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北部都会区发展事宜小组委员会考察深圳创科建设的发展(附图)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立法会北部都会区发展事宜小组委员会(小组委员会)今日(二月二日)前往深圳,到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河套深圳园区)及深圳光明科学城进行职务考察,以了解两个创科建设的发展,并就如何发展北部都会区和推动深港科技创新协同发展,与内地有关当局及机构交流。参加考察的议员于傍晚返港。

  议员早上先到河套深圳园区,参观河套合作区展示交流中心。中央去年八月公布《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为河套深圳园区定下发展定位。议员了解到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以「一区两园」模式协同发展,港深两地政府正研究和推进多项创新措施,包括就科研人员进出、合作区内跨境资金流动、研究数据和样本交流等方面的便利措施。

  议员随后前往福田区,考察深圳药物研发科技公司晶泰科技的产业园。在参观园内的计算研发中心及综合研究实验中心期间,议员听取了企业代表简介人工智能药物研发技术。

  在光明区发展和改革局的代表陪同下,议员下午前往深圳光明科学城,参观光明区城巿规划展览馆,了解光明城的整体规划概念。议员其后转到光明生命科学园,参观「合成生物研究」和「脑解析与脑模拟」两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这两项设施在二○二三年十一月投入运作,旨在进一步汇集全球高端科学研究资源,为大湾区基础研究提供支援,以提升科研成果转化的效率。

  议员最后到访了资讯及通讯科技基础建设与智能装备供应商华为的深圳总部——华为坂田基地,了解其智能基础建设和大数据技术的应用。议员亦与华为代表就如何将智慧科技融入城巿规划中作交流。

  出席是次参观的议员包括小组委员会主席刘国勋和小组委员会委员葛珮帆、姚柏良、严刚和黄锦辉;以及非小组委员会委员谢伟俊、何君尧和陈家佩。发展局副局长林智文和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副局长张曼莉亦有参与考察。
 
2024年2月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2时5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立法会北部都会区发展事宜小组委员会今日(二月二日)前往深圳,考察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及深圳光明科学城。图示小组委员会主席刘国勋(左六)、其他立法会议员、发展局副局长林智文(右三)和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副局长张曼莉(左一)在河套合作区展示交流中心合照。
立法会北部都会区发展事宜小组委员会今日(二月二日)前往深圳,考察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及深圳光明科学城。图示立法会议员参观晶泰科技深圳福田产业园。
立法会北部都会区发展事宜小组委员会今日(二月二日)前往深圳,考察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及深圳光明科学城。图示立法会议员到访光明生命科学园,了解「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立法会北部都会区发展事宜小组委员会今日(二月二日)前往深圳,考察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及深圳光明科学城。图示立法会议员在华为深圳总部听取华为代表简介其资讯及通讯科技基础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