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爱滋病顾问局关注本港高风险行为人士使用精神科药物的情况(附图)
*********************************
下稿代香港爱滋病顾问局发出:

  香港爱滋病顾问局(顾问局)今日(二月二日)举行会议,听取卫生署汇报本地最新爱滋病病毒感染及相关高风险行为的情况,包括相关人士使用精神科药物的情况,以及其对本地爱滋病防控工作成效的影响。

  顾问局知悉高风险行为人士使用精神科药物以提高性体验的情况日渐成为国际间备受关注的公共卫生议题。研究显示在性行为时使用精神科药物,不单会增加感染爱滋病病毒和其他性病的风险,更可引致心理健康问题,及诱发其他身体状况,严重更可导致死亡。国际间泛指男男性接触者在性行为时使用精神科药物的情况为「药爱」(Chemsex)。

  据卫生署提供的文献显示,在欧美及澳洲等地有介乎10%至55%的男男性接触者参与「药爱」,而在亚洲地区则有约19%。据本地研究估算,于本港参与「药爱」的男男性接触者占12%至19%。顾问局一直十分关注「药爱」在本港的趋势及其对参与者的影响。顾问局于二○二二年发表的《香港爱滋病建议策略(2022-2027)》(《策略》)中,提出为优先关顾人群中需要关注的个别体群(例如参与「药爱」人士)制定介入项目时,应顾及其独特需要,结合爱滋病测试、性健康评估及缓害和心理健康支援等相应服务。《策略》亦特别强调消除标签及去污名化的重要性,因此建议需要继续提高服务提供者,包括前线医护人士对性小众文化的认识、敏感度和理解,建立正面的态度缔造接纳、包容的环境以便有需要寻求协助的人士能获取相关服务。
   
  因应「药爱」的最新情况,顾问局将与香港爱滋病医学会及其他协作机构合办一个以「药爱」为主题的研讨会,希望透过一个具效益的跨专业平台,为相关持份者提供有关「药爱」的最新资讯,以讨论最佳的策略建议。研讨会亦有助相关服务提供者结合资源和专业知识,创建更全面的方法,为相关人士提供更适切的服务。
   
  会议上,卫生署汇报了该署将于二月五日开展一项以性小众为服务对象的一站式性健康服务──「壹同」。顾问局感谢卫生署设立这项为高风险行为人士提供的爱滋病综合预防服务。该项目强化政府部门与社福机构之间的紧密合作,有利缔造一个接纳和共融的环境。
   
  顾问局自一九九○年成立以来,一直密切关注爱滋病病毒感染及爱滋病在本地和海外的趋势及发展。顾问局为香港政府制定有关预防、治理及控制爱滋病病毒感染及爱滋病的政策发挥关键作用。顾问局至今共发布六份香港爱滋病建议策略,有关策略更成为应对本港爱滋病的蓝图。
   
  顾问局过往及最新发表的爱滋病策略文件资料,已上载于顾问局的网页(www.aca.gov.hk/tc_chi/index.html),而有关本港爱滋病的情况和计划,可浏览卫生署爱滋病网上办公室(www.aids.gov.hk)。
 
2024年2月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3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爱滋病顾问局(顾问局)今日(二月二日)举行会议,听取卫生署汇报本地最新爱滋病病毒感染及相关高风险行为的情况,包括相关人士使用精神科药物的情况,以及其对本地爱滋病防控工作成效的影响。图示顾问局主席何景文医生(前排中)、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前排右四)、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徐乐坚医生(前排左三)、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顾问医生(特别预防计划)黄骏君医生(前排左四)和顾问局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