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香港Web 3.0安全科技峰会暨Web 3.0年度颁奖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在香港Web3.0安全科技峰会暨Web3.0年度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Jack(Nano Labs始创人孔剑平)、Eric(Meta Era首席执行官柏晓俊)、Simon(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细明)、Johnny(立法会议员吴杰庄)、各位Web3界的朋友、各位嘉宾:
 
  ​早上好!很高兴今天来到香港 Web3.0安全科技峰会暨年度颁奖典礼,见到业内不少老朋友、更多的是新朋友,大家这么年青,朝气勃勃。我们去年十月底发布《有关虚拟资产在港发展的政策宣言》,到现在转眼已经超过一年。这一年,我们看见了第三代互联网市场很迅速的发展、其间出现了一些挑战,但同时也有更大的机遇。
 
  在网络世界的先行效应、群聚效应牵引下,「胜者全取」的格局中,如何在挑战中抓准机遇、把机遇转化为新蓝海,可以说是要在全球Web3.0市场持续领先的关键考题。
 
  这次峰会,汇聚了业界的领航者、先行者和创新者,锁定了以未来庞大机遇中的重大挑战: 网络安全、科技安全为主题,可说是抓准了核心。的确,要让第三代互联网发展得够快、够稳,科技安全是不能回避的核心议题,因此,相信大家对今天会议的讨论内容充满期待。
 
Web3.0的发展愿景
 
  从去年发表政策宣言,我们也一直对第三代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充满期待,基础是看到区块链作爲底层技术,带来了高效率、低门槛的商业模式。而且,在不同的公链上开发的新技术、新应用和新业态,正全速以新视角和新进路去解决「老问题」和「新难点」。只要能提供高效、快捷、便宜而稳妥的商业或交易模式,不断且广泛地解决痛点、创造价值,市场的实在需求将成为大家成功的助力,而潜在市场的规模是没有了地域边界的,是名符其实的「国际赛」。
 
  但是,我们绝不能单纯因机遇庞大而忽略安全发展的重要性。再迅速的交易和再好的技术,如果运作过程中的风险缺口很大,根本谈不上可持续的发展,更别说大规模的前进。这是为什么我们在这个创新过程中,选择了进行适切的监管,就是因为非常看重安全的重要性:科技安全、资产安全、交易安全、运作安全、托管安全。
 
  可以想像,在技术不断创新演变的过程中,单纯用旧技术手段去监管新发展,是不管用的。所以,去年发布政策宣言的时候,我们只是订立了基本逻辑和原则:适当、适切、具前瞻性的有效监管是必须的,透过明确边界、建立护栏让风险被有效管控,这样才能创造有利的环境在偶然性中孕育创新。不管是技术创新、应用创新又或者是产品创新,这是不二法则。
 
  当然,在创新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有人才、有技术、有创业者和投资人,那么龙头企业群聚和初创企业蓬勃发展,以及它们之间的互动,便非常重要。为了进一步夯实发展的基础,由我主持的第三代互联网发展专责小组今年来举行的会议,也聚焦在相关的议题,数码港亦获拨款加速建设Web3.0基地,这些在今年初《财政预算案》提出的措施已相继落实推进。我们的目标很清晰:就是引领和驱动创新探索与发展,汇聚更多的顶尖企业和人才,让香港发展成为Web3.0的枢纽。
 
  一年多过去,我们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数码港目前已经汇聚了超过210家从事Web3.0的企业,它们的创办人来自全球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积极把相关技术应用在生活和商业的不同环节,从支付系统、区块链的网络保安,到数字娱乐业务,涵盖广泛的业务。
 
  香港证监会今年六月正式落实了虚拟资产交易平台的发牌制度,这个制度对希望认真做好相关业务的企业来说,是重要的发展,因爲他们都希望能被有公信力的监管机构去监管,让它们可以更稳当地持续发展。
 
  不过,就如所有大潮流的发展,历程都肯定有各种挑战。如何在建构有效的监管框架的同时,避免不同风险,不管是海外大型交易平台倒闭外溢的影响;又或是本地骗案的牵连,都必须严肃处理和正视,必须更积极主动辨识和排除风险。此外,全方位加强投资者教育也是必须。
 
Web 3.0的未来发展
 
  安全是必须,发展是必要。如何让第三代互联网的发展潜力充分实现,未来还有些路程。好处是我们还有值得努力的广大空间,未来领先的成功者,可能就是今天在座的各位。
 
  回想过去每个「大趋势」发展的阶段,让我对今天抱有更大的信心和期盼。就如人工智能的发展,在有首宗成功实例出现之前,大多数人还是抱持怀疑态度。今天,AI带来的巨大潜力和广泛的应用,我们已看到不少案例。第三代互联网的发展,如果也是这样,什么时候会看到同样的爆发点呢?今天我们最必须做的又是什么呢?我想应该是以开放的态度、守稳安全的底线,以跨界别认知的弹性,去寻求出更多新应用、新服务、新模式、新产品。科技的创新与变异,让跨界协作成为了对应技术创新的锁匙。我注意到今天峰会的主题演讲和圆桌对话,也从不同角度探讨这些可能性。我们期待各位的真知灼见,在这些前沿的问题上一起碰撞,推动更有效的探索。

结语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创新和变革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需要合力创造稳妥且鼓励创新的环境,这需要大家一起加强警惕,同时一起努力、一起打拼。我们要以务实的态度,敢于探索、勇于作为,解决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断总结经验,快速小步向前,只要走得稳、必定能走得远。
 
  最后,我再次祝愿峰会圆满成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工作愉快、事业宏达,谢谢!
 
2023年12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5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早(十二月二十一日)在香港Web 3.0安全科技峰会暨Web 3.0年度颁奖典礼致辞。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Web 3.0安全科技峰会暨Web 3.0年度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