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五题:改革关乎父母对子女的责任的法律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新强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答覆:
 
问题:

  《子女法律程序(父母责任)条例草案》(《条例草案》)旨在改革关乎父母对子女的责任的法律,订明法院于子女法律程序中裁断某些问题时,须以子女的最佳利益作为首要考虑。政府于二○一五年曾就《条例草案》进行公众谘询,并于本年七月五日回覆本会福利事务委员会(事务委员会)的信件中,交代暂不进行立法的原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上述信件提及,在上述公众谘询中收到反对意见,认为《条例草案》「不能协助离异父母化解矛盾」,但有意见认为,《条例草案》的立法原意为厘清父母对子女应尽的责任及保障子女的利益,与协助离异父母化解矛盾没有关系,政府以该反对意见为由暂不进行立法的理据为何;及

(二)鉴于有意见指出,上述信件亦提及,事务委员会于二○一六年二月及二○一七年五月通过议案,要求政府押后提交《条例草案》,直至为有关家庭提供更多支援措施,但该信件亦提及,政府已落实不少支援措施,即已释除事务委员会的疑虑,政府仍暂不进行立法的理据为何?

答覆:
 
主席:

  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二○一五年拟备了《子女法律程序(父母责任)条例草案》草稿(立法建议),目的是改革和整合关乎父母对子女的责任和权利的法律;就监护人的委任及权力订定条文等。立法建议提出引入法定清单,涵盖父母责任(包含责任及权利)和关乎抚育子女的重大决定,并规定父母作出有关决定时须取得另一方明确同意或事先通知另一方等。
 
  劳福局二○一五年十一月就立法建议进行公众谘询,当时支持立法建议的意见所占比率与反对意见所占者大致相若(即各占百分之三十四点五),另有百分之二十的意见则认为立法建议在原则上值得支持,但先决条件是要增加资源和支援措施。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委员会)其后分别于二○一六年二月和二○一七年五月一致通过两项议案,要求政府不要向立法会提交立法建议,直至为分居/正办理离婚/已离婚的家庭提供更多的支援措施,当中包括成立「赡养费管理局」、协助单亲家庭寻求财政支援、加强预防离异及支援离异家庭,并在各区设立「探视中心」。

  就议员的提问,经谘询民政及青年事务局,现回覆如下:

(一)根据劳福局在二○一五年十一月就立法建议进行公众谘询的结果,支持和反对立法的意见相若(各占三成多)。支持者认为立法建议可维护子女的最佳利益。反对者则认为立法建议不但不能协助离异父母化解矛盾,反而对有家暴背景的家庭可能引起更多家庭问题。单亲团体亦担心,就重大决定须取得另一方同意或须通知另一方的新规定,可能会被存心制造麻烦并不怀好意的一方利用来妨碍和骚扰前配偶,对子女造成困扰,有损子女的利益。其后,一些社会福利界团体、赡养费关注团体、单亲家长团体,以及妇女团体的代表要求政府在立法前应该先处理离异家庭的配套服务和赡养费被拖欠的问题。

  劳福局一直认为完善有关父母抚育子女的责任和权利的法例有助保障儿童的利益。考虑到持份者的意见和委员会当时的立场,劳福局认为应优先推广父母在离婚后应共同承担对子女的持续父母责任;加强共享亲职辅导和亲职协调服务;以及推出子女探视服务,待社会就立法建议有较清晰的共识时才重提立法建议。

(二)因应持份者和委员会就立法建议的意见,社会福利署(社署)近年已经落实一系列的支援措施。为加强对离异家庭,包括分居/正办理离婚/已离婚的父母及其子女的支援,政府二○一九年增拨资源成立五间共享亲职支援中心,为他们提供一站式的专职服务,包括共享亲职辅导、亲职协调服务、亲职小组或活动、子女探视等,协助离异父母以「儿童为本」的原则履行父母责任,强化亲子联系,并支援因父母离异及家庭转变而受影响的子女,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全港的65间综合家庭服务中心及两间综合服务中心亦为有需要的家庭(包括分居/离异家庭)提供一系列的预防、支援及补救性的服务。

  此外,为促进社会关注离异家庭儿童的福祉及推广共享亲职的信息,社署采取多管齐下的宣传手法和在不同平台加强公众教育和宣传,包括透过「亲子情永在」专题网站,刊载有关共同父母责任的参考资讯,并发布各区为离异父母及其子女提供的相关小组及活动最新资料。

  同时,政府致力提高收取赡养费和执行赡养令制度的成效,多年来已采取一系列的改善措施,帮助离婚人士追讨赡养费,并就相关事宜进行宣传和举办教育活动。政府亦一直探讨不同可行的措施,为社会上被拖欠赡养费的人士提供帮助。就此,政府会透过关爱基金推出赡养费调解试行计划,协助与事双方就有关事项以调解方式解决争议。另外,政府会继续收集有关赡养费的数据,以更好地考虑未来的工作方向。

  为掌握持份者最新的看法,特别是前述当时对立法建议有疑虑的持份者,社署会通过共享亲职支援中心及综合家庭服务中心收集服务使用者的意见,以供政府考虑是否有足够的共识重提立法建议,以及提出立法建议的适当时机。
 
2023年12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