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调查结果显示香港为企业设立和扩展业务理想之选
**********************
  政府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公布「二零二三年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驻港公司按年统计调查」和「二零二三年初创企业统计调查」的调查结果。「二零二三年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驻港公司按年统计调查」结果显示,二○二三年母公司在海外及内地的驻港公司数目达9 039间,回复至疫情前的高水平,在香港的总就业人数约为468 000人。
 
  此外,「二零二三年初创企业统计调查」结果显示,香港的初创企业持续蓬勃发展,数目较去年增加272间至4 257间,创历史新高,足证香港对初创企业创办人的吸引力。这些初创企业雇用16 453人,较去年增加10%,涵盖金融科技、电子商贸、供应链管理和物流科技等各行各业。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发言人说:「两个调查结果充分显示香港的优越营商环境,是不同规模的企业设立或扩展业务的理想地点。本届政府十分重视招商引资工作,调查结果证明政府的投资推广工作取得成效,亦反映海外和内地企业对香港充满信心,选择在香港设立和扩充业务,善用香港在『一国两制』下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更好地把握疫后复苏的机遇。」
 
  发言人续说:「香港是全球唯一一个集合中国优势与环球优势于一身的城市,我们会继续积极担当内地与世界之间『超级联系人』及『超级增值人』的桥梁角色,更好地『引进来、走出去』,为香港的经贸发展增强动能。」
 
  自今年初香港撤销所有防疫措施,社会全面复常后,来港落户的海外和内地企业的数目明显增加。今年首11个月,投资推广署已吸引351间海外和内地企业在港设立或扩展业务,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30%,当中包括法国传感器晶片公司在香港开设地区总部、内地大型饮食集团在港开设多间食肆等。发言人指出,受过去数年疫情及相关旅游限制影响,小部分跨国企业将其驻港公司短暂迁往其他地区,今年的调查结果显示,海外及内地公司的驻港公司数目已回复至二○一九年的高水平。
 
  另外,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引进办)自去年十二月成立至今吸引超过30间重点企业落户香港,当中包括香港首个由全球前十大药企建立的研发中心、全球领先的新能源创新科技公司等。这些企业未来数年预计会在香港合共投资超过300亿元,创造超过10 000个就业机会,当中大部分为科研或高管职位。投资推广署、引进办及相关政策局和部门会继续积极吸引海外和内地企业,特别是重点企业,来港开设和扩展业务。此外,行政长官在今年《施政报告》提出发展「总部经济」,吸引海内外公司到港设立总部╱分部业务,将为香港引进更多优质企业。
 
  根据「二零二三年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驻港公司按年统计调查」,二○二三年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驻港公司数目为9 039间,较去年增加61间。
 
  按母公司所在地分析,如以往五年一样,在二○二三年,内地驻港公司数目最多(2 177间),其次是日本(1 403间)、美国(1 273间)、英国(641间)及新加坡(477间)。
   
  按在香港的主要业务范围分析,在二○二三年,从事进出口贸易、批发及零售业的驻港公司数目最多(4 388间),其次是金融及银行业(1 659间)和专业、商用及教育服务业(1 304间)。
 
  两项调查结果已分别上载至政府统计处(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110004&scode=360)及投资推广署(www.startmeup.hk/zh-hant/about-us/hong-kongs-startup-ecosystem/)的网页。
 
2023年12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3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