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阐述于香港金融科技周2023公布的三项主要措施详情
**********************************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财库局)其中一项年度盛事──香港金融科技周2023昨日(十一月五日)圆满结束。今年的活动以「金融科技新定义」为主题,吸引了来自90多个经济体的500多名演讲者和650家参展商,以及数万位与会者亲临现场或以线上形式参与。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于十一月二日在金融科技周主论坛上,公布三项联动金融科技惠及实体经济发展的主要措施,包括推出新的综合基金平台;欢迎数字人民币跨境使用,便利访港内地旅客和前往内地的香港居民;以及促进虚拟资产和Web3.0领域与实体经济相关的应用和创新,并进一步完善监管架构。
 
  许正宇表示:「为了阐释我们提出的三项主要措施,财库局今日(十一月六日)公布各项措施详情,以便所有持份者有更深入的了解。」
 
  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欢迎为零售基金分销设立新综合基金平台的计划,认同这举措有助巩固香港作为领先国际资产及财富管理中心的地位。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亦宣布,目前正在评估综合基金平台的营运模式和结构,并会继续与政府、证监会和其他持份者就平台的开发密切合作。
 
  有关数字人民币应用的措施标志了跨境金融服务的创新,把数字人民币的金融生态圈与香港支付工具和银行支付系统连系起来。这些创新方案的重点在于零售支付,便利跨境消费,促进与大湾区的互联互通,并能为将来探讨大湾区更多应用和使用数字人民币的场景铺路。
 
  就促进虚拟资产和Web3.0领域的创新,政府会致力推动与实体经济相关的应用和创新,例如把现实世界的资产或传统的金融资产代币化,并进一步完善虚拟资产相关活动的监管架构。
 
  许正宇说:「我很高兴在金融科技周提出的主要措施获得广泛支持。接下来,政府将与监管机构和主要市场参与者携手推进各项措施,以期为日益壮大的金融科技生态圈注入新活力。」
 
  财库局于金融科技周公布三项主要措施的详情载于附件。
 
2023年11月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