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附短片)
***********************
  以下是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二月五日)就TATLER XFEST:香港队VS国际迈阿密CF表演赛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昨日(二月四日)在香港大球场举办了一场表演赛—国际迈阿密CF对香港队,在这场比赛中,香港队的球员表现出色,但由于美斯昨日未能落场参赛,令政府、广大球迷和远赴而来的旅客感到十分失望。
 
  这项比赛由Tatler Asia主办,而政府大型体育盛事「M」品牌计划提供赞助,在赞助的条件中,我们要求除非有安全或健康状况问题,美斯必须出场至少45分钟。昨日在开场前,主办方Tatler仍然确认美斯会在下半场出场,下半场开始后,我们发现美斯仍未出场,所以已经立刻向主办方Tatler跟进,提出要求他们立刻联络国际迈阿密CF球队,尽快安排美斯落场,但随后主办方Tatler通知我们美斯因伤未能出场,我们亦再次向主办方提出美斯必须落场的要求。之后在完场前大约十分钟,主办方Tatler再次确定美斯不能出场,随后我们再次向主办方要求采取一系列补救行动,包括美斯可否亲自向球迷交代,或者代表球队接受奖杯等,这些到最后不能成事,球赛最后的安排大家昨日也看到。
   
  我们认为主办方Tatler有责任向公众和广大球迷亲身交代,解释为何美斯不能落场,以及他们和国际迈阿密CF之间的各项安排。
   
  这是一项大众瞩目的赛事,政府全力推动盛事,所以在这项赛事上,除了金钱的赞助,亦提供很多协调和协助,包括场地协调、人群控制和与其他政府部门之间的联络。过去一个月,我们的同事花了很长的时间去协调这项工作,所以更加能体会到球迷失落之情。但我们会继续努力推动盛事落户香港,带动文体旅发展,带动经济,亦会汲取今次的经验,联同大型体育活动事务委员会,进一步改善有关的工作,落实好盛事经济的发展。
 
记者:想问整个程序,自从当局知道美斯可能不能落场,有几多次要求主办单位做一些措施,或问清楚他几时落场?不少球迷觉得是受骗,政府会否觉得受骗?他提过有炎症问题,政府几时知道这问题,或是否知道这问题?还有不少外国旅客都来港看这场show,你自己觉得对香港国际形象或再举办大型盛事有什么影响?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刚才也讲过,过程中,起初他们答应(美斯)下半场会出场,下半场我们见不到美斯出场,我们不断与主办者Tatler一直联络,问几时可以出场,他们亦有跟进,过了一段时间他们才告诉我们美斯可能不能出场,因为他受伤,亦没有详细讲受伤情况,但我们在过程中,有继续跟他讲其实这是原先的安排,美斯应该要落场,我们希望他继续向迈阿密球队一直提出要求。我们亦看到,正如你所讲,广大球迷买票入场,有来自外地或内地来港专程看这赛事的,我们要求他可以尽快落场,到了最后十分钟向我们确认美斯不能落场,当然过程中,我们有尽力做我们该做的事,你问会否觉得受骗,如果根据一直以来他和我们讲的资讯,即是美斯会落场,我们亦见到美斯来到香港,在二月三日亦有参与原先大家讲好的活动,所以我觉得要看看事实是怎样,我们一直以来希望主办方Tatler Asia亲身出来和大家交代事件,以及他们和国际迈阿密CF球队之间的一些联络是怎样的。
 
记者:事前是否知道他受伤?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我想很多球员其实都会有受伤的情况,但受伤的程度是否容许球员落场,我们很难在事先预先知道。
 
记者:关于影响盛事之都的声誉?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我想整件事现在开诚布公跟大家说,政府在筹办这件事上所付出的努力和在整个过程,不断要求主办方安排和作一些补救措施。我相信在外地或香港的朋友都会见到,我们是全程投入,在香港办好很多盛事给予大家参与。大家看到过去开关一年多以来,举办了很多盛事。当然并非每项盛事都办得十全十美,但整体来说,我们非常成功,亦令香港成为亚洲盛事之都的声誉越来越响亮。我相信,虽然有昨日发生的事,但我相信只要透过大家的努力,我们仍然可以继续保持盛事之都的地位。
 
记者:想问一下局长刚才提到,香港举办这些大型活动整体都成功,但早前中环越野车都有出现「甩辘」情况,是否反映大型体育活动的committee在监管、管理机制上有问题?亦有市民批评,觉得政府将矛头指向主办单位,觉得政府在出现问题后立即「射波」,怎样回应这些讲法?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我们一直以来是讲事实,事实是我们提供一些资助在大型体育活动「M」品牌计划下,我们主要和主办方做联络,主办方亦有责任在条件下提供一个好的大型活动,所以我们一直以来都是与他们保持联络,实际上他们与球队之间的联络,这是主要他们负责的工作。我们一直以来觉得他们要出来解释当日发生的事,昨日我们出了新闻稿,今日我们出来解释做了的工作,我们怎样尽力要求美斯能落场比赛,但在主办方方面,他们如何与球队做联络,他们如何提出要求,中间遇到什么困难,这方面适宜由主办方直接和他们做沟通。我们一定会做好我们的工作,跟进和监管的工作。
 
记者:想问在球员条款中,如果美斯真的受伤是否不会违反合约?现在能否确认主办方和球队是否真的违反了合约?如果真的违反了,是否扣除全部一千六百万?如果不是,扣钱只扣一部分,即是扣多少?真的违反了合约,政府会否采取法律手段去追究?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如果我们看我们赞助的条款里,正如你所讲,我们有一个要求,要求美斯除了一些原因外,必须要参与球赛至少45分钟,大家昨日见到美斯没有落场,表面上不符合我们其中一个条件。当然里面也有一些条款,可以成为一个理由或一个原因,这我们要实际去看,暂时听到球队方面的解释,主办方亦初步给予解释,但最后决定我们是否付款时,我们一定要取得更详细资料,坐下详谈,和收集足够的资料才会决定怎样处理。
 
记者:两位你好,首先想请教刚才提过政府在完场之前10分钟,才知道美斯不会落场,但看到球队在其社交网站的正副选名单中没有美斯的名字,这是如何解释?是否存在主办方欺骗政府?第二是刚才提到的「M」品牌活动,看到负责审批的事务委员会可以就筹备和宣传提供意见,委员会有否在过程入面keep住定期了解进度?还是只付钱便算?日后的监管和审批是否需要改善,例如监管更严厉些?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在开场前,主办方仍然跟我们确定美斯会在下半场出赛。所以有了其确认,我们即时没有理由作出怀疑,即使你提及的资料,可能因为时间关系,他们在现场或之后做了些改变,都不奇怪。所以我们在过程中都不断提问着,因为知道这很重要。
 
  我们知道广大球迷很大原因都是想入场看美斯,所以这对我们来说,为何支持这个项目,这也是其中一个原因之一。我们十分紧张,一直留意着。这也不是说最后10分钟我们才知道,其实下半场看不到美斯出场,我们已经一直问,他们亦有回应。我们第一次提问后,他们(主办方)回应美斯可能因为受伤,未能出场。我们已经再三提出,这是不能的,理论上这么多人在等,你(主办方)应该看看如何安排美斯尽量到球场参赛。在完场前10分钟,主办方才确认美斯不能出场,我们再提出会否有其他可行的方案作出交代,因为球迷都很希望可以亲自见到美斯,即使是其他活动也好,起码可以作出少许补偿,但相信大家也看到结果。
   
  至于监管方面,主要大型体育活动委员会在整体的方向,日常的工作都是我们的同事跟它保持日常的联系,我们会在多方面监管其工作。但在与球队的联络方面,就真的要依靠主办方,我们是透过主办方去安排,或是主办方自己去安排球赛,我们只是提供一部分的赞助。它亦有很多其他赞助商,亦有自己的资金,我们恰如其份,尽力提供协助。在监管上,我们很紧张有什么球迷,如何前来或何时前来,会出席什么活动。例如在(二月)三日的时候,有什么人会来,我们安排了哪些学生和球员在现场作赛,我们亦有跟他们就着许多细节去讨论。当然到最后,若该球员真的不能出场,这也不能事先完全监管得到。
 
记者:见到○三年「维港巨星汇」发生问题,政府有独立调查小组调查事件,政府有没有计划今次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另外,政府今次用美斯作招徕,吸引世界各地旅客,今次会否有任何措施补偿旅客?最后,足总称只是合办,与事件无关,作为受政府资助机构,局长认为这说法有没有问题?有没有足总的领导人需要负责?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大家要看整件事,这场球赛是由主办者Tatler Asia主动提出、联络和安排,过程中他们找政府,因为例如在场地的安排上遇到一些困难,亦因为这是一场大型赛事,大家亦见到美斯的参与令大家很雀跃,亦令球赛很受重视和欢迎。因此,政府在考虑时,亦觉得赛事符合大型体育活动的安排,所以我们提供一些有条件的资助。整个活动的主要安排和整项赛事的安排是由主办方Tatler Asia去做,所以我们觉得他们有必要向买了门票的广大球迷、从外地远道而来的游客作出交代,当然他们要解释整件事件,有很多可能,未必是他们能控制的因素,但他们适宜出来亲身和大家交代,向大家解释。大家听完所有解释,知道了整件事后,大家会有一个合理的判断,究竟责任谁属,或者跟进工作应该会是怎样。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4年2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02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