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阿斯利康在港设立研发中心及创新园揭牌仪式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在阿斯利康在港设立研发中心及创新园揭牌仪式的致辞:

王磊总裁(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容主任(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主任容伟雄)、各位生物医药企业和投资机构的代表、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早上好!非常高兴出席阿斯利康在香港设立研发中心及创新园的揭牌仪式。
 
  阿斯利康在香港设立研发中心,让我们感到非常鼓舞,因为它将会是香港首个由全球前十大药企建立的研发中心,这个中心将会专注细胞治疗、基因治疗等重点领域的药物研发,相信有很大的空间跟香港以至大湾区优秀的医学科研机构和专家学者们在前沿研究方面相结合,为区域的医药研发注入新的动能。

  而除了研发中心以外,我们也很高兴阿斯利康同时也会在香港设立孵化平台iCampus,汇聚相关的初创企业,构建更蓬勃的医疗创新生态圈。

  作为我们的重点企业伙伴,阿斯利康除了在香港落户以外,也积极带动你们的上、中、下游相关企业来到香港。我希望各位通过实地考察,了解到香港优良的营商环境、蓬勃的创科生态圈,以及特区政府最新的配套政策,积极考虑把你们的业务拓展至香港这个好地方。

  事实上,在国家的坚实支持下,香港正大力发展成爲国际创科中心,其中生命健康是我们重点发展的领域。

  香港发展生命健康科技产业,我归纳起来,有五大优势想跟大家介绍一下。

  第一个是「一国两制」的优势。在这个优势以下,我们继续实行《普通法》、有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资讯、数据、人才、资金、货物自由进出、自由流通,为创科和研发活动提供优越的环境和有力的保障。

  第二,是人才的优势。香港有两家全球前40名的医学院、也有五家世界前100名的大学,汇聚顶尖的学者和科学家,不断为这个领域培育人才。加上我们有信誉优良、水准很高的医疗专业和高效率的医疗卫生体系,能为医疗研发提供相互的专业支持。

  第三,是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从蓬勃的风投资金,到既深且广的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香港的资本市场完全可以满足生命健康这个领域的初创企业,以至发展中一直壮大的大企业。我们在二○一八年修改了上市制度,其中一个重点,就是让生物科技的企业,在没有销售、还没有盈利的情况下,也可以上市,因为我们考虑到这方面的科研企业在前期研发投入很多,也需要一段时间,当中要通过不同的评核,要支持他们发展,我们在前期就给他们助力。我们现在是全球领先的生物科技筹融资的中心。

  第四是特区政府的政策优势。除了我们「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以外,我们也成立了「香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特区政府拿了几百亿放进去,有需要的话,在招商引资的过程,可以作配套投资。除此以外,行政长官最近在《施政报告》也提出了,我们要发展成为医疗科技的创新枢纽,并以多步走的方式,建立「第一层审批」的药物注册机构,我们的目标是让香港成为国内和国际广泛认可的药物和医疗器械的审批地。

  第五个优势是什么呢?就是香港多姿多采、安全稳定的生活。大家来到香港发展,工作是重要、发展事业也重要,但是同时间要享受生活。在香港,我们税率低,也很简单,个人税最高15%,企业16.5%,而且在这边没有销售税;如果你喜欢餐饮的话,我们有200家以上的米其林推荐餐厅。我们也没有对进口的红、白酒征税。而且,我看在座的朋友都很年青,我希望你过来,把家庭也带过来。我们这边有很好的学校,本地学校水平很高,国际学校也有超过50家,课程有美国的、有英国的、有欧洲的,也有日本、韩国、新加坡国际学校都有。此外,我们的郊野非常好,在这边有空的话,这个季节,我们在香港叫「行山」,就是到郊野走一走,夏天的时候,水上活动也非常蓬勃。
 
  最后补充一句,我们还要讲生活的品味,所以这边的文化生活确实也非常好。香港有很多博物馆,最近在西九龙有两家比较新的,一家是故宫博物馆,另外一家是M+,是一家当代艺术博物馆,都是在区域里面顶尖的。有空的话,欢迎大家去看一看。

  再次欢迎大家到来,感谢。
 
2023年11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2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在阿斯利康在港设立研发中心及创新园揭牌仪式致辞。
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伙伴阿斯利康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举行在香港成立研发中心及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揭牌仪式。图示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向内地医药和生物科技等范畴的企业简介香港创新科技发展。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出席阿斯利康在港设立研发中心及创新园揭牌仪式。图示陈茂波(左三)、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右三)、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主任容伟雄(左二),以及其他嘉宾合照。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出席阿斯利康在港设立研发中心及创新园揭牌仪式。图示陈茂波(第二排右七)、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第二排右六)、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主任容伟雄(第二排右八),以及其他嘉宾合照。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出席阿斯利康在港设立研发中心及创新园揭牌仪式。图示陈茂波(第一排右十一)、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第一排左十一)、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主任容伟雄(第一排右十),以及其他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阿斯利康在港设立研发中心及创新园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