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保安局局长就「全面打击网络诈骗罪行」议员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就「全面打击网络诈骗罪行」议员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我感谢吴杰庄议员的议案,以及七位议员提出的修正案,就「全面打击网络诈骗罪行」这个重要议题发表意见及提出建议。
   
  诈骗案是全球皆面对的问题。政府十分关注相关情况,各部门一直在其岗位采用多管齐下的方法,持续透过加强执法、宣传教育、多机构合作、情报分析及跨境合作,全力打击诈骗。
   
  在执法方面,警方持续加大执法力度,今年首十个月,共拘捕4 729人涉及各类型诈骗案,较去年同期升一半。警方最近也首次成功向法庭就用作收取骗款的傀儡户口申请加刑,务求藉此加强对租、借、卖户口活动的阻吓性。警方也与内地及海外执法机构持续进行情报交流,打击跨境诈骗集团。
   
  要有效打击骗案,电讯商、银行和相关监管机构等持份者的协作必不可少。警方与通讯办(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及电讯商成立的专责工作小组由去年成立至今已推出多项措施,包括电讯商按警方要求拦截涉及诈骗案的网页连结及电话号码;针对源自非本地的诈骗电话,开始用话音或文字提醒用户留意「+852」开首的境外来电。针对打击利用技术装置打出大量诈骗电话的团伙,流动服务供应商也按业务守则,一识别到怀疑诈骗电话的致电模式,就会马上暂停该电话号码的服务。截至十月底,约有40万个本地电话号码因此被暂停服务。
   
  另外,自电话卡实名登记制于今年二月全面实施以来,电讯商不时抽查及跟进核实有可疑的电话储值卡,截至今年十月底,电讯商已取消或拒绝登记了超过130万张电话储值卡。警方亦有按电讯商举报逮捕涉嫌利用假身份证资料大量登记电话储值卡的人士。
   
  在金融业界协作方面,警方同步与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及银行业界推出多项联合打击诈骗措施,包括于五月起推行「骗案预警」计划,主动识别骗案受害人,至今已成功劝阻320人继续转款给骗徒,并于六月推出「财富情报交换平台」。于上星期日(十一月二十六日)推出的「可疑指标警示机制」连接「防骗视伏器」至转数快,当市民在网上使用转数快想转款到可疑户口时,会有警示,更直接提醒市民避免受骗。
   
  此外,警方于上星期十一月二十四日与主要银行成立反诈骗联合情报中心,由银行派驻人员就诈骗案件向警方提供即时协助,打击诈骗活动。
   
  在保护个人资料方面,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也展开了一系列防骗宣传教育,包括设立「个人资料防骗热线」,处理公众怀疑诱骗个人资料的查询或投诉;并推出专题网页及宣传短片提供保障个人资料私隐贴士。专员也联同11个司法管辖区的相关机构向社交媒体平台发表环球保障私隐期望及原则,提醒他们有责任保护个人资料免遭非法数据采用。
   
  在科技利用和业界协作方面,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在二○一九年推出免费「.hk」网站安全扫描服务,亦在二○二三年试行全新网站保安检测「网健通」服务,提醒用户预早提防潜在网络风险。就软件支援方面,警务处也于在二○二二年联同香港大学共同研发及推出「可疑电邮侦测系统」(V@nguard),协助中小企自动识别可疑电邮,应对诈骗攻击。
   
  当然,预防骗案的第一道防线及最后一道防线都是市民自己的防骗意识。在宣传教育方面,警队会继续呼吁市民多利用反诈骗协调中心的「防骗易18222」热线、「防骗视伏器」及「防骗视伏App」等,并在不同渠道、主题式的大型防骗活动等讲解最新犯案手法,宣扬全城防骗信息。
   
  主席,我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及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会仔细聆听议员的发言,总结时再回应议员的意见。多谢主席。
 
2023年11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