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九题:鼓励长者工作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国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书面答覆:

问题:

  长者生活津贴旨在补助65岁或以上有经济需要长者的生活开支。有意见认为,长者生活津贴申请人为单身人士及夫妇的每月入息限额仅分别为10,580元及16,080元,导致不少希望从事全职工作的长者只能任职兼职,或夫妇其中一人放弃工作,以符合申请要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的个案中,涉及单身人士及夫妇的宗数分别为何;

(二)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的长者人数,以及当中有多少名长者分别从事全职工作、兼职工作,以及无业;

(三)会否考虑提高长者生活津贴申请人为单身人士的每月入息限额,例如至全职雇员每月工资的第25个百分位数(在二○二二年五月至六月为14,800元),而有关资产限额要求不变,以确保更多在职长者合资格领取长者生活津贴,从而达到「银发就业」;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四)会否考虑提高长者生活津贴申请人为夫妇的每月入息限额,让更多长者夫妇可以在符合有关入息要求下工作;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五)会否考虑在长者生活津贴下,设立「鼓励全职就业长者生活津贴」,有关的资产限额要求不变,而从事全职工作但每月入息低于某水平的单身或夫妇长者能够获得相当于长者生活津贴五成的津贴,以鼓励长者从事全职工作?

答覆:

主席:

  长者生活津贴是无须供款的社会保障制度的一部分,旨在补助65岁或以上有经济需要的长者应付生活开支。就黄国议员的提问,我现回覆如下:

(一)及(二)二○二三年十月底,约有71万名长者领取长者生活津贴,其中单身人士约为31万人,有夫妇关系的共约40万人。社会福利署并无备存长者生活津贴受惠人就业情况的资料。

(三)、(四)及(五)长者生活津贴设有经济审查,包括入息和资产水平。政府每年根据既定机制调整入息和资产限额。

  为鼓励全职工作,在职家庭津贴(职津)计划向收入较低和没有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的在职住户提供财政支援,不设年龄限制。政府将由二○二四年四月申领月份起,划一提高职津金额15%,所有领取职津的住户均可受惠。增加职津金额有助进一步纾缓基层在职住户的负担,同时鼓励更多住户投身劳动市场。领取职津的长者住户可同时受惠于长者生活津贴。职津不会计算为长者生活津贴经济审查下的入息,而长者生活津贴在职津计划下亦获豁免计算为住户入息。

  为支援长者工作,劳工处推行「中高龄就业计划」,向雇主发放在职培训津贴,鼓励雇主聘用中高龄人士。二○二三年《施政报告》宣布会推出为期三年的「再就业津贴试行计划」,对象为连续三个月或以上没有从事任何获酬工作的40岁或以上中高龄人士。若他们连续完成六个月工作,可获发放最高10,000元津贴,连续完成12个月工作则再多10,000元津贴,以增加他们重投工作的诱因,估计可惠及6 000人。上述再就业津贴不会计算为长者生活津贴经济审查下的入息。
 
2023年12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