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四题:打击网上及电话骗案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毓伟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邓炳强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近年网上及电话骗案数目不断上升,其中透过即时通讯应用程式及骑劫他人帐户行骗的案件近月更急剧增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网上及电话骗案的以下资料:举报及求助宗数、案件性质、受害人的年龄分布,以及涉及的骗款金额;
 
(二)过去三年,有多少宗骗案涉及利用即时通讯应用程式群组或骑劫他人帐户,以及该等案件的受害人数、损失金额及受害人的年龄分布为何;
 
(三)鉴于警方指出,近月透过骑劫即时通讯应用程式WhatsApp帐户行骗的案件急增,当局有何措施加强打击该等骗案;当局有否即时针对不同年龄组别的市民(包括长者及青少年等)加强宣传(例如在电视节目及不同媒体平台),以加强市民对有关骗案的防范;
 
(四)鉴于有意见指出,不少网上骗案都与骗徒以赞助或广告方式将欺诈网页的连结在网络搜寻器置顶有关,但现时网络搜寻器公司却无需为此负上责任,当局会否考虑立法规管在网络搜寻器刊登的广告的内容,并要求该等公司对在其网络搜寻器刊登的广告所涉及的骗案承担相关责任;如否,原因为何;及
 
(五)会否考虑提升警方推出的手机应用程式「防骗视伏App」的功能,包括加快更新资料库及加入拦截有风险电话及连结等功能,以加强保障市民免受诈骗?
 
答覆:
 
主席:
 
  基于互联网兴起的全球大趋势,不少国家和地区近年均见诈骗案显著上升。警方十分关注情况,一直采用多管齐下的方法,持续透过加强执法、宣传教育、多机构合作、情报分析及跨境合作,全力打击各类型的诈骗案,并提高市民的警觉性。
 
  就议员的提问,经谘询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及警方后,现回覆如下:
 
(一)二○二○年至二○二三年九月,警务处接获的网上及电话骗案宗数及损失金额,按案件性质分类统计列于附件一。警方无备存举报及求助宗数,亦无就受害人年龄作分类统计。
 
(二)一般而言,盗用社交媒体、网上支付工具、电邮等帐户的案件可归纳为「网上户口盗用」案件,作为其中一种科技罪案的统计,当中会包括因户口被盗用而致损失的骗案。鉴于近期即时通讯软件帐户骑劫骗案明显增加,警方自今年八月起将相关骗案数字纳入「网上户口盗用」案件作统计。二○二○年至二○二三年九月,警务处接获的涉及「网上户口盗用」的案件宗数及损失金额见附件二。警方未有就受害人人数及年龄作分类统计。
 
(三)及(四)针对骗徒透过即时通讯应用程式、社交平台及网络搜寻器犯案,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警方及主要电讯商于去年九月初成立专责工作小组,致力从电讯服务角度研究及推出不同措施,打击透过电讯网络传送的诈骗讯息。其中,电讯商已于二○二二年九月与警方建立联络机制,根据警方提供的诈骗纪录及资料,阻截用户登入怀疑诈骗网站。警方透过分析来自市民的举报,至今促使电讯商成功拦截超过5 300个涉及诈骗案的网页连结。
 
  近月,警方留意到涉及即时通讯软件(例如WhatsApp)帐户骑劫骗案数字飙升,随即从多角度加强打击相关骗案。针对有骗徒把虚假的WhatsApp登入网站在搜寻器以「WhatsApp」作关键字投放广告,误导市民登入网站以骗取帐户资料,警方随即通报电讯商拦截相关网页,亦已向相关的网页搜寻器及海外有关当局提出移除虚假WhatsApp网页广告的要求。
 
  在宣传教育方面,警方一直透过多渠道「铺天盖地」宣传防骗信息,期望提高市民大众的防骗意识。针对涉及骑劫即时通讯软件帐户的骗案,警方在其「守网者网站」、Facebook等不同渠道加强宣传,包括自今年九月起每周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相关防骗信息、以及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网罪科)于今年十月举行大型记者会,现场展示骗徒骑劫即时通讯帐户的技术,并安排一名受害者分享他遭遇此类骗案的亲身经历,及建议市民防范帐户被骑劫的方法。
 
  网罪科亦于今年十月份通过「守网者网站」、学校及防止罪案科的「罪案警报联网资料库」发布以「网上帐户骑劫」为题的「给家长的信」,探讨相关犯案手法及为家长提供防范子女帐户被骑劫的建议。我们也呼吁市民如在相关网上平台及服务收到怀疑诈骗讯息,可按有关平台提供的功能作出封锁或举报,并向警方举报有关可疑连结,以便电讯商按警方的调查结果阻截用户登入至有关网址。
 
  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诈骗案的趋势,不时检视打击骗案的措施及策略,以加强对市民的保障。
 
(五)「防骗视伏器」自二○二二年十月推出,功能不断优化,至今共录得逾180万次搜寻,预警超过28万次诈骗及网络安全风险。
 
  警方会继续优化其功能,并计划加入自动化元素,包括在用户浏览可疑网站及在接收可疑来电时发出警示,以协助市民辨别可疑来电及网站。警方亦将于明年初在「防骗视伏App」推出公众「报料」机制,让市民遇到可疑来电或网站时,可透过应用程式举报,进一步丰富资料库的内容。
 
  此外,金融管理局将于今年十一月底,推出首阶段的「可疑指标警示机制」,届时警方的「防骗视伏器」会连接至「转数快」平台,当市民在网上使用「转数快」进行转帐时,如资料库配对出收款人资料与诈骗举报有关,在确认页面会出现警示字句,要求存款人选择是否继续进行交易。这机制可以免却市民需要先将可疑手机号码等资料输入「防骗视伏器」查验,更直接提醒市民提防受骗。
 
2023年1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8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