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深水埗社区客厅开幕典礼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十二月十八日)下午出席深水埗社区客厅开幕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欢迎你们来到今日开始运作的深水埗社区客厅。我相信大家都见到,这是很好的地方。我们很感谢信和(集团)及(黄廷方)慈善基金捐出这个地方,这里有8 000呎,让基层市民,特别是居于「劏房」的居民有很大的空间可以使用。
 
  今日来到后,我感到这里的设施都非常切合「劏房」户需要,例如设有洗衣、干衣或洗澡的设施;厨房可容纳很多人;更可在这里吃饭。小朋友亦可在这里做功课,更有哥哥姐姐指导他们做功课。
 
  另外亦有很多其他设施,我最喜欢的是有让小朋友游玩的地方,并有工作人员看顾。为何我会这般喜欢?因为有时候一些母亲整日照顾小朋友会很辛劳,如可把小朋友暂托,有工作人员帮忙看顾,让孩子与其他小朋友一起玩的话,那么母亲就可放松一下,与朋友倾谈,或在这里煮食、洗衣服,又可有透透气的机会。我相信这会为母亲提供很大支持;对小朋友的帮助就更明显,因为他们可在这里做功课、认识朋友。这里有提供功课指导,并有为妇女而设的讲座。我希望能够把「劏房」环境狭窄带来的影响减到最低,我觉得这是很好的措施。
 
  我很期望将来能把这个社区客厅的概念扩展到其他地区,帮助更多有需要家庭。我很感谢信和(集团)及(黄廷方)慈善基金承诺会再捐赠多一个地方——在土瓜湾和红磡区——这方面很感谢他们,发展一个如同这里的社区客厅。我亦希望社会上不同企业能帮帮忙,有地方的话请捐赠予我们,发展社区客厅这个概念。
 
  本届政府承诺精准扶贫,「劏房」户就是我们主要帮助的目标群组之一。小孩子方面有「共创明『Teen』计划」,我刚才很高兴看到计划下的一些小朋友帮忙指导小学生、帮助别人。我觉得这是「共创明『Teen』计划」的重要目的之一,希望他们学会互相帮助——今日我帮助你,明日你帮助其他人——在互相帮助下令香港成为更美好的社区。
 
  我希望这个「社区客厅(试行)计划」很成功,并推展至各区。

记者:有关今早区议会(第七届候任区议员地区治理培训班),你觉得「上课」进度如何?大约说了甚么?成员表现如何,是否满意?另外想问有关社区客厅,其实用了多少钱落成?今天开幕,是否等于今天启用?还有另外一个问题,想问有没有立甚么规矩、限制使用这个客厅的人去做甚么?如果立了规矩的话,是否会违反「客厅」的定义?因为其实客厅就是家,甚么也可以做,如果有规矩,是否会违反定义?谢谢。
 
政务司司长:没有一个地方是甚么都可以做的。我们刚才说,每一个客厅有其特色、功能、功用,我亦告诉了你有何服务提供,包括洗衣、干衣、洗澡、功课指导,这些全部都有。另外,社区客厅让他们聊天、聚集、煮食,全部都有,这方面我们当然欢迎他们使用。
 
  至于你所指的第七届候任区议员地区治理培训班,我今日分两批会见了全体470位区议员,我当然向他们讲解一下区议会的重要性,为何要重塑区议会、我们地区治理建设的原意为何、我们对他们有何期望。我觉得他们的提问可以反映出,他们是非常有心办好社区工作,他们也问我很多关于将来如何可以做得更好的问题,我觉得很欣慰。
 
  我们办课程,主要目的是介绍一些相关法例、他们平时对市民应该要怎样做,还有我们对他们有何期望,我们都有向他们谈及类似的事宜。他们亦有问向我们说,将来想多些跟政府沟通,我们很欢迎,一定会这样做。他们亦问到可否多点培训,我们一定会,特别如香港有新政策推出,我们会跟区议员讲解,通过他们协助我们向所有居民解释政府政策。其实区议员非常重要,因为他们在前线跟各区居民接触。在这方面来说,他们能准确反映居民需要,政府才可准确制订一些符合居民需要的政策,所以他们非常重要。我们今日亦将这一点重复又重复地告诉他们,亦希望他们将来能尽最大努力,服务好当区居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多谢你。社区客厅我们是用政、商、民三方合作的模式去运作,譬如以这个深水埗社区客厅为例,地方要感谢信和集团捐出三年免租期,装修都是由信和集团出资包办的;非政府机构的营运费由政府在关爱基金拨款去做──我们做三年,拨款2,500万元,可见是一个好好的例子,正如司长所说,通过政、商、民去做这个工夫。
 
记者:想问刚才提到有三个要求,其实来这里做会员的入息要求是多少?为何由乐善堂负责?过程有否经过招标?另外,这是一个扶贫措施,可否说多一点,其实希望社区客厅如何帮助深水埗的「劏房」户向上流?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多谢你的意见。第一点是这里采取会员制,有几个条件:(一)必须是当区「劏房」居民;(二)在「劏房」内至少有一位成员是香港居民;(三)符合我们的入息要求。如果想知道详情,外面有两部平板萤幕,你可以试试去找一找,是让比较有困难的住户可以来做会员。
 
  第二,大家会问,为何由乐善堂营运?社区客厅是我们以政、商、民合作的项目。我们订立的规矩是捐出地方的一方,可以拣选一个拍档的非政府机构。信和集团说没有特别想法,请政府推介一个合适的拍档给它们。政府的社福项目,如果是一些新或者较特殊的项目,我们一向有程序,就是由于时间关系特事特办,我们可以拣选一间口碑好、有能力做得好的机构,直接委聘它,所以我们是沿用现有方式。我们觉得在这一区做「劏房」的工作,乐善堂最合适。我们推介了给信和集团,信和集团亦接纳、觉得好而合作。但大家都知道,这只是第一间,正如司长所说,陆陆续续还有不同的社区客厅。我们期待不同的非政府机构都可以参与其中。
 
政务司司长:我想补充一句,社区客厅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如我刚才所说,有不同的服务,有洗衣、干衣、煮食、功课指导。其实这些功能的主要目的,是超越功能(本身)的。你可以想像一下,如果一个家庭长时间在「劏房」环境生活,无论对父母或小孩都有不好的影响。我们希望有一个大的地方,让他们可以交多点朋友、做功课、听讲座,生活会扩阔很多,我们希望透过此使他们生活更健康。
 
  当然最重要一点的是,这里有很多社工,他们如果觉得参与(「社区客厅试行计划」)的家庭需要某些服务的话,便会主动转介,提供适切服务给他们。我相信这是很重要的,对于基层市民来说,可以扩阔他们的空间、扩阔他们的社交,还有扩阔他们整个生活。除了实际帮助外,在精神上亦有很大帮助,我们希望能够发挥很大的作用。在这方面,我们再一次多谢信和集团,能让我们实现这个概念。
 
  再一次多谢各位,我们很期望将来在不同地区有更多类似的社区客厅,能够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记者:500个名额是否已满?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现时陆陆续续都在找合适人士来登记成为会员,暂定名额为500个,如有需要可以再增加。
 
2023年12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5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兼扶贫委员会主席陈国基今日(十二月十八日)视察深水埗社区客厅,是「社区客厅试行计划」首个项目。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亦有随行。图示陈国基(前排右)与受惠人士交流,了解他们对社区客厅设施的意见。
政务司司长兼扶贫委员会主席陈国基今日(十二月十八日)视察深水埗社区客厅,是「社区客厅试行计划」首个项目。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亦有随行。图示陈国基(站立,左一)参观温习室,与正在做功课的儿童交流。
政务司司长兼扶贫委员会主席陈国基今日(十二月十八日)视察深水埗社区客厅,是「社区客厅试行计划」首个项目。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亦有随行。图示陈国基(站立,前排左二)和孙玉菡(站立,前排左三)参观共享客厅,观看学生玩游戏。
政务司司长兼扶贫委员会主席陈国基今日(十二月十八日)视察深水埗社区客厅,是「社区客厅试行计划」首个项目。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亦有随行。图示陈国基(前排右一)参观自助洗衣站,了解设施如何便利「劏房」户。
政务司司长兼扶贫委员会主席陈国基今日(十二月十八日)视察深水埗社区客厅,是「社区客厅试行计划」首个项目。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亦有随行。图示陈国基(前排右二)和孙玉菡(前排右三)参观共享备餐间,观看「劏房」户制作圣诞食品。
政务司司长兼扶贫委员会主席陈国基今日(十二月十八日)主持深水埗社区客厅开幕典礼,是「社区客厅试行计划」首个项目。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亦有出席。图示陈国基在典礼致辞。
政务司司长兼扶贫委员会主席陈国基今日(十二月十八日)主持深水埗社区客厅开幕典礼,是「社区客厅试行计划」首个项目。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亦有出席。图示(左起)社会福利署署长李佩诗、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刘焱、信和集团执行董事田兆源、陈国基、黄廷方慈善基金董事黄敏华、孙玉菡和九龙乐善堂主席李圣根一同主持揭牌仪式。
政务司司长兼扶贫委员会主席陈国基今日(十二月十八日)主持深水埗社区客厅开幕典礼,是「社区客厅试行计划」首个项目。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亦有出席。图示(前排左三起)九龙乐善堂主席李圣根、孙玉菡、黄廷方慈善基金董事黄敏华、陈国基、信和集团执行董事田兆源、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刘焱和社会福利署署长李佩诗与参加者合照。
政务司司长兼扶贫委员会主席陈国基今日(十二月十八日)主持深水埗社区客厅开幕典礼,是「社区客厅试行计划」首个项目。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亦有出席。图示陈国基(左二)与儿童玩游戏。
政务司司长兼扶贫委员会主席陈国基今日(十二月十八日)主持深水埗社区客厅开幕典礼,是「社区客厅试行计划」首个项目。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亦有出席。图示陈国基(右一)向儿童送上圣诞礼物。
政务司司长兼扶贫委员会主席陈国基今日(十二月十八日)主持深水埗社区客厅开幕典礼,是「社区客厅试行计划」首个项目。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亦有出席。图示陈国基(右二)和孙玉菡(右三)在典礼后会见传媒。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深水埗社区客厅开幕典礼后会见传媒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