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署公布学生健康服务周年健康检查服务的主要结果
************************
  卫生署今日(一月三日)公布辖下学生健康服务于二○二二/二三学年提供周年健康检查服务的主要检查结果,并呼吁中小学学生参加二○二三/二四学年的周年健康检查服务。
   
  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为合资格的中小学生提供免费的周年健康检查服务,目的是及早识别有健康问题的学生,以适时提供建议和介入,并为学生提供一系列健康服务,以配合其在不同成长阶段的健康需要,包括身体检查,与生长、营养、视力、听觉、脊柱侧弯、心理健康及行为等方面的检查,以及个别健康辅导、健康教育及疫苗注射。如发现学童出现健康问题,会转介他们至学生健康服务辖下的健康评估中心、医院管理局辖下专科诊所或其他合适机构接受进一步评估或治疗。
   
  于二○二二/二三学年,共有233 000名小学生及97 000名中学生到学生健康服务中心接受周年健康检查,下文会总结及阐述值得留意的主要检查结果。
   
  周年健康检查的数据显示,学生(特别是低年级的小学生)的视力近年有所下降。需要配戴矫视工具的小一学生的比率由二○一五/一六学年至二○一九/二○学年均维持平稳在11%,但于二○二○/二一学年上升至15%,并一直维持至二○二二/二三学年。中小学生需转介至学生健康服务的视光师作进一步视力评估(包括未能通过视力测试)的整体比率,亦由二○一八/一九学年的9.4%升至二○二○/二一学年的16.7%,然后于二○二二/二三学年轻微回落至13%。
   
  数据亦显示,小学生及中学生的超重(包括肥胖)的检测率于二○二二/二三学年持续高企。在新冠疫情前,两组学生于二○一八/一九学年的检测率分别为17.4%及19.9%,于二○二一/二二学年分别上升至20.6%及22.1%,其后于二○二二/二三学年分别轻微回落至19.5%及20.5%。新冠疫情期间,学校停课、网上授课、户外体能活动减少,以及使用屏幕时间增多,均增加了学生超重/肥胖和视力下降的风险。为防止幼童或青少年肥胖演变成终生健康风险,学生健康服务鼓励学生培养健康的生活及饮食习惯,每天应合共做不少于一小时中等至剧烈程度的体能活动,并保持均衡饮食。至于需要在体重管理方面得到更多支援的学生,学生健康服务中心会转介他们至健康评估中心的营养师,为他们提供个人饮食建议。
   
  学生健康服务中心的健康评估数据亦显示,因心理及行为问题而需要转介到健康评估中心、专科诊所或其他机构的学生比率由二○一八/一九学年的1.1%上升至二○二二/二三学年的1.8%。学生健康服务中心于二○二二/二三学年收集到访学生的自我评估问卷显示,在过往十二个月内有计划自杀或曾试图自杀的学生整体比率分别为2.8%及1.3%;当中中学生的比率较高,分别为3.7%及1.6%。学生健康服务中心及健康评估中心的医护人员包括医生、护士、临床心理学家等已加强留意学生的情绪及心理健康需要,并会为学生提供个别辅导及建议。在二○二二/二三学年,学生健康服务辖下的青少年健康服务计划团队亦到访了279间中学,以外展活动方式促进学生的身心社交及精神健康,协助学生建立基本生活技巧及抗压能力。有关心理精神健康的资讯和小贴士已上载至学生健康服务网站,供学生、家长及老师作参考。此外,政府已设立「情绪通」18111精神健康支援热线,每日二十四小时一站式支援受情绪困扰的人士,为他们提供即时的精神健康支援及转介服务。政府亦已推出学校为本三层应急机制,及早识别和支援有高风险的学生,为他们提供适时的协助及寻求专业的辅导或治疗服务。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学生健康服务旨在透过健康促进及预防疾病的服务,保障学生生理和心理健康,使他们能够在教育体系中得到最大的裨益及充分发挥潜能。部分学生周年健康检查服务早前曾因新冠疫情影响而暂停,于二○二三/二四学年,十二间学生健康服务中心已恢复为中小学各班级的学童提供周年健康检查服务。发言人再次呼吁学生报名参加周年健康检查服务。
 
  二○二三/二四学年的周年健康检查服务现已接受报名,尚未登记的学生可以透过学校或直接于学生健康服务中心报名。报名表格及相关资讯可参阅学生健康服务网站。

  ​有关学生健康服务最新资讯,可参阅网站www.studenthealth.gov.hk/cindex.html
 
2024年1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