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三藩市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十一月十二日至十七日在美国三藩市出席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以下是他今日(三藩市时间十一月十七日)在当地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大家好。不好意思要大家等候,今日的行程很紧迫,期间的交通很挤塞。
 
  我上星期六晚离开香港前来三藩市,首先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财长会议;完结后,受行政长官委派,代表他参加APEC 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其间,我亦把握这个机会探访了一些在三藩市的企业,并与这里的商界会面。
   
  此行有三个目标。第一是藉出席会议这个机会介绍香港在新阶段、新里程中的新机遇、新优势,尤其是香港自从疫情过后全面与国际恢复往还,既向他们介绍香港,亦邀请他们来香港看看 ;第二是广交朋友,在这几天的会议中,我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一些领导人会面、倾谈,建立联系;第三是利用这个机会探访一些企业、招商引资、吸引人才。总的来说,就此行这三个目标,我们都达到了预期效果。
   
  在财长会议中,今年大家比较关注的是世界经济形势。总的来说,大家判断二○二四年的环球经济增长会较二○二三年慢一些,而下行风险也会高一些。此外,经过三年疫情,不同的经济体其实都花了不少资源对抗疫情,不少经济体在过去几年都出现财赤,现在需要重建财政空间,即是fiscal space,以便万一出现一些意想不到或者目前未能预见的冲击时,不管是金融体系也好、经济也好,都有更大韧性抵御。
   
  在会议中,大家最大的共识,同时亦是感到很迫切的,就是发展经济,而气候变化也是大家很关心的议题,还有是改善基建设施,这些都需要大量的资源投入。
   
  此外,绿色转型方面,各个经济体亦需要相当大的投资。就这方面,我向他们介绍了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亦是亚洲领先的绿色金融和绿色科技中心;我还向他们介绍了我们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方面的目标——即二○五○年前达到「碳中和」,二○三五年或之前把我们的碳排放水平从二○○五年的水平减半,我们还推出了具体的行动计划。
   
  在这两日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应对气候变化亦是其中一个重要主题,大家在这方面都谈了很多。这两日会议另外一个大家讨论得较多的,就是不同经济体之间的相互联通,这是很重要的,因为环球经济一体化,一个经济体出现一些情况,亦会影响到其他经济体。同时,在数字经济的年代,商务、贸易、投资的跨境联动是很重要的,对于很多经济体来说,怎样能够吸引更多投资和贸易,非常重要。
 
  除了更好的相互联通,会议还讨论怎样推动更好的多边合作、相互投资、以及发展需要可持续和绿色转型,亦强调发展需要更加包容、普惠,让所有人受益。
   
  这几日会议主要围绕着这些议题,进行交流讨论。我先说到这里,看看大家有甚么提问。
 
记者:首先想问过去两天会议都跟国家主席习近平有些互动和谈话,其实跟习主席谈过甚么?他主要关心香港甚么议题?另外一个问题是这次会议,大家通过了一个共识——「金门海峡共同宣言」,要提供自由、开放、公平、透明、包容的投资环境,其实这些方面,香港会否有甚么措施符合这次的共识?
 
财政司司长:习主席非常关心香港,我亦藉此机会向他扼要汇报香港的经济和社会情况。过程中,我有提及新一届政府上任以来,拼经济、改善民生,是我们的首要工作。在这个新阶段里,我们采取积极有为的政策措施,尤其是在「抢企业」、「抢人才」方面;我们在十月时,大家记得特区政府当时有一个发布会,邀得约30家重点企业出席。他们最初几年估计会带来300亿元投资,创造10 000个职位。我亦有提到我们在「抢人才」方面的进展;此外,亦讲及最近国家举办了几场很大型的国际会议和盛事,譬如「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进博会(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参加的人数都非常踊跃。我又提到香港在过去几个月和未来几个月都有很多大型活动,之前有金融科技周和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接下来十二月时,中东的未来投资倡议(FII)研究所第一次在亚洲举办峰会,就在香港举办。就着这些,我做了一些汇报。
 
  展望未来,香港会继续在这些方面全力去做。从这些活动和其庞大的参加人数,就看到中国市场这么大,而香港作为大湾区的一分子,大湾区是国家重点的发展战略,机遇也非常大,所以很多外商有见这些潜力和机遇,都对来港发展很感兴趣。
 
记者:首先问你刚才说过你汇报了一些工作,习主席对特区政府的工作的回应是甚么?或者他对你本人有没有提出甚么意见?另外,我想问这次中国和日本同意就日本核污水作出磋商,香港现时亦有一些入口管制措施,这方面香港的立场会否配合?何时会调整?
 
财政司司长:进口日本的水产、海鲜的事情,我相信谢展寰局长(环境及生态局局长)会不断留意、不断作出评估。
 
  至于刚才你问的第一条问题,我在汇报过程中,介绍了我们各方面的工作,在我们的讨论中,亦有讲及招商引资的范畴。我向他介绍了我们招商引资的公司,主要是围绕着我们就创科发展所拣选的四个重点:一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另一个是医疗科技、生物科技、制药;第三方面是金融科技;第四个是先进制造业和新能源和新材料。我亦汇报了我在这里参观的企业,有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企业,也有医疗科技和器械,亦有一间比较特别,将人工智能和医疗科技两个范畴结合。总的来说,我们希望在招商过程中,来港的企业都是我们想重点发展的范畴,来到的人才都可以聚焦在以上方面,让我们的发展可以更快一点。
 
记者:见到中美元首会面后,大家似乎都想向一个好的方向发展,会否觉得未来香港社会各界人士都应该一起创造一个比较好的气氛,令中美关系继续向好?另外刚才你提到向习主席汇报了香港的一些情况,有没有甚么回应?
 
财政司司长:我想全世界都非常期待最近举行完的中美元首会面,而会面后的结果包括日后会开展更多对话,以及更多可能的合作范畴。今日我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听到有好几个经济体的代表,都提及他们乐见两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的对话,他们认为是非常令人鼓舞。大家都认为在全球经济中,中国和美国有多些对话和沟通,以至日后在不同层面可能的合作,对稳定全球经济复苏以至加速推动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长相对比较快和稳定,贡献全球的经济年增长约30%,大家对他们会面的反应都比较积极。
 
记者:习主席听完你汇报香港的情况后,有没有甚么回应?
 
财政司司长:我向习主席汇报香港的经济和社会情况,以及新一届政府上任后拥抱更加积极有为的理念、以「有为政府」结合「高效市场」的管治思维施政,他在过程中很留心聆听我的汇报,亦了解我们的工作。
 
记者:想请教司长,刚才提到国家主席习近平有留心聆听你的汇报,有否给你一些指示予特区政府,未来的工作可以如何做,或有何方向或指示?第二个问题,刚才提到招商引资的部分,现在见了很多你们想找的一些策略企业,有多少是答应会落户香港,或会面谈?
 
财政司司长:向习主席汇报我们的工作方面,我刚才亦提到,我们招商引资的范畴是我们创科的四个重点,过程中我们的讨论亦比较深入,可以这样说,特区政府在这方面的工作会继续努力,亦符合以创新驱动经济多元发展的理念。
 
  至于今次探访的企业,包括从事人工智能、大数据;金融科技,以及医疗科技的企业。我与金融科技初创的那场会面,人数比较多,当中有些最近亦来港参与我们的金融科技周,其中有不少都表示他们会在香港开设公司。至于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医疗科技企业,亦有个别已经前往香港考察,有些亦正准备前往考察。我向他们介绍了科学园和数码港的情况,亦提及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可以为他们提供服务。事实上,在会后我们已经将他们接通了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的同事,在过程中,香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遇有合适的项目时,亦可以作共同投资。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23年11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2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于三藩市时间十一月十七日在美国三藩市出席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后会见传媒。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在美国三藩市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