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十二月十六日)下午出席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今日我来到这里出席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香港特别行政区代表团返港欢迎仪式。今次在广西参加运动会取得很好的成绩,我们见到学生或青年运动员的训练或准备越来越好,这批运动员将会在几年后代表香港参加大型国际赛事,希望大家继续支持他们,让他们在运动事业上可以更进一步。

记者:局长,想问问知名球星有机会来香港,炒风很热烈,局方有甚么应对措施?上届民政局在二○一八年已提出实名制或在政府旗下的场地会实施一些措施,现时进度如何?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今次大家知道,赛事门票在开售短短一个多小时便售罄,大部分门票已作公开发售,今早大家亦看到主办单位作出交代,今次的门票是QR code(二维码)形式,所以如果大家看到网上有少量门票兜售,或以天价发售,大家要小心,因为没办法事前证实买到的QR code或门票究竟是真还是假,所以大家一定要很小心。

  至于每一类不同的赛事或活动,其实大家看到过去我们有不同的方法处理,例如要求大部分门票作公开发售,在适合的地方会采用实名制。每一个表演或赛事的性质和内容不同,如果是我们举办的话,我们自己会考虑,否则我们会和主办单位商讨,究竟如何尽量减少「炒黄牛」的情况出现。

  至于你提及以往民政事务局曾经考虑一些法例修改的问题,我们会研究,考虑现时社会最新情况等等,再决定下一步应怎样做。

记者:罚款方面会否有机会调高?强制实名制是否有条件实行?另外想问问庙街夜缤纷,你怎样评估对旅客或夜经济的带动作用?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实名制在我们不同的表演或项目也采用过,当然每个比赛人数也不同,但我们的确试验过,是可行的制度。正如我刚才所说,会继续因应每一个比赛或表演的实际情况,与主办单位一同商讨,令更多人可以欣赏到。例如今次的赛事,今早主办单位说正与本地电视台商讨,看看如何可以提供转播。即使未能入场,也可以在场外看到赛事。至于罚款和其他问题,当我们考虑整个制度是否需要作出法例上的改变,会一并考虑。

  昨日(十二月十五日)我们在庙街正式开始了一个为期六个月的推广行动,以往庙街是受旅客和市民欢迎的地方,希望可以把它的特色重新带动起来。所以大家会看到有一些艺术装置,亦将一些以前的传统街头小食重新放在庙街,希望大家抽时间去逛逛。
 
2023年12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