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出席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今日(十二月十四日)下午出席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在添马政府总部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
 
  各位香港市民,各位记者朋友,二○二三年香港一月至十月整体罪案有75 670宗,与去年、即二○二二年同期比较上升33.1%;暴力罪案有8 373宗,上升14.9%。
 
  罪案数字升幅持续收窄,由第一季的罪案数字上‍升48.4%,降至一至八月的34.6%,再到现在一至十月进一步下‍降至33.1%。
 
  整体罪案数字上升的原因仍然是因为诈骗案近年持续高企,加上去年同期新冠疫情仍然严峻,影响社会活动大幅下降,导致传统罪案(数字)在去年同期偏低。
 
  在诈骗案方面,今年首十个月有33 923宗,比去年同期上升52.1%,占整体罪案约四成半。相对于疫情及「黑暴」前占整体罪案只有15.4%,诈骗案大幅飙升。
 
  事实上,不少市民关注的其他罪案例如伤人、行劫和爆窃等,均少于疫情和「黑暴」前、即二○一八年的同期数字,跌幅约14.3%至44.5%。
 
  接着,我会详细讲讲有关诈骗案的情况。诈骗案今年一至十月比去年同期上升52.1%,涉及金额约72亿元。网上骗案占整体骗案近七成。案件主‍要来自网上购物骗案,占网上骗案近三成半,有7 739宗;投资骗案占网上骗案近一成半,有4 045宗;求职骗案占网上骗案近一成四,有3 100宗。
       
  网上骗案当中,网上投资骗案的上升非常值得关注,今年一至十月有4 045宗,比去年同期上升1.6倍,损失金额达24.9亿元,创有纪录新高,是去年同期的3.2倍。
 
  近年兴起虚拟货币,骗徒看准投资者对新兴投资工具不熟悉,乘机行骗。过去几个月,大家都应该有留意到有些投资骗案涉及虚拟资产交易平台。就在上星期,证监会(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举行了记者会,告诫公众有关这两家声称为虚拟资产交易平台的公司,以及怀疑涉及散布虚假和误导性的资料,误导投资者以为他们领有证监会牌照或者与金融界领导层有关系,诱使他人购买这些平台所发行的虚拟货币。

  证监会亦已经将这两个平台列于可疑虚拟资产交易平台警示名单,并高调宣传平台可能涉及欺诈行为,提醒公众;警方亦要求网络服务营运商封锁这两个网站。警方亦全力配合证监会的调查,并密切监察相关平台的活动,如发现有违法行为,会采取果断的执法行动。
 
  针对与虚拟资产交易相关的投资骗案,证监会和警务处已经于今年九月份成立联合工作小组,促进资讯分享,加强调查中的协调及合作。双方一星期最少两次交换最新资料,如果发现有严重个案,会即时合作采取跟进调查或执法行动。
 
  其实只要各位市民小心留意,就会发现这些网上投资骗案手法大同小异,就好像早前JPEX和Hounax案,骗徒首先均会发放广告或利用一些「白撞」信息结识受害人,假扮虚拟资产演算法工程师,又或者利用KOL的影响力,声称自己已经掌握一些内幕贴士,并会主动嘘寒问暖,骗取受害人的信任,然后就会推介他们到指定的假网站或下载一些手机应用程式开户投资虚拟货币。受害人起初作小本、小注投资后,可能会有小额回报做甜头,但当受害人注入大量金额投资后,并在赚钱后欲套现获利时,假平台的「客户服务员」便会不断要求受害人缴交高昂手续费,或者税款、罚款,又或声称系统故障拖延付款,令受害人最终蒙受巨大的损失。
 
  受害人来自不同行业和年龄层,亦不乏高学历的专业人士,甚至是投资顾问,所以各位市民千万不要轻信广告,特别是一些难以置信的极高回报率和无牌照的平台,或者是声称以名人作招徕,投资前都要格外留神,小心求证。
 
  此外,WhatsApp骑劫亦是近期常见的骗案。近月涉及即时通讯软件骗案的数字飙升,由今年八月的112宗大幅增加至十月份的 1 514宗,绝大部分均涉及WhatsApp帐户。骗徒在WhatsApp大量送出一些「白撞」信息,或者利用互联网搜寻器,用「WhatsApp」作关键字投放广告,待这些人(受害人)点击假的网站连结后,便引导他们输入个人资料和确认转移户口代码,骗徒就可以登入受害人的WhatsApp帐户,假冒受害人寻找他们的亲朋戚友借钱。就此,警方已经通报电讯商拦截相关网页,亦已向相关的网页搜寻器提出移除这些虚假WhatsApp广告,并要求阻止骗徒继续用这些手法行骗。
 
  另一种令人担忧的欺骗手法,就是骗徒利用不同方法包装,例如早前宣称卖狗肉,或者冒认商户,例如八达通、外卖平台的「毒apps」,从而偷取用户资料,甚至登入网上银行户口转走受害人的金钱。
 
  面对层出不穷的骗案手法,警方和银行及通讯业界都不断推展新的应对措施。在十一月尾,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连接了警方的「防骗视伏器」至「转数快」平台,在市民想转帐到可疑户口时便会自动弹出警示,直接提醒市民避免受骗;亦于上月,警方连同10间主要银行成立反诈骗联合情报中心。银行职员会驻守于中心,与警队并肩工作,就诈骗案实时向警方提供协助。通讯办(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亦已联同电讯商、警方、银行业界及其监管机关合作,目标在今年年底于银行业及电讯业开始实行短讯发放人登记制度,协助市民识别短讯发送者的真伪,加上较早时推出的「防骗视伏器」、「+852」境外来电提示、电讯商主动识别出诈骗电话、电话实名制等,再配合警方铺天盖地的宣传教育和多机构及跨部门合作等,我们希望以全方位的方法去打击骗案。
 
  最后,我想谈谈,我们进行这么多宣传推广,目的都是想告诉市民,骗徒随时都可能在我们附近。在警方继续不眠不休去打击骗案的同时,希望各位市民都要保持警觉,不要给予机会骗徒乘虚而入。如有怀疑,请你用「防骗视伏器」检查一下,或者致电「防骗易18222」与警方联络。
 
  我现在交给黄永力先生(扑灭罪行委员会委员)谈谈警司警诫的情况。
 
2023年12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4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保安局局长在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