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国际机场零售债券发行仪式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六日)在香港国际机场零售债券发行仪式的致辞:
 
Jack(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主席苏泽光)、世雄(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Fred(机管局行政总裁林天福)、Bonnie(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联席营运总监陈翊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出席香港国际机场零售债券的发行仪式。这次发行的零售债券获超额认购,成绩令人鼓舞,在此,我恭喜机管局的团队,也多谢各位政府同事,以及金融机构及市场朋友的支持!
 
  刚才Jack提到,建造三跑(香港国际机场三跑道系统)涉及1,400多亿元的预算,由机管局去安排,而其实特区政府一直与机管局的管理团队紧密合作,经常开会,第一要做到on time(准时),第二要on budget(符合预算),第三是要想好financing(融资)。政府不是只说说而已,我们也作出了贡献,例如我们每年会向机管局收取几十亿元的股息,但这几年我们就暂时不收,等三跑投入运作之后,机管局便要开始再次派息了。
 
  今次机管局按政府的建议发行零售债券,可以説是具有标志意义。因为机管局近年发行的都是机构投资者债券,今次是超过二十年来首次发行供市民认购的债券。今次政府请他们考虑发行面向公众、让市民认购的零售债券,有多个目的,刚才Jack也有提及。我们希望在目前的环境下,能为市民提供回报稳定的投资选项。这次发行也为日后其他大型公共建设项目在社会上进行融资,提供了有用的参考。
 
  事实上,我们一直努力推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做到更普惠包容,即是对于老百姓而言,可以实际体会到、拿得到的好处。这次由机管局发行的债券十分受欢迎,为其他非官方机构树立了好榜样。多谢你们!
 
  就普惠金融而言,过去几年,政府发行了1,900亿港元的零售债券,包括通胀挂鈎债券、银色债券,以及绿色零售债券,每一次都受到市民的欢迎,再次多谢大家的支持。
 
  我们在去年《财政预算案》也提出,成立基础建设债券计划,目标是就计划下所发行的债券,拨出一部分,让强积金计划下的受托人认购,为供强积金的朋友提供回报稳定、安全的投资选项。
 
  香港国际机场享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服务水平很高、很有效率。在这方面,我们要给机场的同事一些掌声。事实上,全球半数人口在香港国际机场五小时的航程范围内;我们也是全球最繁忙的货运机场。而机场的发展愿景是成为「机场城市」,因此大家现在去乘坐飞机,见到机场大兴土木,未来机场会提供更多不同的设施和服务,吃、玩、表演、医疗、spa(水疗)等都有。日后香港国际机场会是一个旅游地标,也是我们市民玩乐及休息的好去处。请各位继续支持香港国际机场和机管局,为机管局的同事「点赞」。
 
  最后,龙年将至,祝大家龙马精神、身体健康、事事如意、家庭幸福。多谢大家!
 
2024年2月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2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六日)在香港国际机场零售债券发行仪式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六日)出席香港国际机场零售债券发行仪式。图示(左起)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行政总裁林天福、机管局主席苏泽光、陈茂波和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主持敲锣仪式。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六日)出席香港国际机场零售债券发行仪式。图示(左五起)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行政总裁林天福、机管局主席苏泽光、陈茂波、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以及其他嘉宾在仪式上合照。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国际机场零售债券发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