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库局局长推广香港作为越南联系大湾区及其他地区的金融门户(附图)
**********************************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展开越南的访问行程。他在胡志明市除会见主要金融机构的高层管理人员外,亦参与大型商会的聚会并阐述香港的优势。
 
  许正宇在香港驻新加坡经济贸易办事处和越南规模最大的本地商会越南工商总会合办的商务午餐会上致辞时,从联系人角色、人民币资产配置和应对气候变化投入三方面,概述香港可提供的金融服务,藉此与越南缔造更多合作机会。
 
  许正宇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世界级城市群,拥有强大而多元的产业基础,而香港就是联系越南与粤港澳大湾区的最佳地点。
 
  他说:「大湾区赋予香港无限机遇,香港可以利用自身的优势与区内其他城市互补,为越南金融机构和企业等国际市场参与者提供一个规模庞大的综合市场。」
 
  许正宇补充,香港亦具备有利条件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他说:「香港能在联系越南金融机构和企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满足『一带一路』项目及其参与者的融资和投资需求。」
 
  人民币资产配置方面,许正宇说,香港拥有各式各样的人民币计价产品和服务,例如债券、股票、基金和贷款。
 
  许正宇说:「香港的人民币债券发行额不断增加。今年首10个月,人民币债券的发行额达到540亿美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360亿美元。」 
 
  藉这市场趋势,许正宇期待有更多越南企业和金融机构探讨在香港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
 
  就香港为应对气候变化的投入,许正宇表示香港和越南可以共同努力,实现双方的利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将在未来15至20年投放约2,400亿港元,用于推行缓减和适应气候变化措施。在融资方面,香港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市场增长显著,例如发行包括债券和贷款在内的绿色和可持续债务工具。
 
  在越南香港商会今日举行的圣诞晚宴上,许正宇向与会者表示,香港的股票和债券市场既具深度且成熟,风投创投、私募基金和资产管理公司的生态系统充满活力,必定能协助越南企业在区内拓展业务。此外,香港实施「一国两制」,并且维护法治,有助增强越南企业对香港的信心。
 
  许正宇藉今日的机会向商界介绍香港最近放宽越南人才就业的签证政策,以及放宽越南人商务和旅游「一签多行」来港的申请门槛。
 
  许正宇今日会见越南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阮国雄博士,双方就环球经济不确定的情况下如何维持金融体系稳健交换意见,并探索金融科技和绿色金融等范畴的合作。越南银行业协会是专业组织,代表越南银行业界信贷机构和其他相关组织。
 
  胡志明市证券交易所署理主席Nguyen Thi Viet Ha今日与许正宇会面,讨论双方共同关注的议题。

  为掌握运用科技营运的越南企业的第一手资料,许正宇与三家当地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会面。这些企业十分关注可持续发展,且业务范围相当广泛,由健康食品至洁净能源,以至从事零售、金融及地产业务。许正宇鼓励他们利用香港资本市场为其企业融资。 

  明日(十二月十四日),许正宇将启程前往河内,继续越南的访问行程。
 
2023年12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4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展开越南的访问行程。图示许正宇(左)在胡志明市会见越南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阮国雄博士(右)。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展开越南的访问行程。图示许正宇(左)与胡志明市证券交易所署理主席Nguyen Thi Viet Ha(右)会面。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展开越南的访问行程。图示许正宇(左六)在参观胡志明市证券交易所时获邀进行敲锣仪式以示欢迎。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展开越南的访问行程。图示许正宇(左二)在胡志明市会见越南工商总会副主席武新成(右二)。‪香港驻新加坡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冯浩然(左一)亦有出席。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展开越南的访问行程。图示许正宇(左二)在胡志明市与一些善用科技的越南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会面,鼓励他们利用香港资本市场为其企业融资。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展开越南的访问行程。图示许正宇在胡志明市于香港驻新加坡经济贸易办事处与越南工商总会合办的商务午餐会上致辞。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展开越南的访问行程。图示许正宇在胡志明市出席越南香港商会举办的圣诞晚宴并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