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分享网络安全及数据驱动发展策略(附图)
***************************************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志光今日(十一月九日)在浙江乌镇出席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两个论坛,与来自全球的政府部门、国际组织、企业、研究机构及民间社群代表分享交流。
   
  黄志光早上在「网络安全技术发展与国际合作论坛」作主题演讲,分享香港在网络安全方面的发展和实践工作。他表示安全稳妥的网络环境对促进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发展十分重要。维护网络安全,让全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黄志光指出:「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多年来建立了一个全面的信息安全管理架构,确保政府的信息基础设施、电脑系统与数据安全。网络安全是全社会每一个持份者的责任,特区政府一直通过多渠道于社区推广信息安全及推出不同措施支援特别是中小企业,加强企业及公众对信息安全的认知及防御能力。特区政府会继续不断提升多方面的能力以应对网络安全挑战,并促进与国家、各持份者和国际的合作,发展香港成爲一个安全高效的智慧城市。」
   
  今日下午,黄志光参与了「数据治理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论坛」,分享香港在强化数据治理以驱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策略。他在论坛上介绍了特区政府的开放数据政策,以及促进各部门之间数据共享的措施,以数据驱动更多便民利企的应用。
   
  黄志光感谢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网信办)的支持,在今年六月与香港特区政府签订合作备忘录,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数据跨境流动。在充分掌握「一国两制」的优势下,香港可以汇集各方的数据资源,结合内地与香港在科技研发和应用的优势,全力发展成为国际创科中心,更好地融入大湾区和国家发展大局,为大湾区的创科与数字经济发展和国家的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除了在峰会两个论坛发言,黄志光今日亦陪同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与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王崧会面。昨日(十一月八日)黄志光出席了峰会的开幕式及全体会议,并与孙东教授到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杭州总部和阿里巴巴云谷园区进行调研。
   
  黄志光今日结束行程并于晚上返港。
 
2023年11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1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志光今日(十一月九日)在浙江出席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并于「网络安全技术发展与国际合作论坛」上作主题演讲。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志光今日(十一月九日)在浙江出席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并于「数据治理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论坛」致辞。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右四)今日(十一月八日)在浙江乌镇出席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及全体会议,并与部分香港代表团成员合照。孙东教授旁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志光(左四)。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左二)今日(十一月八日)到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杭州总部进行调研,并参观其未来工厂。孙东教授旁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志光(左三)。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前排左三)今日(十一月八日)联同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志光(前排右一)前往杭州到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杭州总部进行调研,并参观其未来工厂。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右三)今日(十一月八日)前往杭州到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杭州总部进行调研,并参观其创新体验中心。孙东教授旁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志光(右二)。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右二)今日(十一月八日)在杭州到访阿里巴巴云谷园区,听取管理层介绍该园区的业务布局和最新发展。孙东教授旁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志光(右三)。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右四)今日(十一月八日)在杭州到访阿里巴巴云谷园区,听取管理层介绍云计算的基础设施和操作系统的运作。孙东教授旁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志光(右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