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一题:输入人才计划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振英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近年推出多项输入人才计划招揽内地及海外人才。截至二○二三年九月,各项输入人才计划共收到约160 000宗申请,超过100 000宗获批,而「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高才通计划」)共收到超过50 000宗申请,约39 000宗获批。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两年,每年上述各项输入人才计划的以下资料:(i)分别接获及批准的申请宗数、(ii)获批签证后来港的人才人数,以及(iii)获批签证后从未来港的人才人数;

(二)鉴于有意见认为,「高才通计划」的获批人士是不少地区经济体系争夺的人才,政府有何措施提高该等人才来港的比率;

(三)有否适时检讨和调整各项输入人才计划的申请资格;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鉴于「香港人才服务办公室」会为透过各项输入人才计划来港的人才提供不同生活范畴及行业或技能等资讯,并在居住、工作及子女教育等方面作出适切支援,以协助他们尽快融入本地社会,有关具体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经谘询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后,现答覆如下:

(一)及(三)政府去年《施政报告》推出了一系列措施,积极招揽世界各地的人才,包括推出专门吸纳高收入人才和顶尖大学毕业生来港发展的「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高才通计划)、优化各项原有人才入境计划的措施,以及更新「人才清单」,并在今年五月中公布扩大的「人才清单」,把涵盖的专业由原有13项增加至51项。

  政府各项招揽世界各地人才的措施自去年底推出以来反应良好,截至今年十一月底,各项输入人才计划共收到超过20万宗申请,是二○二二年申请数目的接近四倍。今年首11个月,根据各项人才入境计划获批来港人士中,逾81 000人已经到港,远超每年至少引入35 000名人才的目标。过去两年,各项人才入境计划每年的申请及获批数目及今年首11个月根据各项人才入境计划来港人才数目载于附件。入境处没有备存提问涉及的其他分项统计数字。

  今年《施政报告》继续贯彻「抢人才、留人才」的策略,推出进一步措施,包括扩大高才通计划大学名单以及放宽部分国家人才的签证要求等。政府会密切留意各项人才入境计划的实施情况,并按情况适时检讨及优化计划,以切合香港发展需要。

(二)及(四)继去年推出「人才服务窗口」线上平台后,今年《施政报告》宣布十月底成立实体「香港人才服务办公室」(人才办)。人才办成立后随即开展工作,为来港人才提供支援、制订人才招揽策略,跟进人才入境后的发展和需要,并与不同界别的机构及持份者合作,积极吸引世界各地多元人才落户香港。今年十月,人才办与香港保险业联会合办线上直播招聘会,让内地,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有意来港发展的人才更深入了解香港保险业的发展前景及机遇。今年十一月至十二月初,人才办亦于深圳举办的第二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参展,并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以及中山大学举办招聘会,推广香港作为大湾区人才服务港的角色。

  另外,今年《施政报告》宣布,人才办将于明年第二季举办「全球人才高峰会暨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质量发展大会」,汇聚各地政界、学术、商界等领域的专家,探讨世界人才发展势态,推动区域招揽人才交流和合作,同时推广香港作为国际人才枢纽及国家人才门户的角色及优势,藉此机会展示香港在「一国两制」下「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汇聚人才并促进大湾区人才交流和合作。

  人才办会继续致力为有意来港或刚到港的人才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支援服务,与更多合作伙伴举办多元化的线上线下活动,提供工作及子女教育的资讯。自「人才服务窗口」线上平台去年底推出以来,我们积极为人才在营商、就业、住宿、教育、医疗卫生、银行、保险、税务以及交通等方面提供建议或所需的资讯,帮助他们融入香港生活。截至今年十月底,线上平台已处理超过5 800宗查询。我们亦与多个大型网上招聘平台合作,于今年四月推出「工作机会」专页,每日实时展示市场上优质招聘岗位约10 000个,人才可直接透过平台申请职位。此外,线上平台已连系超过30家指定合作伙伴,提供网上支援配对服务,在求职、住房、教育、综合移居和社群网络等方面为人才提供建议和服务,至今已转介超过920宗支援服务要求,大部分涉及求职及寻找住房问题。

  人才办会继续主动联系和接触人才以提供所需支援,不断扩大不同界别合作伙伴的网路,加强与内地和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的「招商引才专组」合作,积极吸引世界各地多元人才落户香港,开展事业,为香港长远发展作出贡献。
 
2023年12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22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