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经局局长呼吁亚太经合组织成员透过合作提高韧性以达致共同繁荣(附图)
**********************************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今日(三藩市时间十一月十五日)在美国三藩市出席第三十四届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在其中一场题为「为促进广泛经济繁荣建立强韧互联的亚太区」的讨论环节中发言。

  丘应桦在会上与其他部长分享,香港积极为社会各阶层拓展经济机遇,以自身行动实现促进亚太经合组织广泛繁荣的共同目标。

  他表示,香港已推出每年拨款约260万美元(2,000万港元)的「妇女自强基金」,最近亦宣布专设妇女事务组和设立妇女事务专员,全方位督导妇女事务相关工作。

  丘应桦说:「在区域层面上,香港认为经济融合举措蕴藏庞大机遇,透过制定具包容性的框架以促进广泛的经济参与。我们欢迎为亚太自由贸易区的讨论注入新动力,并会继续积极参与亚太经合组织,在所有成员经济体的共同利益下,就下一代贸易和投资议题建立共识。」

  此外,丘应桦指出世界贸易组织(世贸)第十二次部长级会议的成功,足证世贸能发挥作用,提出实质的贸易解决方案,而这有赖世贸成员摒弃地缘政治差异,消除分歧。他续说,第十三次部长级会议将于明年在阿布扎比举行,以目标为本的务实态度和灵活性将再次是会议取得有意义成果的关键。

  他呼吁成员经济体加快完成拟定有关电子商贸的世贸联合声明措施,并延续现行不对电子传送征收关税的做法。

  丘应桦补充:「争端解决机制是世贸的重要支柱,为国际贸易提供可预测性和稳定性,恢复机制的全面运作亦刻不容缓。」

  在会议期间,丘应桦分别与秘鲁外贸和旅游部长Juan Carlos Mathews Salazar及泰国商务部副部长Napintorn Srisunpang举行双边会议,讨论多项经贸议题。丘应桦亦与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会面,就双方关注的议题交流意见。

  丘应桦将于星期六(十一月十八日)早上返港。
 
2023年11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9时0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右二)今日(三藩市时间十一月十五日)在美国三藩市出席第三十四届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部长级会议,在题为「为促进广泛经济繁荣建立强韧互联的亚太区」的讨论环节上发言。工业贸易署署长黄少珠(右一)亦有出席讨论环节。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右)今日(三藩市时间十一月十五日)在美国三藩市出席第三十四届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部长级会议期间,与秘鲁外贸和旅游部长Juan Carlos Mathews Salazar(左)举行双边会议,讨论多项经贸议题。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右三)今日(三藩市时间十一月十五日)在美国三藩市出席第三十四届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部长级会议期间,与泰国商务部副部长Napintorn Srisunpang(左三)举行双边会议,讨论多项经贸议题。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右)今日(三藩市时间十一月十五日)在美国三藩市出席第三十四届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部长级会议期间,与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左)会面,就双方关注的议题交流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