴」的施政方向。
   
  今年的香港许愿节是社会全面复常后的首个许愿节,节目当然有增无减。大会更响应政府「18区日夜都缤纷」的主题,联同大埔民政事务处和大埔区议会首办「林村许愿夜市」,引入许愿树夜间亮灯、「发光宝牒」、夜光舞狮等,为富有地区特色和传统文化的许愿节注入新活力。我很多谢各位鼎力合作。
   
  我经常说,要做到良政善治,政、商、民三方紧密合作至为重要。今年的许愿节再一次印证这方面的重要性,大家一同合作,为建设更具活力的香港群策群力。
   
  展望新一年,我们的施政继续离不开一个「心」字。在今年的许愿节,我想跟大家分享四个与「心」字有关的愿望。
   
  第一,是决「心」坚定,守护国家安全。安全是发展的基础,稳定是强盛的前提。政府会继续与社会各界携手并肩,做好《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的立法工作,连同《香港国安法》并驾齐驱,为香港构建更安全、更稳定的环境,更好地让市民安居乐业,让社会百业兴旺。大家要记着,二十三条并非如美西方媒体所说用来破坏人权和自由,相反是用来保护香港、保护市民享受法例保障下的人权和自由。
   
  第二,是信「心」十足,吸纳多元人才。政府去年成立的实体「香港人才服务办公室」,会继续全速落实一系列「抢人才」措施,为香港「八大中心」和专业服务的发展引入更多人才,并全力办好五月的「全球人才高峰会暨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质量发展大会」,助力巩固和保持香港作为国际都会的竞争力。
   
  第三,是齐「心」一致,扶持基层群众。我们会继续充分发挥政、商、民三方协作的力量,精准推展「共创明『Teen』计划」、「社区客厅」、「在校课后托管服务计划」等各个项目。这些项目主要是扶持更多基层青年和家庭扩阔眼界、拓展人际网络、提升生活质素,共建关爱共融的社会。因为在香港,我们很开心有很好的经济环境,但我们也不要忘记,有些基层市民很需要我们帮助。我们希望全个社会各阶层都生活得很开心,这才是一个宜居城市,这也是香港特区政府要争取贯彻的目标。
   
  第四,是民「心」为本,完善地区治理。随着新一届区议会在今年一月上任,加上超过450支「关爱队」全面展开工作,我会继续带领好「地区治理领导委员会」,联同副司长主持的「专组」,贯彻「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切实回应民生所需,增强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中华传统文化中,龙象征智慧和力量。在新的一年,政、商、民三方齐「心」就事成,我殷切期待大家继续凝聚智慧、发挥力量,引领香港在由治及兴的新征程上龙飞凤舞、龙腾飞跃!
   
  最后,我祝愿国家富强昌盛,香港繁荣稳定,全港市民龙年行大运,大家心想事成、身体健康!多谢大家!
 
2024年2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2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二月十日)大年初一在大埔林村举行的香港许愿节2024致辞。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二月十日)大年初一出席在大埔林村举行的香港许愿节2024。图示陈国基(第一排左六)、香港许愿节发起人张学明(第一排右六)、新界乡议局主席刘业强(第一排右五)和其他嘉宾在活动上合照。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二月十日)大年初一出席在大埔林村举行的香港许愿节2024。图示陈国基(右十)、香港许愿节发起人张学明(右九)、新界乡议局主席刘业强(左十)和其他嘉宾在活动上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许愿节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