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电影资料馆选映五部与「更衣记----香港电影旗袍戏服秀」展览相关经典作品(附图)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将于明年一月十四日至五月五日在资料馆电影院,放映五部与现正举行的「更衣记——香港电影旗袍戏服秀」展览相关的电影,将旗袍在光影中的美感和东方韵致呈现观众眼前。「更衣记——香港电影旗袍戏服秀」展览及放映节目均为「香港流行文化节2023」节目之一。
 
  戏服在电影世界里发挥着重要作用,有助交代不同角色的社会地位和人物性格、塑造故事人物的形象。《新红楼梦》(1952)将经典文学的三角恋故事搬到一九五○年代,饰演林黛玉的李丽华和饰演王熙凤的罗兰与一众夫人小姐各穿上设计别出心裁的旗袍,来反映不同角色的身分和性格。
 
  尤敏在《香港之星》(1963)饰演留学日本的医学生,与日本俊男宝田明共谱异国爱情故事。尤敏在戏中穿着的多套旗袍,均展现她的绰约美态,以及角色的温婉和知性。
 
  在《畸人艳妇》(1960)中,乐蒂饰演的角色为了家人与胡金铨饰演的富家子缔结有名无实的婚姻。电影透过乐蒂戏服的转变反映角色的情感变化:素雅的旗袍造型代表传统女性的形象,西化裙装象征对婚恋自由的憧憬。
 
  香港电影在八十和九十年代翻起复古风,《滚滚红尘》(1990)和《阮玲玉》(1992)的故事分别发生在不同年代和背景,旗袍戏服的式样亦因此各有特色。林青霞在《滚滚红尘》饰演战时东北的女作家,她所身穿沉色阔身罩袍烘托出时代背景的苍凉氛围。《阮玲玉》的故事背景是三十年代的上海。张曼玉饰演女星阮玲玉,在电影中身穿束颈高领、几何图案窄身长旗袍,再现当时上海时髦女性的曼妙身姿。
 
  所有场次均设映后谈,由著名时装设计师邓达智、形象指导刘天兰、服装指导及纺织品研究专家张西美、李惠玲博士、吴国禧博士和导演严浩主讲。
 
  《新红楼梦》设中文唱词,《香港之星》和《畸人艳妇》设中文字幕,《滚滚红尘》和《阮玲玉》设中、英文字幕。
 
  电影票价四十五元,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电话购票请致电三一六六 一二八八。有关节目详情,请浏览资料馆网页www.filmarchive.gov.hk/tc/web/hkfa/pe-event-2024-qp.html或致电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
 
  「更衣记——香港电影旗袍戏服秀」展览现于资料馆展览厅举行至明年五月五日,展出31套由多位经典女星在一九五○至九○年代的电影中穿着过的旗袍戏服,包括《红玫瑰》(1952)的李丽华、《新红楼梦》的罗兰、《都会交响曲》(1954)的夏梦、《蕉风椰雨》(1960)的乐蒂、《蓝与黑》(1966)的林黛、《滚滚红尘》的林青霞及《阮玲玉》的张曼玉等。
 
  康文署于二○二三年四月举办首届「香港流行文化节」,希望透过不同活动,包括展览、电影放映及流行音乐会等,展现香港独特的文化特色和多元融合的创造性和魅力。如想知道更多有关「香港流行文化节」的精彩节目详情,请浏览www.pcf.gov.hk/tc
  

 
2023年12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将于明年一月十四日至五月五日在资料馆电影院,放映五部与现正举行的「更衣记——香港电影旗袍戏服秀」展览相关的电影,将旗袍在光影中的美感和东方韵致呈现观众眼前。图示《新红楼梦》(1952)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将于明年一月十四日至五月五日在资料馆电影院,放映五部与现正举行的「更衣记——香港电影旗袍戏服秀」展览相关的电影,将旗袍在光影中的美感和东方韵致呈现观众眼前。图示《新红楼梦》(1952)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将于明年一月十四日至五月五日在资料馆电影院,放映五部与现正举行的「更衣记——香港电影旗袍戏服秀」展览相关的电影,将旗袍在光影中的美感和东方韵致呈现观众眼前。图示《畸人艳妇》(1960)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