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原址换地安排接受申请
********************
  地政总署今日(二月一日)发出《作业备考第1/2024号》,就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内指定用地邀请原址换地申请。有关作业备考已上载到地政总署网站(www.landsd.gov.hk),列明可供申请原址换地的用地位置、申请准则及条件、申请限期等。
   
  按去年年底经修订及公布的「加强版传统新市镇发展模式」原址换地安排(请见《作业备考第13/2023号》) ,这次换地申请范围包括新发展区内规划作私营住宅(约7.1公顷)、商业(约17.7公顷)和商住混合发展的部分用地(约4.4公顷),亦包括部分现代产业用地(约15.6公顷),主要用作物流仓储等用途。政府是经考虑多项因素后指定新发展区内哪些用地可供原址换地,包括相关用地须否预留予政府工程或作「铁路加物业」模式以资助铁路项目、相关用地内政府土地所占面积、政府是否希望透过原址换地以外的方式于有关用地发展产业等政策考虑。此外,有关促成已拥有发展用地内九成或以上私人土地的土地业权人作统一发展的措施亦适用于是次换地申请。政府希望这些修订安排能更好利用市场力量,使「北部都会区」的发展提速,新发展区布局更佳。
   
  这次换地申请涵盖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第二期发展及余下发展范围内现时可供申请的用地。第二期发展范围内的换地申请截止日期为二○二四年四月三十日,而接纳具约束力的基本条款建议(包括补地价金额)的期限则为二○二五年三月三十一日。申请人可选择以标准金额补地价,作为传统逐个个案估价的另一选项,适用的标准金额水平将于今年稍后时间公布。假如申请未能于订明期限前完成处理,为免拖延整个工程计划,政府会开展收地程序,以推进新发展区的发展。
   
  至于余下发展范围内的用地,所指定用地主要靠近现有道路和基建设施。为配合工程时间表,地政总署会优先处理第二期发展范围内的换地申请。余下发展范围内相关申请的截止日期,以及接纳具约束力的基本条款建议(包括补地价金额)的期限,将稍后另行公布。
   
  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位处「北部都会区」的高端专业服务和物流枢纽,提供土地作住宅、商业、产业和社区发展用途。第一期发展地盘平整和基础设施工程已于二○二○年展开,首批居民将于今年第四季入伙,主要迁入专用安置屋邨。如获立法会通过拨款,第二期发展地盘平整和基础设施工程计划于二○二四年上半年陆续开展。
   
  全面发展后,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将提供约66 700个住宅单位以容纳约183 900人,并为各种工商业用途提供合共约640万平方米楼面总面积,创造约15万个就业机会。
 
2024年2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