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反诈骗协调中心以短讯方式为市民提供骗案预警(附图)
*************************
  警务处反诈骗协调中心(协调中心)下的「骗案预警」计划由明日(一月二日)起,新增以短讯方式联络潜在受害人,适时发出警示和给予建议。

  协调中心已按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通讯办)的「短讯发送人登记制」进行登记,「已登记的短讯发送人」名称为「#ADCC18222」,有关短讯旨在发出警示,以及提供查核及求助方法,并不会附有任何超连结。协调中心藉此机会提醒市民,网络钓鱼或恶意短讯常包含超连结、二维码或附件,以将恶意软件植入受害者的设备,从而取得敏感资料,市民务必小心。

  鉴于近年诈骗手法层出不穷,协调中心自去年五月起与十二间零售银行合作,推出「骗案预警」计划,积极打击诈骗,期望能更有效防止公众受骗并减少相关损失。计划透过对可疑账户进行分析,识别潜在骗案受害人,并经过银行和警方协调,除了主动通过电话或调派警务人员亲身联络有关的潜在受害人,亦新增以短讯方式,适时向受害人发出警示和给予建议,以加强防骗成效。人员亦会提供进行交易的涉案银行账户等资料,以便受害人进行核实和评估。截至去年十一月底,有关计划已成功劝阻超过579人继续转款予骗徒。

  警方提醒市民,警务人员和银行职员在任何情况下均不会要求市民披露个人资料或银行认证资料,也不会要求市民转移款项到任何账户。市民可通过指定联络号码直接与银行或协调中心联系,以核实来电者的身分。警方亦鼓励市民使用「防骗视伏器」(https://cyberdefender.hk/scameter/)或流动应用程式「防骗视伏App」,查核收款人银行账户与骗案有否关联,以查证其交易伙伴是否可疑或高危。

  「骗案预警」计划展现了协调中心和银行业界对打击诈骗的坚定决心,旨在减少诈骗活动对市民和社会的不良影响,以建立更安全、更稳健的金融环境。协调中心和参与计划的银行将以专业态度实施相关计划,并将此视为唯一目标。我们呼吁公众时刻保持警惕,谨慎防范诈骗行为,在进行金融交易时保持高度警觉。
 
2024年1月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9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警务处反诈骗协调中心(协调中心)下的「骗案预警」计划,除了主动通过电话或调派警务人员亲身联络有关的潜在受害人,由明日(一月二日)起亦新增以短讯方式,适时向受害人发出警示和给予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