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一月二十日)下午结束瑞士达沃斯行程后返抵香港,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大家好。我和丘应桦局长(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刚刚从瑞士达沃斯回来。过去一星期,我们在当地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和进行了很多双边会议。
 
  今年年会主题是「重建信任」。在过去一段时间,因为地缘政治,有些国家选择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令全球经济出现碎片化。这不但拖累经济,亦影响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所以今次年会的主题非常合时。与会各国、各地区的代表都非常关心此议题,热烈讨论。大家的共识,就是应该按世贸(世界贸易组织)准则,推动多边自由贸易和投资,这个以规则为本的多边关系做法,是最符合国际社会利益的。

  今次我们前赴年会有几个主要目的。第一,是要说好香港故事、说好中国故事。趁此机会,我参与了20多场不同的会议,有论坛的大会、专题会议,当中我亦有担任主讲嘉宾;还有很多双边会议、小组讨论、早餐会、晚餐会,以至下午茶敍。会见了很多不同地方的政界和商界领袖,亦会见了一些国际组织的负责人,例如世贸组织总干事、世界银行行长,以及一些智库领袖,向他们介绍香港的新优势、新机遇,并就双方关心的问题交流意见。

  他们对香港的经济发展和机遇非常关心,亦非常有兴趣。我们进行了广泛交流,我亦就他们关心的议题做了说明和提供资料,并邀请他们在未来一年来香港参与不同的活动。
 
  第二个目的是要扩大朋友圈。刚才提及与不同的商界、政界和国际组织领袖会面,扩大了我们的朋友圈,我们今次会见了很多中东地区的政府首长和商界代表,以及很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地方,例如哈萨克斯坦和蒙古;而欧洲的意大利,以至其他国家代表也有与我们会面。大家的共识是未来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在中国和发展中的亚洲,而他们对这都非常感兴趣。他们很希望到来开拓新市场、寻找新机遇,但也有不少人对于这里的情况了解不多,所以很想知道更多。因此我邀请他们多前来看看,进行考察。
   
  第三个目的,是为未来进一步招商引资铺路。在安排与不同地方的领袖会面时,我们较集中会见来自我们目标新市场的代表,例如中东地区的沙特阿拉伯、巴林和卡塔尔等,以及「一带一路」沿线的其他国家。
   
  今次,参与论坛的香港队成员还有来自包括交易所(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机场管理局、和港铁公司代表,亦有不少商界朋友,以及专业服务机构的代表,例如律师行、会计师行的负责人,亦有大学学者。香港队齐心合力,在这个国际场合说好香港故事、中国故事,也在各自范畴参加了很多不同主题的会议,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我先停在这里,看看大家有些什么问题。
 
记者:司长,想请问多日来的议会有没有提及到二十三条?各国政商领导有没有提及二十三条是会影响他们来港投资的因素?
 
财政司司长:在这次众多的会议中,很少人提及二十三条,即使个别有一、两位提及,但与其讨论时,发现他们最大的兴趣仍然是内地和香港的发展和机遇。在其全球投资布局里,中国和发展中的亚洲仍是他们的重点,当中香港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所以大家在该方面的交流讨论也比较深入。我们亦谈到「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施情况,我告诉他们国家的政策是坚持「一国两制」在香港长期实行。
 
记者:司长,想问会否准备可以做到全面「撤辣」?另外,叶太提到外汇基金5%入市,就可以提振大家对股市的信心,会否觉得可行?
 
财政司司长:我注意到新民党的建议。这个建议提出来以后,社会各界有不同意见,财经界亦有其意见。我们固然会注意不同方面的意见,但更要小心衡量。总的来说,我们小心谨慎处理我们面对的金融市场风险;同时我觉得香港经济在未来一年,只要全社会、政府、商界和各方面齐心合力,便可以克服出现的挑战。
 
记者:司长,想问刚才说到有个别政商界提及二十三条,他们主要是关注什么?
 
财政司司长:其实他们所提及的都是较表面的,对于立法具体内容,没有什么意见提出,只不过是知悉政府可能会就二十三条立法而已。谢谢大家。
 
2024年1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2时20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