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出席香港酒店业主联会2023年年度大会午宴致辞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十二月七日)出席香港酒店业主联会2023年年度大会午宴的致辞内容:
 
姚议员(立法会议员姚柏良)、Belinda(香港酒店业主联会第一副主席杨碧瑶)、Raymond(香港酒店业主联会第二副主席周伟淦)、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香港酒店业主联会2023年年度大会午宴。首先我要趁这个机会感谢联会多年来为推动酒店业的持续发展出谋献策,贡献良多,令香港可以成为世界首屈一指的旅游目的地。
   
  自今年二月全面恢复跨境旅游后,本港旅游业迈向复苏。第三季的访港旅客人数接近1 044万人次,回复至二○一七年和二○一八年平均约七成(68%)。我们会继续采取措施进一步推动旅游业发展。
   
  香港仍然在复苏路上,我们更需要酒店业的支持,确保酒店房间供应充裕,旅客得到优质的服务。我期望与联会成员同心协力,向来自各方的旅客说好香港故事。
   
  大型盛事和活动能吸引旅客来港,巩固香港「亚洲盛事之都」地位。继香港单车节和香港美酒佳肴巡礼等连串大型盛事,香港旅游发展局推出香港缤纷冬日巡礼以及除夕夜的香港跨年倒数。「文化古迹本地游鼓励计划」将优化为「本地特色旅游鼓励计划」,鼓励业界开发更多元和具香港特色的深度游产品。
   
  我们将成立「旅游业策略委员会」,并由我担任主席,广纳策略性建议,以推动本港旅游业提速和提质的发展,同时促进旅游与相关界别融合发展。我们亦会检视和更新在二○一七年公布的《香港旅游业发展蓝图》,并会就此谘询业界,希望大家届时踊跃提出意见。我们的目标是于明年推出《蓝图2.0》。
   
  此外,我会领导新成立的跨部门「智慧旅游工作组」,着力推动各决策局和部门制定及落实与智慧旅游相关的措施,透过智能科技提升旅客的旅游体验。
   
  邮轮旅游方面,我们会牵头与其他相关决策局和部门检视邮轮旅游的发展,于明年上半年公布行动计划,目标是在客源市场创造需求、发展邮轮旅游产品,长远提升香港作为亚洲邮轮枢纽的优势。
   
  各位,新一届区议会选举将于今个星期日举行,这是特区完善地区治理,重塑区议会的一场全港重要的选举,意义非常重大,我在此呼吁大家踊跃投票,齐心共建美好社区。
   
  最后,我祝香港酒店业主联会各会员的酒店业务蒸蒸日上,各位身体健康,工作愉快!多谢各位。
 
2023年12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