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年度活动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年度活动的致辞全文:
 
王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部长王伟明博士)、沈教授(「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联合创始人及主席沈南鹏教授)、李泽湘教授(「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联合创始人)、陈冠华教授(「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联合创始人)、孙东局长(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各位嘉宾、各位教育界和创科界的朋友:
 
  大家好!今天很高兴出席HKX科技创业平台的年度活动。
 
  自二○一六年成立以来,HKX专注以创投和公益支持创业者和初创企业的发展,至今已培育了超过440位创业者及投资超过50家初创。HKX也发表了多份关于香港创科政策的研究报告,向特区政府建言献策。可以说,从分析研究到具体实务,HKX都对我们的创科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天,HKX将会首次发布《香港创科人才指数》。这份报告内容详尽,以大量扎实的数据,全面、深入和有系统地分析了香港在人才资源、载体(也就是大学和科研机构)、效能和生态等各方面的现状,列举了香港的优势,也指出面对的问题和挑战,并提出20多项建议。这份报告为特区政府创科政策的制订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报告其中一个观察很值得留意:就是来自大学的创业者成为了香港初创企业的中流砥柱,从各家大学出来的初创公司数量在近五年间增长近四倍,「学院派」的创业者占香港独角兽一半以上。这个趋势让今天HKX正式发起的「香港青年科学家创业计划」更具意义。我相信这个平台将可协助更多科学家成功创业,这与政府在科研成果转化、培育初创和支持创科企业发展的政策,非常配合。
 
  事实上,发展创科是推动香港经济朝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香港的创科生态近年日益蓬勃、氛围热切,政府去年发布了《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更为未来五至10年的香港创科发展制订了清晰的发展路径和系统的战略规划。当中有两个重点是我们必须同时抓、且都要抓得紧、抓得好的。
 
  第一,创科能力离不开具原创性和实力的科研机构,以及能够把科研成果转化爲商品和服务的企业。香港有五家世界百强大学、两家世界30强的医学院,当中有不少学者和科学家是世界顶尖的。他们是研究力的核心,也不断为科研领域培育新血。为了支持和鼓励大学研发团队将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发挥大学优秀科研成果的潜力,「产学研1+计划」已于今年十月推出,首批申请结果将于明年第一季公布。与此同时,我们也着力推动下游的工业发展,今年《施政报告》宣布设立100亿元「新型工业加速计划」,为企业提供配对形式的资助。
 
  而积极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龙头或具有前沿技术的创科企业来港,也是这个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聚焦在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生命健康、金融科技、先进制造,以及新材料与新能源等领域的企业,并鼓励它们联同产业链上、中、下游的企业都一起过来。到目前为止,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约30家重点企业成爲了我们的伙伴,它们在最初阶段会投资超过300亿元,创造约10 000个研发或管理层职位。
 
  第二,是培育和吸引人才。好的科研机构和企业都需要高水平的人才,有好的人才,就能够支持和吸引更多企业到来发展,这样又吸引更多人才加入创科行业,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在人才方面,随着我们不断投入资源支持大学的科研教育,香港创科氛围越来越浓厚,近年已见到有更多年轻一代投入创科发展。与此同时,引进人才也是本届政府的重点工作,去年底推出的「高才通」和几个经优化的输入人才计划,都获得热烈的反应。从去年十二月底到今年十一月,我们已收到超过205 000个申请,批出了超过127 000个,当中超过80 000名人才已经来港。我们会做好后续的配套工作,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最后请容许我讲一讲下年度的《财政预算案》。虽然今年和明年香港持续面对复杂多变的外围环境,经济和公共财政承受一定压力,但我们投资未来的决心是坚定的,我们要为经济寻找更多新的增长点,把香港经济这个「蛋糕」做稳、做大、做好,让发展的成果更包容、更普惠。创科产业是当中的重要抓手。《预算案》的公众谘询已经正式开始,我们欢迎大家就如何更有效配备资源,进一步推进香港国际创科中心的建设和发展,给予我们宝贵的意见。
 
  最后,圣诞和新年将至,预祝大家有一个愉快的假期,新的一年身体健康、事业宏达、家庭幸福。谢谢大家!
 
2023年12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0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年度活动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出席「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年度活动。图示陈茂波(后排中)、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部长王伟明博士(后排左四)、「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联合创始人及主席沈南鹏教授(后排右四)、「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联合创始人李泽湘教授(后排左一) 和陈冠华教授(后排右一)、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后排右三),以及其他嘉宾与青年科学家合照。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年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