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九题:扶贫措施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容海恩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意见认为,政府今年调高了公共福利金计划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的资助金额,但忽略了在职家庭津贴计划(职津计划)中的儿童津贴,以及未有对儿童贫穷问题提供具体支援措施。关于扶贫措施,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考虑取消职津计划中儿童津贴金额与住户入息挂鈎的要求,改为每月向每名合资格儿童划一派发全额津贴(即1,400元);如会,详情和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会否全面检视现时政府各项福利津贴计划的申请门槛,并适量放宽最有需要帮助人士的申请条件,从而达致精准扶贫;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鉴于政府对上一次公布香港贫穷数据为二○二一年十一月(载列于《2020年香港贫穷情况报告》),政府有否计划公布最新的贫穷数据;如否,原因为何;如有,详情和时间表为何,以及日后会否每年公布最新数据;及
 
(四)鉴于政府去年成立「弱势社群学生摆脱跨代贫穷行动小组」,并推行「共创明『Teen』计划」以助解决跨代贫穷问题,除该计划外,政府有何其他具体措施改善跨代贫穷问题?
 
答覆:
 
主席:
 
  精准扶贫是本届政府的扶贫策略,把资源投放在最需要帮助的人身上。扶贫委员会支持政府的精准扶贫策略,并同意政府采取双管齐下的策略,针对不同目标群组的需要,一方面为有能力自助的人「造血赋能」,让他们自力更生,改善生活,同时释放社会潜在的劳动力;另一方面继续推进「补漏拾遗」的工作,为不能自助的人提供「兜底保障」。
 
  就劳工及福利局的政策范畴而言,现就议员问题的四部分答覆如下:
 
(一)在职家庭津贴(职津)计划旨在支援收入较低但没有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的在职家庭,鼓励全职工作、自力更生和多劳多得。
 
  职津计划下的住户津贴金额按住户每月工时及入息厘定,合资格住户的每名儿童及青少年(注)会额外获发放儿童津贴。儿童津贴金额按住户入息厘定,入息较低的住户可获较高金额。
 
  政府将由二○二四年四月申领月份起,划一增加职津计划下住户及儿童津贴金额15%,所有领取职津的家庭均可受惠。增加职津金额有助进一步纾缓育有子女的基层在职家庭的负担。
 
  此外,政府近年就职津计划落实多项改善措施,包括放宽申请资格、在二○一八年及二○二○年两度大幅增加津贴额及容许申请住户合并所有住户成员的工时以获取较高额津贴等。政府不时检视职津计划的落实情况和推广计划,并鼓励更多合资格在职住户申领津贴,为在职家庭及其子女提供适切支援。
 
注:即15岁以下的儿童,或介乎15至21岁并正接受全日制教育的学生(专上教育学生除外)。
 
(二)政府推行无须供款的社会保障制度,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适切现金援助,包括综援计划和公共福利金计划(包含长者生活津贴、高龄津贴和伤残津贴)。另外,职津计划为从事全职工作但收入较低和没有领取综援的在职住户提供支援。各项计划按其目的设有不同申请要求,以确保有限公共资源集中用于照顾有需要的人士。
 
  综援计划是为因年老、患病、残疾、单亲、失业、低收入或其他原因,而在经济上无法自给自足的人士提供最后安全网,协助他们应付基本生活需要。因此,综援计划设有相对严谨的经济审查。公共福利金计划旨在协助严重残疾或65岁或以上的香港居民应付因严重残疾或年老而引致的特别需要。当中,长者生活津贴设有经济审查,以配合其补助有经济需要长者的生活开支的目标。高龄津贴和伤残津贴则分别主要考虑申请人的年龄或残疾情况,无须经济审查。如上文提及,职津计划旨在支援收入较低但没有领取综援的在职家庭,申请人因此需要符合入息和资产限额以及工时要求。
 
  政府每年根据既定机制(例如按甲类消费物价指数变动)调整上述计划的入息和资产限额,确保相关计划能合理有效地为有需要人士提供支援。政府在考虑优化措施时必须顾及长远财政可持续性。为加强向有需要人士提供支援,政府持续改善有关计划。除上文列出的有关职津计划的多项改善措施外,政府近年落实的其他优化措施包括:

  (甲)二○一九年就综援计划进行大型检讨,并自二○二一年二月起全面落实多项改善措施,惠及大部分受助人。相关措施包括大幅提高每月最高豁免计算入息限额六成至4,000元、大幅增加租金津贴最高金额(按家庭人数而定,增幅最多达27%),以及把多项补助金和特别津贴扩展至合资格非长者健全受助人;

  (乙)二○二二年九月起合并普通及高额长者生活津贴,采用以往普通长者生活津贴较宽松的资产上限,并发放高额津贴的金额。合并后的津贴更简单易明,并让长者保留更多资产;及

  (丙)二○二三年九月起放宽公共福利金计划申请前「连续居港一年规定」下的离港限制,从56天放宽至90天,以便利离港日数较多的申请人。
 
(三)及(四)过往采用的量度贫穷的方法,以住户每月收入中位数作为单一量度指标存在明显局限,因为这个方法并无考虑住户持有的资产及负债,亦无涵盖例如公共医疗服务、资助房屋和免费教育等非现金福利转移。
 
  新一届扶贫委员会支持政府的精准扶贫新策略,并根据政府统计数字,从多个角度出发(包括住户特徴、就业及收入情况、受惠于政府现金福利的情况、居住环境、租金负担,以及抚养负担等),识别了三个精准扶贫的目标群组,包括「劏房」住户、单亲住户,以及成员全为长者的住户(包括独老、双老及三老或以上家庭)。其中,政府于二○二二年十月推出「共创明『Teen』计划」(计划),通过政、商、民三方协作,聚焦扶助来自弱势社群家庭(尤其是居于「劏房」)的中学生,协助他们摆脱跨代贫穷。政府已在今年十月推出第二期计划并注入新元素,包括学员名额由2 800名增加至4 000名,并扩展至涵盖中四学生;增加团体活动种类,例如举办更多内地学习交流团;引入师友配对组群安排;为完成计划的学员设立「校友会」,提供多元社交和工作实习机会。政府已为计划制订绩效指标,评估和比较受惠人士于参与计划前后的变化。政府会因应目标群组的需要,继续推出各项精准扶贫项目。
 
  为持续监察香港的扶贫工作成效,扶贫委员会支持政府通过多面向(即不单看收入)监察香港整体和各目标群组的情况和变化。正如政府在二○二三年四月二十八日向立法会改革扶贫政策和策略小组委员会会议上提及,政府经济顾问办公室正跟进相关工作,包括制订宏观指标作长期监察,亦从微观角度为精准扶贫项目制订绩效指标。待具体方案备妥后,政府会适时公布详情。
 
2023年11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