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民青局)局长麦美娟今日(一月一日)于第七届区议会区议员宣誓就任仪式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第七届区议会区议员宣誓就任仪式刚刚已经完成。根据相关法例要求,区议员须于其任期开始后,尽快作出区议会誓言,因此我们特意安排在新一届区议会任期第一天进行宣誓。随着新一届区议会上任,我们已经完成将「爱国者治港」原则落实到特区治理架构的最后一公里,完成最后一块拼图。各个区议员都是爱国爱港、热心为社区服务的人士。他们将会走在最前线服务市民,全力推动地区治理工作。

  今早,行政长官亦有出席宣誓仪式,并在区议员开始宣誓前致辞,勉励各个区议员要做好基层治理工作,要求新一届区议员尽责履职,以市民为中心,配合政府将政策落实到地区,巩固地区治理,带来更美好的社区和更美好的香港。

  在各区民政专员领导下,新一届区议会将重回《基本法》第九十七条规定的非政权性区域谘询组织的定位,必定能够展现一番新景象,更好协助特区政府掌握民情和地区脉搏,政策和措施能准确反映市民和地区的需要。区议会亦会在政府主导下跟关爱队互相配合,为市民提供更贴心的服务。我现在请几位刚刚宣誓的区议员分享一下他们的感受。

记者:十八区提振经济方面,现初步会否有指引或建议予区议员?有否订立时间表或限期,他们要何时提交其proposal?谢谢。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在地区上,每区区议会于这星期会陆续召开第一次会议。而地区亦会按区情和区需,由区议会主席委任关于地区区情的一些委员会和工作小组。现在很多市民所关注的是地区或香港的经济如何能更好发挥和发展,特别是在二○二四年迎来有希望的一年,那地区如何配合经济发展,并于这方面贡献?不少区议会都会成立相关的工作小组,包括是提振地区经济工作小组。他们会提出一些措施符合地区需要和情况,在地区层面搞活经济。这方面的工作要持续进行。

  今届区议会会于这星期陆续召开第一次会议,会马上开展各方面的工作。我们期望在区议员熟悉地区的情况下,可以就着如何提振地区经济,有何方式和建议,协助特区政府在这方面发挥其功用。

记者:现在区议会是由民政专员担任主席。其实他的职务会否太繁忙?现在区议会不设副主席,如果主席出缺或没空出席会议,会由何人补上?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关于区议会主席由专员担任这个问题,过去《区议会条例》审议的时候,在立法会上大家都有一个充分的讨论。过往即使区议会主席并不是由专员担任的时候,我自己都曾担任区议会副主席,我知道很多地区的问题都是要靠专员协助,特别是协调不同的部门。专员当时即使不是区议会主席或副主席,但都不会觉得这些工作可以推给区议会,所以专员的工作量不会较之前大很多。不过,责任是重了。责任不单来自他成为区议会的主席,更加是因为大家对于地区治理有一个更高的期望。所以由专员去领导区议会,作为区议会主席如何可以和各个区议员合作,这方面大家都对他们有期望。我相信每一个专员都是很出色的公务员,他们都很了解每一区的情况。新一届区议员,正如刚才超宇(九龙城区议员李超宇)所说,他们在选举结束后,在这段时间已经和区议员展开不少培训会或预备会,就是希望尽快和区议员合作去处理地区的问题。
  
  如果区议会主席请假或其他原因不能出席会议,条例已说明,因为是公务员,所以不会有一个公务员的位在当时空缺的。如果民政专员因为假期、放假或其他原因休假,我们一定会有一个署任的安排,这个是一个公务员制度里面长期建立的做法,亦是行之有效的,所以会有署任安排,现在有时专员也会由助理专员署任。至于在会议期间如果专员突然不能主持会议又怎样呢?刚刚两星期前公布的会议常规,已经写得很清楚,如果在会议期间有突发事件,主席未能主持会议,我们会休会或作署任安排等等。这个在会议常规大家都可以看得很清楚,我们亦考虑各方面的情况。我知道大家对于民政专员作为区议会主席日后的工作都很有期望,我要强调专员不是一个在地区上单打独斗,他是有民政事务总署(民政总署)和民青局作为一个齐心的团队一起去做好地区的工作,加上在地区上面各个区议员的配合,我相信专员的工作任重道远,但一定会有区议员的支持,有民青局和民政团队的支持。

记者:局长,想问问提振地区经济,区议会提交意见之后,政府会否给区议会主导一些措施活动,拨款给区议会举办一些相关活动?第二,在部分区的区议会主席有加一些KPI给区议员,可能是探访的要求。其实公平起见,各区的要求会否看齐?相关的要求或数据达不达标会否公开给市民监察?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工作小组方面,《区议会条例》说明,有关区议会核下的委员会或工作小组,他们可以申请拨款举行在地区里面相关的活动。所以日后有提振经济工作小组需要在地区举办活动,就要按现有条例的要求和一般的拨款指引等申请拨款在地区里面举办活动。

  至于有些区议会主席可能和区议员商讨后有不同的工作目标或工作计划,这个是按地区的情况和需要去安排和决定,不可能完全一致的。举例,在新界区的区议会,区议会主席可能要求区议员定期探访一些乡村的村民,或到一些渔村探访渔民。这些九龙的区议会是没有的,所以不会完全一致的。我们会按着地区的实际情况和需要订一些大家都可以实行的工作目标,目的并不是要大家去「跑数」,目的是希望大家可以透过订下的工作目标和工作计划,让大家可以更好的服务市民。所有的工作目标,无论区议会主席和区议员都好,我们希望可以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记者:关于地区办事处方面,有些议员指房屋署未通知租用办事处的安排,这可能会影响他们的工作或开支部署,想问民青局知不知这方面的事,会否帮手协助解决这个问题?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我早前在立法会说过,我自己都做了二十多年的区议员,很明白申请办事处的时候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或不方便,亦知道新一届的区议员很着急在地区上开设办事处,有一个服务点服务市民。民政总署和房屋署的同事已经沟通过,如何可以令区议员更好更方便的申请办事处,房屋署现在有一些指引或者规则、申请方法等,他们都会加快(处理)。我自己亦与房屋局局长何永贤沟通过,何局长充分明白区议员能够尽快在屋邨里开设办事处。开设办事处对市民来说是一个服务点,何局长和她的团队会充分支持区议会、区议员的工作,尽快安排分配办事处给区议员。

记者:局长,你说区议会可以向政府申请拨款,为了加快程序,会否考虑日后将小型工程拨款权交回区议会?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在《区议会条例》修订时,我们在立法会审议时已向立法会议员交代过,区议会在《基本法》第九十七条的定位是一个非政权性的区域谘询组织,所以不会有一些拨款权或审批权。但是在条例里列明,区议会的委员会和工作小组是可以向民政总署申请一些基金和拨款,在地区里提供有需要的服务或增加一些有需要的设施。今届政府,不只是民政总署或民青局,是整个政府对于一些申请拨款或计划的行政程序和手续都会简化。如果大家熟悉地区工作,你或许问一些地区团体,都会知道新一届政府上任后,我们很多工作或申请程序已经简化了。目的是要提升治理效能,提升工作效率,令市民可以得到更快捷和更方便的服务。所以我们会按《区议会条例》的根据去处理各个区议会的拨款申请,亦希望大家可以善用这些拨款和公帑为我们地区提供有需要的服务和设施。

记者:局长,想问多一些关于提振经济小组,见到暂时有些区议会讨论的一些方案和地区以往举办的活动相似。会否要求他们做多一些,不会是旧酒新瓶?另外想问有一批是委任或经「三会」选出来的议员,虽然有制度要定期见市民,你觉得怎样做才能令该区的选民认识多一点整个区议会有甚么区议员?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我对区议员很有信心,他们能够在地区里长期服务,自然明白地区情况和特色,所以他们构思计划时,例如九龙城已经有泰国商店聚集的地方或曾办泼水节,我们不能硬要举办一些新活动,例如乡村不同地方可能有打醮活动,我们都不能只办新活动,这些(已有的活动)就不做了。因为区议员大家都熟悉区议会,熟悉地区的情况,所以他们在举办活动时能够更好发挥地区的特色。举例说,有些乡村习惯,每年都会举办一些盛事,他们将盛事发扬光大地去举办,那就是好事。我们相信区议员熟悉地区的情况,会按着地区情况设计不同的计划、项目和活动。现时工作小组未开始,让他们先开会看看工作、计划和活动,相信大家会认同他们的建议。这个工作小组的工作是持续进行,希望地区里可以持续有地区特色的活动。

  至于区议会,我自己也曾当区议员,要一些街坊去熟悉自己,当然区议员要很努力,不是透过直接选举选出来的,街坊就认识你。其实这需要区议员在地区有恒常工作和接触市民,譬如摆街站、探访,其他方式进入区议会的区议员皆一样,无论是经委任、地区委员会、直接选举,甚至是当然区议员,他们都需要在上任后主动去接触街坊,要在地区和街坊建立关系,令街坊熟悉他们,亦知道有事可以找议员。

记者:如区议员因一些意外不能在限期前开设办事处,会否有后果?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我很相信区议员有能力可以达到这些工作目标。如有区议员可能因一些行政程序等的原因而不能达到,区议会主席会尽量提供协助,希望每个区议员能达到。我们很有信心,不单是办事处,而是各项的工作指标,今届的区议员都可在区议会主席的支持和协助下完成工作。是否要现在就说明如区议员不能达到(工作指标)就不要紧呢?我们当然不会这样说。我们希望每个区议员都尽力达到各项指标,相信其有能力,最重要的是,大家都有决心去做所有这些不论是开设办事处或其他的工作目标。我再重申,这些目标都是希望区议员和我们一致地更好服务市民。只要有这服务市民的心,很多困难都可在大家的团结和齐心下解决。谢谢。
 
2024年1月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