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扶贫委员会参观深水埗社区客厅(附图/短片)
*********************
  第五届扶贫委员会今日(一月四日)下午参观政府「社区客厅试行计划」首个项目深水埗社区客厅。委员欣悉深水埗社区客厅由构思至推行只有短短半年,并充分吸纳委员所提的意见,达致提升「劏房」住户生活质素的目标。

  深水埗社区客厅去年十二月启用,为期三年,预计服务至少500个「劏房」住户,全年服务约80 000人次。深水埗社区客厅由政府牵头推动,并向关爱基金申请拨款作营运经费,委聘具丰富经验的社福机构营运,而场地则由信和集团/黄廷方慈善基金免租金和免管理费提供,充分体现本届政府所提倡精准扶贫策略的政、商、民三方合作的特色和优势。

  参观期间,委员欣悉深水埗社区客厅为「劏房」住户提供额外生活空间,当中设有自助洗衣设施、淋浴间、小童游戏角、运动设备等日常生活所需的设施,亦提供饮食营养、健体运动、家居安全等资讯及讲座,同时按需要转介合适的社区服务。此外,委员与受惠家庭交流,了解到他们对社区客厅的多元设施和贴心服务十分满意。

  「劏房」住户是政府联同扶贫委员会识别的精准扶贫目标群组之一。「社区客厅试行计划」是因应「劏房」住户需要而推出的精准扶贫项目,由政府倡议,并获扶贫委员会支持。政府会继续发挥政、商、民三方合作的力量,物色其他合适地点设立社区客厅,以惠及更多基层家庭,贯彻精准扶贫策略。

  此外,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向委员汇报其他精准扶贫项目的进展∶

(一)优化「共创明『Teen』计划」:第一期计划去年十一月举行毕业典礼暨「校友会」成立仪式。完成计划的学员已获发5,000元奖学金以应用理财观念,而「校友」活动亦随即展开。经优化的第二期计划去年十月推出,学员名额增至4 000名,并扩展至涵盖中四学生;

(二)在校课后托管服务计划:截至上月中,已有超过50间小学参与,分别位于九龙城、油尖旺、深水埗、观塘、葵青、荃湾和元朗区。计划让学童在课后留校接受托管和功课辅导,减轻家长照顾的压力,而功课辅导后的社交发展活动则有助纾缓学习压力;及

(三)照顾独老、双老住户:政府将于今年第一季起以荃湾和南区作为试点,委聘「关爱队」探访或接触成员全为长者(包括独老、双老及三老或以上)的住户,把有福利需要的个案转介至相关社会福利单位跟进。

  委员备悉各项目进展,并就如何优化细节以更好照顾各精准扶贫目标群组的需要交换意见。
 
2024年1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