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联动金融科技惠及实体经济发展的主要措施(附图)
****************************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财库局)今日(十一月二日)在香港金融科技周2023上,公布一系列促进香港金融科技发展的主要措施。这些措施旨在联动金融科技惠及实体经济,包括推出新的综合基金平台;欢迎数字人民币跨境使用,便利访港内地旅客和前往内地的香港居民;以及促进虚拟资产和Web3.0领域与实体经济相关的应用和创新,并进一步完善监管架构。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特区政府一直以来致力推动香港金融科技发展,以提升香港金融服务业及实体经济的竞争力,赋能金融机构加速数字化和产品创新,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并为市民提供更方便、更便宜、更普惠的金融服务。近年推动的各项相关政策措施正好显示我们坚定支持金融科技产业快速蓬勃发展。」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说:「配合本届香港金融科技周主题『金融科技新定义』,财库局进一步公布整全的各项金融科技发展措施,反映了我们推动市场向前迈进的策略考虑和愿景。从推出新的综合基金平台到欢迎更多数字人民币应用方案,再到推动虚拟资产和Web3.0领域的实体经济相关应用和创新,这些举措将惠及实体经济,并为发展我们的金融科技生态圈提供更强大动力。」
 
推出新的综合基金平台
 
  新的综合基金平台为香港金融市场基建,由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开发和营运,以零售基金业为对象,涵盖由前到后端的分销周期和价值链,务求为该生态圈内的投资者、基金经理、分销商和其他持份者提供更佳服务。平台将担当通讯中枢、业务平台和资讯门户的角色,以强化香港作为国际资产及财富管理中心的地位。
 
欢迎数字人民币的跨境使用以惠及访港内地旅客和前往内地的香港居民
 
  财库局欣悉香港八达通卡有限公司(八达通)与中国银行(香港)(中银香港)会致力研究新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今年较早时,八达通与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合作,在深圳市罗湖区设置自助发卡机,以便香港居民使用八达通流动应用程式购买数字人民币硬钱包。此外,中银香港亦推出数字人民币服务,便利内地旅客在香港的零售商户以数字人民币作支付,同时提供便利选项让香港客户以香港个人银行户口为数字人民币钱包充值。
 
  如获监管机构批准和技术上准备就绪,财库局欢迎八达通推展下一步计划,拟订方便访港内地旅客在香港使用数字人民币的解决方案,让他们透过旅客流动应用程式以数字人民币为八达通卡充值。
 
促进虚拟资产和Web3.0领域与实体经济相关的应用和创新,并进一步完善监管架构
 
  政府鼓励市场参与者探索Web3.0底层技术的潜力,以赋能与实体经济相关的应用和创新。就此,今年金融科技周将安排专门环节,让市场参与者分享其项目和产品意念。
 
  在监管方面,为提高市场的清晰度,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将就代币化发出有关中介机构从事代币化证券相关活动的通函及关于证监会认可投资产品代币化的通函,从投资者保护的角度阐明监管期望。政府亦打算扩大监管范围,以涵盖在虚拟资产交易平台以外进行的交易买卖活动。至于稳定币发行人的监管制度,财库局和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将适时就实施该制度的立法建议联合发布谘询文件。金管局也正就有关银行提供虚拟资产托管服务的相关指引谘询银行业界,以确保客户资产得到充分保护,和所涉风险获妥善管理。
 
  许正宇于金融科技周主论坛上的演示文件载于附件。
 
 
2023年11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0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十一月二日)在香港金融科技周2023主论坛上,公布一系列促进香港金融科技发展的主要措施。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