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中银香港科技创新奖2023」颁奖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中银香港科技创新奖2023」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方建明副特派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王伟明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部长)、卢煜明教授(香港科技创新联盟主席)、孙煜总裁(中国银行(香港)总裁)、各位得奖学者、各位创科界朋友、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出席今天「中银香港科技创新奖」的颁奖典礼。首先,我衷心祝贺今天的六位得奖者,他们在各自的领域都取得了杰出的科研成就,向世界展现了香港的科研和创新实力。我深信他们的科研成果将会有助改善人类生活,并带来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中银科创奖嘉许在香港从事科技创新及科研成果转化的杰出人士和团队。奖项涵盖「人工智能及机器人」、「生命健康」、「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和「金融科技」五大领域,这些都是香港具有优势、也是特区政府近年重点推动的创科产业,潜力巨大。奖项鼓励科创者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充分体现了「以香港所长、服务国家所需」的发展理念。
   
  香港的基础研究实力雄厚,汇聚顶尖的科研人才,五家大学位列全球百大、两家医学院位列全球三十强。国家也在香港成立了16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和6所国家工程技术研究分中心,对香港创科发展非常的支持和信任。
   
  新一届特区政府在这个基础上积极贯彻「有为政府」和「高效市场」相结合的发展理念,多管齐下,全力以赴推进香港创科产业的发展。去年十二月,我们公布了《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致力促进政产学研的合作,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和商品化,并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今年行政长官的《施政报告》中,提出了更多的措施,支援大学和初创企业的成果转化,也为本港的应用研发活动提供更全面的支援。与此同时,去年成立的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大力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龙头或具有前沿技术的创科企业来港,同时更鼓励它们把产业链上、中、下游的企业都带过来。从最近的阿斯利康到宁德时代,可以看到特区政府在这方面的工作,开始取得一些成绩,我们会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努力。
   
  展望未来,在国家的坚实支持下,香港会继续发挥好「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特别是普通法和完善的知识产权保障制度,以及和大湾区兄弟城市的优势互补、强强联手,推动大湾区成为国际创科和金融中心,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国家主席习近平说过:「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我感谢主办单位香港科技创新联盟和中银香港,通过设立这个奖项,表扬香港的优秀科研人才,肯定香港年青一代参与创科事业的动力和热诚。今日得奖的各位嘉宾都是我们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在科研领域作出了独特的贡献,为我们的年青人树立了好榜样,让大家更有热诚追寻创科梦想。这个奖项也进一步提升香港的科技创新氛围,也让我们的科研成果能够在社会、内地以至国际更受关注。
   
  我再次祝贺各位得奖者,并寄望各个科研团队继续踔厉奋发、续创佳绩,使香港在科学前沿领域的研发、在新兴产业的技术创新,以至科研成果转化和商业化上,在世界领先者中占有一席。
   
  最后,在此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多谢大家。
 
2023年12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2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中银香港科技创新奖2023」颁奖典礼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出席「中银香港科技创新奖2023」颁奖典礼。图示陈茂波(中)和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孙煜(左一)与获奖者合照。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出席「中银香港科技创新奖2023」颁奖典礼。图示陈茂波(前排右八)、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方建明(前排左七)、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王伟明部长(第一排右五)、香港科技创新联盟主席卢煜明教授(前排右七)、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孙煜(前排左五),以及其他嘉宾和获奖者合照。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中银香港科技创新奖2023」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