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二三年扑灭罪行联席会议圆满结束(附图/短片)
************************
  扑灭罪行委员会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政府总部举行「二○二三年扑灭罪行联席会议」,近五百名与会者就香港治安相关议题及扑灭罪行策略交流意见。
   
  行政长官李家超为会议主礼时表示,今届联席会议是《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后首次举行,并以推广维护国家安全为主题之一,别具意义。他表示香港在争取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必须居安思危,绝不接受「黑暴」死灰复燃。他强调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需在二○二四年内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的立法,与《香港国安法》联系起来,完善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系统。

  李家超亦指联席会议同时讨论社区的毒品问题以及诈骗和网络骗案,探讨目前市民关心的议题,鼓励扑灭罪行委员会和分区扑灭罪行委员会持续提高市民的守法意识,继续协助政府做好防罪、灭罪的工作。
   
  身兼扑灭罪行委员会主席的政务司司长陈国基致辞时说,扑灭罪行委员会成立至今五十年,一直担当香港治安的「捍卫者」和「促进者」。他期望扑灭罪行委员会和分区扑灭罪行委员会做好三大角色,分别是「国家安全的守护者」,肩负维护国安的重任;「地区治理的促进者」,维持良好治安环境;以及「与时并进的倡导者」,与执法部门合力打击层出不穷的网络和通讯等骗案,建设香港成为更安全、更稳定的家园。

  联席会议设有三个交流环节,以「社区的国家安全教育」、「毒品问题」和「诈骗及网络骗案」为主题,分别由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及警务处处长萧泽颐主持,并邀请多位扑灭罪行委员会及十八区分区扑灭罪行委员会成员分享经验。

  邓炳强作总结致辞时表示,联席会议上的分享十分有意义,令与会者对相关内容有更深入了解,会积极考虑和适当跟进会上提出的建议,以推进有关国家安全、抗毒禁毒和防骗灭罪的重点工作。

  出席联席会议的其他官员包括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署理教育局局长施俊辉、保安局常任秘书长李百全、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何启明、惩教署署长黄国兴,以及民政事务总署署长张赵凯渝。
 
2023年11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3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