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中华职教社成立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一月十二日)出席香港中华职教社成立典礼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何靖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郭汉毅常务副部长(广东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慧琼常委(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梁君彦主席(立法会主席)、廖榕就荣誉主席(香港中华职教社荣誉主席)、黄玉山主席(香港中华职教社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很开心与大家一同出席香港中华职教社的成立典礼,为推广香港职专教育、加强香港与内地的交流合作,写下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强大的推动力量。其中,我们要培育年青人的专业工作技能,让他们在各行各业大放异彩,为社会经济作出贡献。在这方面,职专教育正发挥重要的角色。
 
  特区政府致力落实「职学联通、多元发展」的策略,拓展职专教育,联同传统学术教育双轨并行。因应年青人的不同志向,我们会提供多元化的学习路径,让他们掌握职场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为升学、就业以至终身学习,打好基础。
 
  为了加强职专教育在专上教育层面的进阶路径,特区政府通过应用学位课程先导计划,在二○二二至二三学年推出首批应用学位课程,结合理论和实践,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并提供实习和职场学习机会。
 
  凭着首批课程的成功经验,我们去年推出第二轮先导计划,预计相关院校通过评审后,在二○二四至二五学年推出更多应用学位课程。
 
  而为了加强支援各相关课程的全日制学生,去年《施政报告》更宣布向他们提供额外资助。
 
  同时,特区政府致力提升职专教育在学位程度的地位。去年《施政报告》宣布将通过财政和配套支援,支持本地的自资院校发展成为应用科学大学,培育更多专业技术人才,更好贯彻「行行出状元」这个目标。
 
  教育局正联同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参考国际经验,订立成为应用科学大学的准则,鼓励有经验、有能力的自资院校做好相关的发展规划。我很开心知道,不少院校都表示支持。
 
  此外,我们会全力支援有潜质的专上院校,成立「应用科学大学联盟」,以加强推动专上程度的应用教育研究,并与内地和海外的应用科学大学开展交流合作。
 
  我充满信心,香港中华职教社将与特区政府携手合作,为国家和香港的高质量职专教育发展,注入新动力。
 
  最后,我祝愿香港中华职教社工作顺利,各位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多谢大家。
 
2024年1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1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一月十二日)在香港中华职教社成立典礼致辞。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一月十二日)出席香港中华职教社成立典礼。图示(左起)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和立法会议员李慧琼、广东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郭汉毅、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何靖、香港中华职教社荣誉主席廖榕就博士、陈国基、香港中华职教社主席黄玉山教授、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以及其他嘉宾主持启动仪式。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中华职教社成立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