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消防处二○二三年工作回顾(附图)
****************
  以下为消防处处长杨恩健今日(二月一日)发表的消防处二○二三年工作回顾全文:

前言

  过去一年,虽然疫情已退,社会复常,但消防处要面对的新挑战仍然不少。消防处人员在二月首次以香港特区救援队队员的身分参与土耳其地震的救援任务,三月应付尖沙咀中间道地盘的四级火警,九月又处理超强台风「苏拉」和世纪暴雨造成的多宗事故。上月十九日,消防员邱耀文更在竹篙湾执勤时不幸去世。痛失这位尽忠职守的同事,本处上下都感到非常难过和惋惜。不过,无论任务多艰难,消防处都一如既往,全力以赴。

  年内,消防处以结果为目标,全力推进各范畴的工作,并已达成《施政报告》中二○二三年相关的绩效指标。本处在维护国家安全、加强与内地和海外的联系、应用创新科技、提高社区的应急准备能力,以及提升青年人的守法意识等多方面工作均有所进展。

1)灭火救援工作

  消防处去年曾处理36 103宗火警召唤,较二○二二年上升3.8%(即34 775宗),其中九宗是三级或以上火警,比前年增加四宗。当中,楼宇火警召唤共有32 497宗,比二○二二年增加4.5%(即31 111宗)。当中93.8%的召唤在规定时间内得到处理,比服务承诺的92.5%高1.3%。较为瞩目的火警是三月尖沙咀中间道地盘的四级火警,事后消防处巡查了全港各个建有高度超过30米楼宇的建筑工地,又加强了建筑工地消防安全的宣传工作,并与业界合作,落实提升建筑工地安全的措施。

  特别服务召唤方面,去年共有40 763宗,比二○二二年上升15.4%(即35 314宗)。其中较瞩目的是九月香港出现500年一遇的特大暴雨,其间消防处共接获近800宗特别服务召唤,较平日多2.5倍。为应付大量求助个案,消防处迅速将戒备级别提升至「全体人员紧急戒备」。暴雨后,消防处赶紧协助善后,务求尽快令市面回复正常。消防处出动潜水员、消防车辆及工具,清理积水和港铁管道内的阻塞物;又将物资运送给因道路被封而受困于石澳的居民,并搭建临时浮桥,让过百名居民能登上救援船撤离。

  去年二月土耳其发生7.8级地震后,特区政府派出59人的救援队前往当地协助救援,成功救出四名幸存者。救援队队员努力克服恶劣环境,表现专业和坚毅,而家属和后勤同事的全力支持,亦有助任务顺利完成。另一方面,这次行动为救援队带来很多宝贵的国际救援经验。

  此外,去年八月,消防处成立了「公路及铁路拯救专队」,务求以更专门的技术和更高效率,处理在公路和铁路发生的交通意外。

2)防火规管工作

  消防处继续多管齐下,以减低火警风险,改善消防安全。

  去年,本处曾进行456 168次巡查,当中一共发出9 075张「消除火警危险通知书」,并作出1 471次检控;而针对「楼宇消防装置及设备」的维修保养情况,一共进行了282 842次巡查,占整体巡查总数62%。

  为打击非法燃油转注活动,消防处去年共进行了超过1 200次巡查,以及24次跨部门执法行动,合共检获接近50万公升燃油,并就当中211项控罪提出检控。

  除了严厉执法,消防处也完成了多个公营房屋项目的消防装置及设备验收工作,包括葵涌丽祖路公营房屋发展项目,以及钻石山启翔苑及启钻苑,以确保这些项目完全符合消防规定。

  另一方面,新修订的《消防(装置及设备)规例》已实施,以便利市民自行在家居设置手提灭火设备。为此,消防处利用流动应用程式,帮助市民辨别认可手提灭火设备。此外,消防处又向旧楼住户,特别是中西区、油尖旺区、深水埗区及九龙城区的「三无」大厦住户,送出超过3 300套「防火三宝」,即灭火筒、灭火毡及独立火警侦测器,协助他们提升家居消防安全。

  危险品管制方面,新修订的《危险品条例》的24个月过渡期将于今年三月三十日届满。消防处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协助业界和公众遵办新规定。直至目前为止,超过96%的危险品牌照已完成更新,符合新的规管标准。新的规管制度与国际标准接轨,可进一步提升制造、运送、贮存及使用危险品的安全水平。

  此外,为配合去年「香港夜缤纷」及最近「18区日夜都缤纷」的活动,消防处制定了相应的消防安全规定,并且采取灵活务实的方法加快牌照申请流程,使处理申请时间由原本34个工作天大减至五个工作天,确保市民和游客能在安全的环境体验香港的活力。

  推行注册消防工程师计划方面,消防处正积极参考其他国家的经验,拟订附属法例、实务守则和专业操守指引等,可望于本届立法会提交附属法例草案。

3)救护服务

  随着社会复常,去年的救护召唤大幅上升至816 329宗,与二○二二年相比(即740 129宗),上升10.3%,其中紧急救护召唤占775 625宗,较二○二二年上升10.3%(即703 113宗)。过去一年,共有94.3%的紧急救护召唤可以在12分钟的目标召达时间内到场处理,比服务承诺的92.5%高1.8%。

  消防处努力提供高效、高质的紧急救护服务,同时也协助市民在消防和救护人员到场前自救甚至救人。本处除了提供「调派后指引」外,亦积极推行心肺复苏法(CPR)及使用自动心脏除颤器(AED)的社区教育及推广计划,以及给予各种支援,使市民能把握时机,协助拯救心脏骤停患者的生命。

  去年六月,消防处结合社会各界力量,筹组了「救心同仁」联盟,目前已有约7万名市民接受了CPR和AED的训练,成为「救心同仁」。此外,全港目前有大约2 600部可供公众人士「睇得到 用得到」的AED。消防处将与更多机构合作,把更多AED资料加入「AED搵得到」网上资讯平台。本处相信,透过各界共同努力,可以更有效地建立社区安全网。

4)维护国家安全

  消防处肩负维护国家安全的重任。去年,消防处成立「国情及国安教育督导委员会」,加强属员在国情和国安方面的教育,藉此增加他们对国家的了解,并培养更强的国家观念,明白尊重国家法律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消防处亦安排超过200名正在消防及救护学院接受基础训练的学员前往广州参加国情研习班,让学员增加对国家发展的认识及培养爱国情操。

  消防处在消防及救护学院设立的「国家安全教育暨资源中心」现已开放予公众参观,介绍国家《宪法》、《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以及本处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工作,预计在上半年会吸引约2万名市民参观。此外,消防处与香港理工大学及黄大仙区的地区组织和学校合作,为学生提供中式步操和升旗训练,并协助他们为国庆的升旗仪式作准备。

  在推广社区应急准备方面,本处透过消防处社区联动网络,与18区防火委员会建立了密切关系,有助本处动员更多地区人士参与推行各项政策和措施,以及在社区推广消防安全和应急准备教育。未来,消防处会继续加强与地区伙伴的合作关系,藉此优化地区消防措施。

5)与内地和海外的联系

  消防处于二○二三年恢复拓展与内地和海外的进一步交流和合作。

  内地方面,消防处不时与内地消防单位进行技术交流,又派员前往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参观考察。粤港澳三地除了合作举行紧急救援演习和研讨会外,又共同建立「大湾区消防救援平台」,以网上平台形式分享行动经验、灭火救援策略和最新消防及救护课程等资讯,加强区内互联互通。早前,消防处成功举办「香港院前救护技能挑战赛暨论坛2024」,吸引了澳门和大湾区内的其他城市,以及新加坡相关专业的代表参加,并于活动中就院前救护服务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分享。

  海外方面,消防处积极谋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去年,消防处与新加坡民防部队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以深化在消防与救援服务等领域的合作和交流。

  消防处将继续开拓与内地及海外同业的交流和合作,以提升消防处的专业水平和国际地位。

6)青年发展

  消防处致力青年发展工作。目前消防及救护青年团的成员有接近450人。二○二三年,本处除了为团员提供基本的灭火、消防安全及救援训练外,亦为他们安排交流活动,包括前往北京、南沙、佛山及广州等内地城市考察,了解国家最新科技发展和历史文化,扩阔视野。

  为了让更多青少年可以加入青年团,消防处现正透过全港18区防火委员会,将青年团由过往的校本模式扩展至地区层面。油尖旺区、沙田区、南区、黄大仙区及荃湾区已先后成立青年团,预期可于本学年内推广至全港18区,团员人数增至800人。

7)创科便民

  消防处持续引进新科技以提升救援行动的效率。去年消防处引入配置先进设备的电动快速应变电单车和机械狗,提升救护服务的效率和应对化生辐核事故的能力。此外,本处正与内地供应商合作研发一套室内定位设备。该设备有助消防人员追踪待救者在火场内的位置,既能缩短搜索时间,亦能提升前线人员的安全。

  消防处又引入了可挂载于无人机的「手提电话定位仪」,用于山岭搜救。即使没有流动通讯网络覆盖,也能连接目标人士的手提电话,再运用演算法缩小搜索范围。去年十月,消防处出动无人机,并利用人工智能分析等技术,成功寻回一名失踪多日的人士。此外,消防处亦即将推出一套用于山岭搜救行动的流动应用程式,透过整合地图、实时位置及建立数据库等新功能,进一步提高山岭搜救行动的效率。

  消防处也继续善用资讯科技,包括利用社交平台,加强与公众互动。消防处的Facebook帐户现时拥有逾26万名追踪者,而消防处的WhatsApp、微信及Instagram帐户亦已于去年启用,向市民发布消防处的最新资讯。此外,消防处继续实践政府建设智慧城市的目标,全面推行电子化服务,并在牌照申请、电子支付以至执法等方面开展一连串工作,务求便利市民及提升执法效率。

  为了进一步协助旧式楼宇的业主尽快完成消防安全改善工程,消防处于去年七月与水务署合作推出新一轮便利措施,有条件地容许部份楼宇采纳折衷式消防栓/喉辘系统,将固定消防泵直接接驳至政府供水水管,以进一步协助业主遵从消防安全措施。此外,消防处于去年十二月成立「楼宇改善支援中心」,向这些业主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务,便利他们提升楼宇的整体消防安全水平。就相关法例而言,政府目前正修订《消防安全(建筑物)条例》,赋权执行当局代未能符合此条例要求的业主进行消防安全改善工程,并在工程完成后向他们收回费用。政府会制订合适的建议代办工程机制,并计划在本立法年度内以条例草案形式提交立法会审议。

  另外,消防处亦积极配合新能源发展的需要,除了制定灭火与救援应急预案,亦会提供消防安全建议。

8)来年工作计划

  新的一年,消防处不仅会积极落实《施政报告》中涉及消防处的各项工作,亦会努力实现本处在二○二三年所订立的八大策略纲领,分别是:融入国家发展、国家安全、行动准备、创新与科技、伙伴关系与社区协作、专业发展、全人发展,以及环境可持续性。

  消防处一直致力将香港消防服务打造成优质品牌。消防处的高空拯救专业证书课程和烟火特攻员专业证书课程,都已于去年六月取得认证,列入资历架构第四级;此外,潜水拯救及急流拯救两个课程的资历评审工作亦已经展开。消防处会继续与大湾区消防同业深化交流,并在不同专业领域加强与他们的合作,以实现优势互补,以及为大湾区应急救援合作奠定基础。

  消防处亦将联同一些专业学会举办「亚洲消防国际会议」,并为亚太区同业举行专业交流会。此外,消防处的技术专队将走访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成员国,进行专项技术交流。消防处也正在努力为香港特区救援队向国际搜索与救援谘询团争取认证为中型国际救援队伍,同时积极参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应急救援行动方案》的落实工作,并于年内签署相关合作框架协议。

  人力资源方面,针对不同类别的考生,本处设立了不同的招募计划,包括U-Connect(大学生招募连线)、M-Connect(内地港生招募连线)、A-Connect(运动员招募连线)及EM-Connect(少数族裔招募连线)等计划。消防处预计今年将招聘727名消防及救护职系人员,其中145名是主任级,582名是员佐级。

结语

  过去一年,消防处人员凭着勇气、机敏和团结,克服了种种艰巨挑战,感谢社会各界的支持。今后,消防处会上下同心,继续在各个工作领域努力提速、提量及提效,以促进香港和国家的安全与发展。
 
2024年2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