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首个社区客厅推出 提升基层家庭生活质素(附图/短片)
**************************
  政务司司长兼扶贫委员会主席陈国基今日(十二月十八日)下午主持深水埗社区客厅开幕典礼,正式开展「社区客厅试行计划」首个项目。

  陈国基表示,本届政府一直非常关注基层市民福祉,并全力汇聚政、商、民三方力量,提升基层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而「社区客厅试行计划」正是又一重点项目。深水埗社区客厅作为计划下的首个旗舰项目,通过一个大空间向基层家庭提供多元设施和服务,满足其日常生活和社交活动需要,并提升其生活质素。

  他代表政府,感谢信和集团及黄廷方慈善基金为深水埗社区客厅提供场地,以及九龙乐善堂作为营运机构。政府鼓励其他有心有力的企业和地区组织加入「社区客厅试行计划」,诚邀各界携手建设更多社区客厅,惠及更多基层家庭,缔造更关爱共融的社会。

  陈国基与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黄廷方慈善基金董事黄敏华、信和集团执行董事田兆源、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刘焱、社会福利署署长李佩诗和九龙乐善堂主席李圣根一同主持揭牌仪式,并观赏扶贫委员会另一精准扶贫项目「共创明『Teen』计划」的学员合唱圣诞歌,其后与20多个受惠家庭的子女和家长玩游戏及送上圣诞礼物。

  在典礼前,陈国基在其他主礼嘉宾陪同下,视察社区客厅的设施,包括接待处、会见室、用作做功课、上兴趣班及进行集体活动的共享客厅、让受惠家庭煮食、用餐和交流的共用饭厅等。这个旗舰项目额外提供自助洗衣站、淋浴间、小童游戏及阅读角、运动设施、个案会见室等设施。陈国基一行参观这些共用设备和服务如何改善现时「劏房」户的生活社区环境。

  《行政长官2023年施政报告》提出,除开展解决长远「劏房」问题的调研外,同时推出「社区客厅试行计划」,贯彻政、商、民合作方式,由商界提供场地,关爱基金提供资金,委聘非政府机构负责营办,聚焦扶助当区「劏房」户。社区客厅提供共享备餐间、饭厅及用以做功课、举办兴趣班和集体活动的共用空间,为「劏房」户提供额外生活空间;提供资讯及举办讲座,按需要把服务对象转介接受合适的社区服务;以及联系商界和地区组织提供非现金捐赠(例如食物、食物券)和义工服务(例如向儿童提供学习支援)等。

  深水埗社区客厅位于福华街188号一楼,项目为期三年,预计为至少500个「劏房」户提供服务,全年服务共约80 000人次。
 
2023年12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0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