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金融科技周2023(附图)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十一月二日)与投资推广署合办香港金融科技周2023。这项香港金融科技界的年度盛事今年踏入第八届,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参与者提供机会建立合作关系、交流创新思维,并分享金融科技发展历程。
   
  金管局于金融科技周公布下列举措,以巩固香港金融科技的实力:
   
  FPS x PromptPay二维码付款:金管局正与泰国央行紧密合作,落实有关两地快速支付系统(即香港的转数快和泰国的PromptPay)的连接。这项名为「FPS x PromptPay二维码付款」的新服务,将于今年十二月四日推出,用户能够在泰国超过800万家的PromptPay商户,利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以进行付款。目前大约有近50 000个香港转数快商户可以选择使用转数快二维码收款,来港的泰国游客亦将可在这些商户透过使用PromptPay付款。这项服务将提供多一个崭新安全和便捷的支付方式,提升用户的零售支付体验,并促进两地经济发展和商机。
   
  代币化在债券市场的应用:在成功协助香港特区政府于今年发行全球首批由政府发行的代币化绿色债券后,金管局正与市场参与者探讨分布式分类帐技术(DLT)在资本市场中的进一步应用,包括第二批政府代币化绿色债券。金管局在今年八月就首批代币化绿色债券发行发表报告,为香港未来类似的发行提供蓝本。
   
  「数码港元」先导计划:金管局联同业界完成「数码港元」先导计划的第一阶段试验,并刚于本周初发表试验成果和未来发展路向。金管局计划于下年启动先导计划的第二阶段试验,将研究「数码港元」的新用例,也会更深入研究从第一阶段试验选定的用例。
   
  金管局二○二一年六月推出的「金融科技2025」策略(注一)进展理想,推动本港金融科技发展,当中包括:
   
  全面推展银行数码化:参照去年金融科技应用评估的结果,金管局继续积极鼓励银行业应用金融科技,并于今年八月发布新金融科技推广计划,详列未来12个月将会推出的措施,以加强财富科技、保险科技、绿色科技、人工智能和DLT的应用。为进一步推广开放应用程式介面(API)的发展,金管局于今年九月起通过API开放香港20家零售银行实体分行及自动柜员机的集中数据,供公众使用。此外,金管局一直积极探索监管科技的应用,以提升监管工作的成效和前瞻性。金管局已推出一个端对端数码监管平台和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方案。实施反洗钱监管科技策略下的三项举措,包括傀儡户口网络分析、金融罪行风险数据平台,及前瞻性侦测工具,以保障银行系统的稳健并减少金融罪行招致的损失。支援监管及法规工作的语音转文字方案亦已于今年十月推出。
   
  加深央行数码货币研究(CBDC):除了在零售层面CBDC的研究取得进展外,金管局在批发层面CBDC的发展亦见阶段性成果(注二)。mBridge项目已进入「最简可行产品」开发阶段,预计将于明年推出,并为系统最终正式投入运作作好准备。
   
  发挥数据基建潜能:「商业数据通」是金管局的新世代金融数据基建,旨在推动数据型经济发展,目前其普及应用和使用率均取得重大进展。自「商业数据通」于二○二二年十月正式推出至今,参与银行多达26家,而主要数据提供方更由六间倍增至12间。使用率方面,截至今年九月底,经「商业数据通」传送的数据要求由试行阶段的接近1 000个增长九倍至8 900个,估计涉及的信贷批核总额逾80亿港元。为充分发挥「商业数据通」的效益,金管局正研究如何藉「商业数据通」进一步数码化和简化「认识你的客户」等银行业务流程,同时亦与保险业监管局紧密合作,推动跨界别数据共享。「商业数据通」将于今年底迎来首个政府数据源,届时公司注册处将透过政府的「授权数据交换闸」连接「商业数据通」。
   
  扩展金融科技人才库:金管局推出多项举措,致力培育香港金融科技专才,包括「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计划」和「金融科技先锋联网」计划。两项计划至今已惠及超过1 300名学生。
   
  善用资源政策支持发展:金融科技监管沙盒(沙盒)3.0和沙盒3.1试验计划为金融科技项目提供资助。项目至今已有六个项目成功获批,为与反洗钱工作相关的汉字姓名筛查、合规科技和风险管理提供解决方案。为促进香港虚拟资产行业可持续和负责任地发展,金管局一直全力推进制定稳定币发行人监管制度的工作,并将发布公众谘询文件,就监管模式及要素提出立法建议和收集意见。此外,金管局联同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发出更新的有关中介人的虚拟资产相关活动的联合通函,同时亦正就银行进行其他与数码资产相关活动的指引谘询业界,为消费者提供保障。
   
  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本届香港金融科技周适逢金管局成立30周年,也是创科发展瞬息万变,崭新意念和机遇不断重塑金融科技领域的时代。本港金融服务业需拥抱这些变化,让我们继续走在金融科技发展的前沿,并实现『金融科技2025』策略订下的愿景。」

注一:「金融科技2025」策略旨在鼓励金融业界于二○二五年前全面应用金融科技,并提供合理和高效的金融服务,惠及香港市民及整体经济。

注二:mBridge项目于二○二三年十月发布小册子(只备英文版),刊载项目的重要工作成果和未来发展路线图:www.hkma.gov.hk/media/eng/doc/key-functions/financial-infrastructure/mBridge_publication.pdf
 
2023年11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十一月二日)与投资推广署合办香港金融科技周2023。图示金管局总裁余伟文在香港金融科技周2023上发表开幕主题演讲。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十一月二日)与投资推广署合办香港金融科技周2023。金管局总裁余伟文在主题演讲中与观众分享三个值得留意的金融科技领域,即跨境支付、数据使用及代币化。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十一月二日)与投资推广署合办香港金融科技周2023。在台上发表主题演讲前,金管局总裁余伟文的虚拟化身在香港金融科技周2023率先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