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视察在校课后托管服务计划推行情况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下午(十二月七日)到访圣公会圣安德烈小学视察在校课后托管服务计划的推行情况后,联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和署理教育局局长施俊辉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今日很开心与多位同事一起来到(圣公会)圣安德烈小学,我们参观了这所学校课后托管的情况。大家都知道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提到我们要精准扶贫,其中一个扶贫措施就是课后托管。我今日专程到来看看托管的情况如何。
 
  我很开心看到,这所小学是一所非常有心的小学,与圣雅各福群会一起帮忙去做这项课后托管服务,我觉得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例子,因为我们刚才看到在校内共有75位学生使用这项课后托管服务。这个服务让他们可以在三时半放学后,一直逗留到六时许。他们把时间分配得很好,在最开初的一个多小时,学生由圣雅各福群会(导师)看着做功课,并帮助温习;如果翌日要默书,就会帮助温习默书;然后会有小息,跟着会玩一些游戏,才会结束一天的(托管)。
 
  我觉得这样小朋友很开心。我与他们倾谈时,他们每一个都很喜欢留下来,因为他们很多时候在家中可能只会独个儿或不会有很多家人,在这里有很多同学在一起,对他们来说是很开心的,可以认识多些朋友,与同学一起。第二,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他们能先在学校做好功课,回到家里基本上并不需要再做功课,哥哥、姐姐已教导他们温习好,他们剩余时间可以在家里多些玩乐,减低压力。我觉得对学生来说,如能在学校完成所有功课、温习,回家后在晚上就可以全时间玩乐,与父母多点接触,无需父母督促他们做功课。刚才我都与一些家长倾谈过,家长告诉我,他们(与子女)的关系有很大改善,因为有时候管教小朋友做功课都很伤感情;现在他们不用处埋,学校帮他们做妥,(小朋友)就可在家里与父母多些倾谈、看看电视,这对大家都非常好。
 
  在这75个家庭中,我们知道有十多个家庭的母亲已经重投职场,因为在时间方面可以做得到,这对于香港来说亦非常好,因为我们现在缺乏人手。如果有些家庭需要多些收入的话,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安排。而对于小朋友来说,在学校除了做好功课和温习后,最重要的是亦能学习到一些东西,例如教导他们做一些黏土、玩小游戏,各方面令他们成长更开心。刚才我们与学生倾谈时,每一个都很开心——年纪小小的小学生个个都很开心,都很喜欢与哥哥、姐姐一起玩。因为大家课后托管,不同年级的同学都会聚在一起,所以他们会认识一些哥哥、姐姐,我觉得这是个非常好的安排。
  
  课后托管(列于)我们的《施政报告》中,我们希望有50间学校参加试验计划,惠及约3 000名学生。到目前为止,我们有51间学校参与,学生人数现暂有2 800名。我们会继续做,希望有需要的学生都可以留下来,让我们能够托管,让学生可以学习更多,最重要是让父母可以有多些时间做其他事情。
 
  刚才有一位家长对我说,她家中有两个孩子,一大一小,平时她同一时间照顾一大一小很辛苦,现在我们帮助她照顾大的那一个,她就可以专心照顾小的那个,这样她就轻松很多。所以这方面对于减轻特别是妈妈照顾小朋友的压力,我相信是很有帮助的。
 
  今日,我要再一次多谢圣安德烈小学,因为这是一间很有心的学校。我与校长倾谈时,(知道)他们第一时间答应参与这个计划,而且很有心。
 
记者:还有几天就是区议选会选举,政府预计投票率有多少?是否有信心可以超过上届立法会选举的三成投票率?对于一些不投票的选民,政府会否视他们为「软对抗」?
 
政务司司长:第一,我们尽量希望所有需要投票、有投票权的人士都投票,这是为香港好、为大家的社区好。当然,不投票亦有很多原因,我们不能说若不投票,便会对他们有负面的看法,我们不可以这样看。对于投票率,我们没有一个硬性指标,亦没有一个估计,当然我们希望越高越好──因为越多(人投票),才能确保选出的区议员适合大家,这是十分重要的。我经常重复又重复地说,如果大家都不投票,选出的区议员未必是最适合你的那位,他的政纲亦不一定最符合你(的需要),这样对社区没有好处。我希望大家尽量善用自己手上的一票,选出你们认为最合适的区议员。
 
记者:可否初步透露区议会选举目前为止用了多少钱作宣传?是否历年以来最多?
 
政务司司长:(区议会选举)所涉及的宣传开支,我们仍在计算中,未有(确实)数字,但很多时都不涉及额外开支,譬如我会见传媒并作出解释,都不涉及额外开支。其实,我觉得宣传开支占多少并不太重要,最重要是让市民知道三件事。第一,知道哪一天要投票,就是十二月十日。第二,投票的重要性,我们重复解释多次,为何我们这么紧张,是因为我们希望多些市民出来投票。第三,有时候网络上有些别有用心的人士发布一些假消息,我们需要澄清。我们做宣传时,主要集中在这三方面。
 
记者:周庭接受外国访问时表示《香港国安法》打击政治立场,司长有何回应?是否认同?对她有甚么劝谕?周庭不断接受传媒访问,反映了甚么?司长如何看待她的说法?
 
政务司司长:一个犯了法的人应该要勇敢面对自己所犯错误,亦要接受法庭审判,而并非逃避责任,逃避是很可耻的做法,而且她还要在外面说《香港国安法》的不是。其实,我认为《香港国安法》是针对犯罪的人。当然,《香港国安法》对犯罪的人来说肯定是不好的;《香港国安法》对我们普罗大众是好的,因为保护我们,令香港免受外国或破坏香港的人士破坏。大家可以看到,自《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香港已经回复正常,我们的生活不再受到威胁,这让广大市民都受益;只有犯了《香港国安法》的人,才会认为《香港国安法》是不好的。对于一些人犯了法而又逃避责任,还要在外地「唱衰」香港,我非常鄙视。 
 
2023年12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1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二月七日)到访位于深水埗的圣公会圣安德烈小学,视察在校课后托管服务计划的推行情况。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和署理教育局局长施俊辉亦有随行。图示陈国基(左二)和孙玉菡(右一)在课室了解学童在校接受功课辅导和温习的情况。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二月七日)到访位于深水埗的圣公会圣安德烈小学,视察在校课后托管服务计划的推行情况。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和署理教育局局长施俊辉亦有随行。图示陈国基(右三)与学童和家长交流,欣悉家长重投职场。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二月七日)到访位于深水埗的圣公会圣安德烈小学,视察在校课后托管服务计划的推行情况。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和署理教育局局长施俊辉亦有随行。图示陈国基(左一)在礼堂与学童一同参与小组游戏,纾缓学习压力。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二月七日)到访位于深水埗的圣公会圣安德烈小学,视察在校课后托管服务计划的推行情况。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和署理教育局局长施俊辉亦有随行。图示陈国基(后排中)、孙玉菡(后排左二)和施俊辉(后排右二)与学童玩游戏后合照。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左二)今日(十二月七日)参观一所参与在校课后托管服务计划的小学后,联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右二)和署理教育局局长施俊辉(左一)会见传媒。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
政务司司长视察在校课后托管服务计划推行情况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