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加快落实粤港澳大湾区跨境安老规划」动议辩论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加快落实粤港澳大湾区跨境安老规划」动议辩论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今日共有36位议员发言,多谢大家就推动在粤港澳大湾区跨境养老提供的宝贵意见。首先在养老方面,毫无疑问香港一定是主体,对长者的安老需要,一定以香港为主体;但因应香港人口老龄化的挑战,亦为长者提供多一个选择,考虑跨境尤其是在大湾区养老。就大家提出的意见,我想就三方面简单回应:

广东院舍照顾服务计划

  我们已做了扩容的工作。除社福机构外,现时已容许私人机构,只要符合要求也可参与此计划。另外,我们会在未来积极探讨,让纯粹在内地营运院舍的机构都可参加这计划。我也听得很清楚,大家建议政府加大宣传力度,我们会在这方面做工夫。事实上,香港符合资格的长者入住「广东院舍照顾服务计划」下的院舍有数个好处:

(一)可立即入住,不需要等;
(二)长者完全免费。住在香港的长者就算入住资助院舍,每月要支付约2,000元;「改善买位计划」下甲一级院舍约为1,700元;「广东院舍照顾服务计划」则完全免费,就此我们会做宣传;及
(三)我们已推出试用期,首六个月试住期间如觉得不适合,可随时返港并仍可维持其轮候资格,所有安排均减低愿意长者的担忧,让更多长者愿意考虑这选择。

  未来的日子,除加大宣传外,我们会与内地不论是民政厅或相关机构有更多合作。为探讨让正在内地营运的院舍也可参与「广东院舍照顾服务计划」,劳工及福利局和社会福利署过去几个月已实地探访10间内地院舍,希望从中拣选一些符合资格的;此刻我们认为,主要较适合港人的院舍位于中山、佛山、广州和珠海。在推动跨境养老时,并非单单解决香港养老的挑战,其实对大湾区养老事业的发展都会带来好处。我们可将自身的经验、专业服务和标准带进湾区,是双赢的方案。

福利可携性

  大家今日提出数点意见,一是目前只有「广东计划」和「福建计划」,可否进一步扩展。然而我要在此提出,据政府所得的资料,绝大多数香港长者在内地居留都在广东或福建;若要进一步扩展,我们要考虑的因素相当多,包括如何安排抽查,确保公帑用得其所,就此我们要谨慎检视。

  此外,有几位议员提到,可否在转账安排方面直接由香港转账至长者内地户口。目前,我们的确要发向他们在港的户口——虽然他们的户口在香港,当然可协助他们安排遥距在内地提款——但既然大家提出这意见,我们会参考最新的社会发展,再检视直接转账至申请人内地账户的可行性,期间当然会谘询金融管理局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的意见。

乐龄科技

  另外,大家很关心乐龄科技的应用,我想在此向大家解释一下。除之前10亿元的「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外,我们今年已在《施政报告》提出,额外注资10亿元至该基金,即合共20亿元。此外,我们会积极要求申请者除申请以中心为本的科技应用外,同时可申请至家居应用,让居家安老的长者亦可受惠。除「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外,「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的用家现时亦可使用服务券租借乐龄科技产品,政府是从多方面推动科技应用。

总结

  主席,今日的动议辩论是很好的开始,让我们在推动跨境、在大湾区养老方面有很好的起步。我会仔细记录今日大家所有的发言,希望在未来的日子推动跨境养老时可更进一步,让长者可以受惠;同时考虑到今天每五个香港人有一人是65岁或以上长者,但13年后,届时是每三人便有一位长者。我们定要用好湾区的制度优势、资源互补的优势,处理好老龄化的挑战。多谢主席。
 
2023年11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5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