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署理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就「推动文化、体育和旅游深度融合,振兴旅游业」动议辩论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文化体育及旅游局(文体旅局)局长刘震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推动文化、体育和旅游深度融合,振兴旅游业」动议辩论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我感谢姚柏良议员提出的议案、六位议员提出的修正案,以及其他议员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我现就刚才议员发言所触及的范畴作整体回应。

  正如我们在开场发言提到,政府现时在体制上已作出安排,推动文化、体育和旅游深度融合,三方联动,促进协作,亦在工作方面初见成效,多项大型的文体活动,已经加入吸引旅客的元素,并积极在内地和外地宣传。文体旅局在推行各项工作时,会继续从文化、体育和旅游发展的角度一同考虑,我相信业界的朋友,尤其是旅游业界,应能感受过去一年多的改变。

设立高层次「文体旅策略发展委员会」/设立跨部门机制以统筹和善用文体旅资源

  就议员提出设立「文体旅策略发展委员会」,其实《施政报告》中亦已提出成立「旅游业策略委员会」,并由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担任主席,成员包括旅游界的翘楚和领袖,我们亦会邀请与旅游相关的零售、饮食以至文化界别的人士加入,务求广纳贤能推动本港旅游业提速和提质发展的策略性建议,进一步推动旅游业发展,同时促进旅游与相关界别融合发展。此外,我们亦会因应需要召开旅游事务高层统筹会议,作为跨部门机制统筹旅游相关事宜。

制定《香港旅游业发展蓝图2.0》

  我们在二○一七年公布《香港旅游业发展蓝图》(《蓝图》),为香港的旅游发展订下清晰的目标和方向。然而,疫情过后,我们看到旅客的旅游模式有所改变,《行政长官2023施政报告》亦已经提出我们会检视和更新《蓝图》,目标于明年公布《蓝图2.0》,我们在更新《蓝图》的过程中会与业界保持沟通,并致力反映他们的关注,以期推出更多文化和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措施,推动旅游业的发展。

打造特色文体旅深度旅游产品

  政府和旅游业界都观察到疫后旅客转向「深度游」的旅游模式,因此我们着力打造特色文体深度旅游产品。早在去年十月,我们已推出「文化古迹本地游鼓励计划」,鼓励业界在疫情期间,开发更多具文化及古迹元素的旅游路线和产品,以吸引旅客及市民深度探索具文化及古迹旅游元素的地方。计划推出至今一年,受到业界欢迎,并且认同有关计划能推动旅游业向高质量发展。早前,发展局也因应业界要求开放古迹予公众参观的建议,开放位于高街二号的旧精神病院的立面及游廊供市民入内观赏,是文旅融合的另一个好例子。

  《施政报告》中已经提出,为进一步推动旅游发展,我们会把现时的「文化古迹本地游鼓励计划」,优化为「本地特色旅游鼓励计划」,提供更多「深度游」行程设计、培训等,鼓励业界开发更多特色主题旅游,包括国家历史、绿色生态、蓝色资源、传统文化、潮流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晚间探索等更多面地展现香港文化面貌的主题旅游,目标接触最少十万名旅客人次,务求为推动「一程多站」精品路线游打好基础,发掘大湾区旅游发展巨大潜力。

  由政府支持,香港旅游业议会(旅议会)举办的「文化古迹本地游鼓励计划 - 创意‧深度游」行程设计比赛在十月底截止,得到业界积极回应,收到约700份申请。评审工作正在进行中,我们有信心选出具质素的「深度游」精品旅游路线,配合积极宣传工作,让旅客深入探索香港独有的中西文化荟萃和多元面貌。 

  「设计#香港地」是香港文化创意旅游项目之一,每年在不同地方透过艺术装置和一系列的文化活动向旅客和大众推介,已成为一个新兴旅游目的地。今年的活动已在八至十月在荃湾圆满举行,我们正物色在来年举办此项目的地点。第二届「西贡海艺术节2023」刚于昨日推出,至二○二四年一月十四日,为期两个月,在盐田梓、桥咀洲、滘西洲、粮船湾及西贡海滨公园展示不同的艺术品,更同时向参加者提供不同主题的免费导赏团和节目。

  我们亦透过向世界各地展示香港的文化艺术气息和活力,致力为旅客提供与众不同的观光体验。本周六由香港管弦乐团(港乐)在中环海滨主办的「港乐・星夜・交响曲」音乐会,对推动香港旅游业具有积极作用。音乐会在独特的场景中举行,通过结合音乐和维多利亚港海岸的夜景,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观光客和音乐爱好者,打造令人难忘的旅游经历。

善用创新科技促进文体旅融合

  文体旅活动强调亲身体验,我们会善用创新科技,丰富受众的各项体验。我们会成立跨部门「智慧旅游工作组」,制订措施,透过智能科技提升旅客旅游体验,以及为旅客提供便利旅游的服务,包括推出新一轮「旅行社资讯科技发展配对基金计划」、利用扩增实境等技术提升旅客体验、推动旅游景点增设不同语言的电子导赏、善用智能科技加强管理入境旅行团,以至优化及整合现时相关的手机应用程式等。

  我们在二○二一年推出的「城市景昔」扩增实境旅游项目,利用扩增实境技术和创意媒体艺术,透过流动应用程式重现个别地标的历史面貌,目前亦正筹备在二○二四年推出新一期项目,并正研究利用相关技术重现一些经典本地电影场面,以提升旅客体验。

  创新科技同时应用在表演艺术方面,可为旅客提供更崭新的旅游体验。由港乐及亚洲协会香港中心联合呈献,全球首部在音乐厅及The Sandbox首演的「元宇宙」交响曲在今年五月登场。作曲家透过艺术和科技的结合,让观众感受百分百沉浸式体验,揭示音乐在虚拟世界的无限可能性。 

  事实上,政府亦已拨款推行「艺术科技资助先导计划」,鼓励主要演艺团体和其他艺术团体在制作作品时更广泛地应用艺术科技,透过虚拟与现实的交织,以及创作与欣赏的高度互动,为观众带来更丰富的体验。 

  创意香港将提供资助在湾仔海滨长廊及九龙公园分别设立漫画公园及漫画星光大道,展示本地漫画角色的塑像并介绍本地漫画家,同时提供扩增实境平台供参观者与漫画角色互动,向市民及旅客推广本地漫画,扩大本地漫画市场的规模,而漫画公园更将配合二○二四年举办的巴黎奥运会将漫画角色融入各项运动当中。

节庆宣传推广及大型文化体育盛事

  文体旅局和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积极巩固香港「亚洲盛事之都」的地位,配合政府其他的大型「香港夜缤纷」活动,旅发局推出了一连串反映香港文化特色的节庆宣传推广及大型盛事,包括「大坑舞火龙」、「哈罗威香港」、「香港单车节」、「香港美酒佳肴巡礼」、「品味全城」,以及年底的「香港缤纷冬日巡礼」、「香港跨年倒数」等。旅发局希望透过这些宣传推广及大型盛事营造全城热闹气氛,吸引旅客来港亲身参与和体验。除举办连串盛事,我们会支持吸引旅客的大型盛事和活动在港举行,包括文化艺术活动、国际体育比赛和会展活动。

  文体旅局于二○二三年四月正式设立文化艺术盛事基金(文艺盛事基金),吸引和支持国际和大型文化艺术盛事落户香港,打造香港成为「文化艺术之都」,为文化艺术界提供发挥机会,并促进中外文化艺术交流。获批活动中,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2023和Art Central 2023已于三月下旬顺利举行,分别吸引约86 000名和40 000名访客。我们会继续透过文艺盛事基金支持更多国际和大型文化艺术盛事在港举行,促进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和全球旅客的目的地。

  香港将会在二○二四年底举办首届「香港演艺博览」,为内地和香港优秀的表演艺术搭建平台,让我们具中华文化底蕴的文艺项目走向国际,拓展海外机遇。「香港演艺博览」会为香港带来多项国际级表演项目,吸引旅客参与并带动旅游业发展。整个博览的设计已考虑到须让公众和旅客参与,彰显「以文塑旅」以及体现文旅融合的一个重要示范。「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会紧接博览举行,让海内外的参与者认识中华文化,以及香港和大湾区的文化精品。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于明年将继续举办为推广香港流行文化的「香港流行文化节」,以及展现不同国家和地区文化艺术精髓的「亚艺无疆」艺术节,这些节目包括舞台演出、电影、展览、户外嘉年华等等,让旅客尽情感受本港以及不同地域的独特文化魅力。

  以今年的「香港流行文化节」为例,为了吸引海外及内地的观众访港参与流行文化节,我们在策划节目时加入不少对内地及亚洲各地具吸引力的元素,例如与广受内地及亚洲地区人士欢迎的巨星张国荣及梅艳芳相关的展览及电影放映等。香港文化博物馆更为纪念巨星张国荣的「继续宠爱・张国荣纪念展」举行隆重的筹备,吸引逾数十万名参加者,其中第十万名参观者更是一位来自四川的旅客,这位参观者非常喜爱香港流行文化,特别是张国荣的电影和歌曲,因此专诚来港参观纪念展。另外,康文署的香港艺术馆自二○一九年翻新后亦迎来二百万名参观者,第二百万名参观者是来自日本东京的旅客。由此证明文体旅局成立一年多以来所推行的文化项目的确有助带动旅游的发展。

  西九文化区(西九)是特区政府最重要的文化基建投资之一,在配合特区政府及文体旅局推动文化和旅游扮演重要角色。西九的两间世界级博物馆──亚洲首间全球性当代视觉文化博物馆M+和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是吸引旅客的新地标。两所博物馆每年都举办不同的展览,吸引市民和旅客。 

  例如,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在九月下旬与四川省文博机构合办特别展览「凝视三星堆──四川考古新发现」,展出120件距今2 600至3 300年的珍贵文物,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另外,政府亦计划在二○二四年举办「香港时装设计周」,将原本散落全年不同月份的时装设计推广活动集合于期间举行,邀请香港时装设计及工商业界、内地和海外具份量的时装品牌及业界人士参与。同时透过协调宣传和活动内容以提升协同效应,将「香港时装设计周」打造成香港文创和旅游界的旗舰盛事,及提升「香港时装设计周」在亚洲区内的地位及影响力,以推动时装设计产业发展和带动本港经济、零售及旅游业。 

  「香港书展」已发展成为香港以至大湾区内一项重要的文化活动,吸引超过一百万人次的本地及来自邻近地区的消费者到场选购不同书籍。 

  政府继续支持大型国际体育盛事落户香港,并透过「M」品牌计划提供资助,估计本年度将有超过15项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在香港举行,是历来最多的,其中更包括首次移师香港的沙特阿美石油团体系列高尔夫球赛香港站和香港男子网球公开赛等,相信可以吸引很多旅客及市民参与。

  当然,明年底启德体育园将会分阶段投入服务,将会为香港提供一个世界级的体育馆和大型表演场地,相信届时可以为香港带来更多国际体育盛事以至大型演唱会。

打造有助向海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

  文体旅局及康文署亦透过不同渠道,向市民和游客推广中华文化,包括举办各类型中华传统文化的活动,以及加强内地和本地艺团和艺术家的交流;而不同的博物馆,例如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及香港历史博物馆,亦会向参观人士展示国家的珍贵文物,推动大家欣赏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

  就向海外弘扬中华文化工作方面,为加深海外观众对中华文化的认识,特区政府已设立专项拨款,支持获国家艺术基金肯定的香港优秀艺术项目到香港以外的地方演出、展览或参加其他活动,促进人文交流,达到民心相通。我上星期刚陪同一个入围国家艺术基金的艺团展开中欧和东欧四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首站巡演,透过音乐宣扬中华文化、説好香港故事。 

为文体盛事和设施设立旅客参与的绩效指标

  有议员提议为举办大型盛事和设施设立旅客参与的绩效指标,由于不同的大型盛事和设施有不同的受众,本地的市民亦热衷参与大型文体旅盛事,而很多设施的使用者其实是本地居民,单独就旅客设立参与指标可能过度简化有关成效,未必有效反映大型盛事和设施的绩效,我们必须小心考虑。就旅发局所举办的活动,旅发局会因应活动的性质,订立不同的指标,例如总参与人数、宣传价值、参加者的满意程度、网站浏览量、社交媒体触及人数等,以衡量项目的成效。

支持文创旅游产品设计创作及产业发展

  创意香港将改组成「文创产业发展处」(发展处)。改组后的发展处会以产业导向为原则,积极推动文化艺术及创意界别产业化发展,有助更好利用香港的文创内容迎合及吸引旅客。创意香港同时会继续透过「创意智优计划」,支持创意业界发展,例如本地电视台与内地或亚洲的电视台联合制作综艺电视节目,让当地观众认识香港独有的流行文化,同时提升香港流行文化的软实力及为相关的产业及其周边产品(例如服饰、时尚用品等)开拓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创意香港正审核本地电视台于二○二三年九月之前提交的第一期项目建议书,预计二○二三年年底前可以批出首轮项目,及于二○二四年年中前首播有关节目。 

  此外,预计在二○二四年第三季开始营运的深水埗设计及时装基地(基地),也会为文创及旅游深度融合提供新亮点。基地除了为新晋设计人才及时装设计师提供培育和交流的地方外,也会作为香港设计中心、设计和时装业界的工作站,牵头推广时装和其他不同设计的项目和活动,设施包括设计博物馆,并拟开展特色零售活动。基地会与旅游业界合作,制订特色的文创旅游项目,以吸引市民及旅客到基地参观和游览,希望把基地打造成为旅游地标,推动地区经济及旅游发展。

  我们亦会支持文创旅游产品设计创作。创意香港同时透过「创意智优计划」支持创意业界展出和销售文创产品。例如元创方利用资助举办不同的项目,展示业界的文创产品,以开拓商机,并提供创意空间让初创企业展示及销售文创产品,吸引海外旅客,成为旅游热点。至于文艺创意产权交易方面,创意香港已透过「创意智优计划」预留专项资助予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优化「亚洲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加入有关创意产权内容,更方便业界推出文创产品吸引游客。贸发局现正进行一系列前期工作。 

推动文体旅产业与资本市场结合

  政府透过「创意智优计划」(「计划」)支援电影以外的创意产业发展,并计划优化「计划」的运作。为吸引更多私人市场资金投入至文创项目,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除了提供资助外,正如部分议员提到,政府会建议修订「计划」的涵盖范围,让商业项目也可获得融资。 

  今年《施政报告》提出推行「重点演艺项目计划」,提供资本以支持本地艺术团体制作高质素及成为代表香港的世界级大型演艺创作作品供长期公演,成为香港另一个文化名片。我们期望这些长期公演的精湛演艺节目,可以成为另一个香港吸引旅客的元素,充分示范文旅融合的作用。

  另外,为加强支持香港艺团和艺术家到香港以外的地方演出、展览或参加其他活动;以及支持内地及海外经贸办增聘人手,以及加强文化艺术的推广工作,文体旅局的文化交流的经常性拨款,会由现时每年5,000万元增加至7,000万元。我们在海外宣传展现香港艺术成就,同时宣传香港的独特体验,希望吸引旅客来港旅游。

加强旅游业人才培训

  最后,就加强旅游业人才培训方面,政府一直与业界,包括旅发局、旅议会、旅游业监管局(旅监局)、香港酒店业协会、香港酒店业主联会等保持紧密联系,了解现时行业内不同工作种类的人力资源情况和探讨可行的应对措施,以应付人力资源的短、中、长期需要。

  目前共有两所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院校(即香港理工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提供资助的旅游及酒店业管理学士学位课程,每年毕业生人数接近1 000人;而职业训练局、明爱专上学院及不少其他自资专上院校亦提供不同程度的相关课程,为行业培育人才。此外,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亦设有「旅游及酒店业」行业谘询网络。业界亦有经此渠道,向再培训局反映行业的就业前景、技能要求、培训需要,以至就再培训局现有课程及设计新课程的发展提供意见,使再培训局能更紧贴市场转变。

  为鼓励潜在劳动力投入职场,劳工及福利局明年第一季会透过再培训局推出职前培训课程,试行为期两年、招募名额共约1 000人,让雇主以「包班」形式招募学员并提供职前培训的新计划。首阶段会集中为人力严重短缺的行业提供课程,包括酒店服务。有意参与计划的酒店可向再培训局查询。 

  另外,政府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拨款一亿元资助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发展,让旅监局在二○二二年十月推出为期三年的「旅游从业人员培训资助计划」,以加强和提升旅游业的专业水平及服务质素。政府会密切留意行业人手情况,留意各项措施的成效,例如透过旅监局向持牌导游及领队了解他们重投行业服务的最新情况,与业界保持紧密沟通,提供适当支援。

总结

  最后,我再次感谢议员在辩论中,提出很多宝贵、有用的意见。文体旅融合发展是大家的期望,也是文体旅局的重点工作之一,我们会继续多管齐下推动三方高度融合,说好香港故事。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23年11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4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