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及会议就《行政长官2023年施政报告》作出简报的书面发言稿(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下午在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及会议就《行政长官2023年施政报告》作出简报的书面发言稿:

主席:

  我重点简介《行政长官2023年施政报告》及《施政报告政策措施》内由劳工及福利局负责的劳工及人力范畴的主要措施。
 
加强培训 推动再就业
 
  为鼓励潜在劳动力投入职场,我们会将雇员再培训津贴的每月限额由5,800元调高至8,000元。另外,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会推出结合培训及就业的职前培训课程。学员在培训期间可收取津贴,而参加的雇主须承诺在学员完成培训后,与他们签订不少于一年的雇佣合约,薪酬须高于市价水平。再培训局亦会检讨其长远策略。我们会在下个议程提供详情。
 
  政府亦会推出为期三年的「再就业津贴试行计划」,鼓励连续三个月或以上没有从事获酬工作的40岁或以上中高龄人士投入劳动市场。每名合资格人士在试行计划期间可获发最多20,000元再就业津贴。

扩大职业人才库
 
  为培训足够具备技能及知识的专才及技师,职业训练局(职训局)会增加「学徒训练计划」下的培训津贴,亦会资助每名毕业学徒在入职后继续参与相关行业的培训课程,总资助金额上限为30,000元。
 
抢人才、留人才
 
  全球竞夺人才情况仍然激烈,政府会继续积极抢人才、留人才。

  今年十月,实体「香港人才服务办公室」正式运作,专责制订人才招揽及宣传策略,并与政府在各地的经济贸易办事处「招商引才专组」合作,吸引更多人才来港发展;同时为来港人才提供支援,让他们更容易适应及尽早融入新生活,长远留居香港。
 
  我们明年第二季会举办「全球人才高峰会暨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质量发展大会」,藉此机会展示香港在「一国两制」下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汇聚人才并促进大湾区人才交流和合作。

  为进一步扩阔网络,今年十一月起,政府扩大「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的合资格大学名单,增加八间顶尖内地和海外院校至共184间。
 
  为纾缓技术行业的人手短缺压力,政府将试行「职专毕业生留港计划」,为期两年,容许职训局二○二四/二五学年起入学的指定全日制高级文凭课程外地学生毕业后留港一年,寻找与其专业相关的工作。职训局及入境事务处会敲定计划的细节,适时公布。

增加在港留学生学习及增值机会

  现行政策下,在港非本地学生只可从事一定时数的校园兼职或与其就读学科相关的实习或暑期工作。为了善用这批已在港的潜在人才,今年十一月起,政府暂免在港就读的全日制非本地研究生参与兼职工作的限制。安排将试行两年,预计受惠学生超过35 000人。

优化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的检讨机制
 
  政府亦会继续推进支援劳工的措施。最低工资委员会已在今年十月提交报告,就如何优化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的检讨机制作出建议。政府正研究及考虑委员会提出的建议,六个月内就检讨机制的未来路向作决定。

「连续性合约」规定

  劳工顾问委员会(劳顾会)已原则上同意将《雇佣条例》下俗称「418」的「連续性合约」规定改为以四星期工时合计为一个计算单位,并正就四星期内工时的门槛作进一步讨论。劳顾会达成共识后,政府会尽快修订《雇佣条例》,让更多雇员可享有全面的雇佣福利。
 
  勞工及福利局和劳工处会持续推行其他措施,保障劳工和促进就业,以及维护职业安全和健康,详情载于委员会文件第23至35段。

结语

  我和我的同事乐于聆听各委员的宝贵意见,以及回答大家的提问。多谢主席。
 
2023年11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1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