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二○二四年一月至三月季度卖地计划
********************
  政府今日(一月四日)公布二○二三至二四年度第四季度(即二○二四年一月至三月)卖地计划。
   
  发展局局长甯汉豪表示,二○二三至二四年度第四季度,政府将出售一幅位于元朗创新园附近的工业用地,以发展多层现代产业大楼,推动产业发展及以具土地效益的方式整合棕地作业。该工业用地面积约3.2公顷,可提供约16万平方米楼面面积。政府会透过卖地条款要求发展商把不少于三成的楼面面积移交政府,以便以相若于棕地市场租金的优惠租金出租予受政府发展影响的棕地业务经营者。由于这是一项新安排,政府已于去年六月至八月邀请市场提交发展意向书,确立上述方案的可行性,并顺应主流意见将几幅原本较细的用地合并为这幅土地出售和发展,增加成本效益。政府正拟订招标细节,详情会在招标时公布。
   
  私营房屋土地方面,预计有八个私人发展及重建项目于第四季度内完成地契修订,合共可提供约1 630个单位。加上香港房屋协会已同意承接的荃湾油柑头「首置」项目的1 940个单位,第四季度的私营房屋土地供应预计可支持兴建约3 570个单位。考虑到这些不同来源的季度供应,以及本年度供应相当接近年度供应目标,加上近月市场投地气氛较为淡静,政府在第四季度不会另行推售住宅用地。
   
  甯汉豪说:「本年度头三季度来自不同来源的土地的供应,包括政府成功推售的三幅土地、市区重建局成功推出的两个重建项目、23宗地契修订和19宗无须地契修订的重建,预计合共可承载约7 960个单位,加上第四季度预计可支持兴建约3 570个单位,本财政年度的土地供应预计合共可提供约11 530个单位,相当接近本年度供应目标(12 900个单位)。」这个数字尚未反映第四季度来自无须修订地契个案的供应,待稍后收到相关统计数字后,政府会在今个财政年度结束前,再总结全年的供应情况。
   
  另外,考虑到目前商业楼面空置率仍在较高水平,政府亦不会在今季推出商业用地。
   
  政府会秉持增加土地供应的决心,并且继续有节有度地向市场推出土地供发展经济和房屋之用。过程中政府会继续留意市况,并综合考虑不同来源的供应,为每个季度作出合适的安排。
   
  二○二四年一月至三月招标的政府用地资料载于附件。实际招标时间表视乎所需筹备工作的进度。地政总署将于用地招标前公布出售用地的详细安排。
 
2024年1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5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