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成立「香港人才服务办公室」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及「香港人才服务办公室」总监刘镇汉今日(十月三十日)下午为「香港人才服务办公室」开幕礼主礼后,就成立「香港人才服务办公室」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好。很高兴今日是「香港人才服务办公室」正式揭牌、实体办公室正式落成开幕的日子。我今日最重要的是介绍总监,其实Anthony刘镇汉先生不需要我多介绍,他有丰富推广香港的经验,不论在本地、内地或海外均有丰富人脉且很有远见,对香港发展亦很关心。我很高兴Anthony可以加入我们团队,出任「香港人才服务办公室」总监。在此我不再多说,请Anthony和大家谈谈及交流。

「香港人才服务办公室」总监:多谢局长,多谢各位传媒今日光临「香港人才服务办公室」开幕礼。「香港人才服务办公室」主要的目标是从世界不同地方,吸引人才来香港作长线发展,以及为他们提供不同的支援和服务,让他们抵港后接收到不同资讯,可以更容易融入社会。我们的工作大致上可分为五大部分:

(一)根据「香港人才清单」中九个不同行业领域的51项专业工种进行分析,分析这些工种的人才在世界各地的分布,从而制订不同的推广、宣传及招揽人才的策略;

(二)我们亦会推出具针对性的推广和宣传工作,在世界各地向不同的人才介绍香港特区政府推出的不同人才入境措施,告诉他们「香港人才服务办公室」会协助他们,支持他们,提供一站式的不同服务,以及在各地与业界一同「说好香港故事」;

(三)推动和制订招揽人才的策略,连结起业界、合作伙伴和经济贸易办事处辖下「招商引才专组」的同事,一同到海外或内地不同地方直接接触人才,向他们说香港的故事,吸引他们来港;

(四)当然亦有赖很多不同伙伴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扩大合作伙伴的网络,与他们合力提供不同、多元化、线上线下的活动,提供不同的消息,让人才抵港后可更容易融入、更容易取得无论是生活或工作上的资讯。此外,我们会继续透过与他们经常接触,鼓励他们落户香港,继续在香港长时间生活和定居;及

(五)最后,我们亦会一直与已抵港人才继续联系,了解他们的需要。若需要有所转变,亦会适时相对调整服务。

  另一项局长给我们的工作,是计划在明年举办「全球人才高峰会暨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质量发展大会」,藉此契机加大力度宣传香港,将香港定位为人才汇聚的地方,并加强与大湾区的人才交流和合作。我与团队定会努力不懈,「说好香港故事」,为香港「抢人才、留人才」。多谢大家。

记者:你好,想问有提到协助来港人才子女教育方面,现时本地学校面临收生不足问题,会否鼓励专才让其子女入读公营学校以解决收生不足的情况?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人才若与家人,尤其是子女一同来港,毫无疑问教育是其很关心的议题。香港其中一个最吸引之处是非常优质的教育体系。人才来港后,若其子女就读小学或中学,选择很多──除国际学校外,本地学校亦欢迎他们就读。我留意到最近不少透过各输入人才计划来港者,均选择让其子女就读公营学校。就此,除「香港人才服务办公室」外,教育局及不同教育体系均会携手合作,为他们提供更多便利。

记者:刚来提到批出的签证已逾10万,已达到目标KPI,往后会否设限额?已到港的人才方面,能否透露其年龄组别为何及主要从事什么职业?另外,人才清单现时涵盖51个行业,日后有否计划进一步扩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去年《施政报告》定下绩效指标,目标是在二○二三年至二○二五年间,每年至少引进35 000名预计逗留香港至少12个月的人才,现时回看已达标有余,但当然我们的目标不仅是「达标」。香港要发展,需要不同人才汇聚于此。我们在去年及今年提出的优化措施,大大加强香港作为人才中心的地位。事实证明我们成功吸引很多人来港,我们希望继续努力,越多人才来港,对香港发展越有利。

  至于人才清单,我们会不时检视是否需要修订,修订目的是针对缺乏人才的方面作增润,当然若发现本地人才已很充足,不再需要大量外来人才补充的话,我们可作删减。有需要时,我们会进行下一次检讨。

记者:局长,想问今日下午元朗屏山发生工业意外,一名工人被钢筋压毙。当局如何看最近发生这么多工业意外?有何跟进工作?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对每宗工业意外,我们都非常关心并严肃跟进。今日发生的工业意外,我们会严肃按法例调查,如发现任何人士或公司须负起法律责任,我们会根据法例追究。要做好工业安全,执法是其中一点,但教育、巡视及公众宣传同样重要。我们会继续加大这方面的力度,亦希望大家齐心努力、多走一步,为工业安全做好工夫。

记者:想问办公室具体可以提供什么支援?

「香港人才服务办公室」总监:正如刚才所说,我们的支援包括为人才提供生活和工作上的资讯,并与合作伙伴一同提供不同服务。当然合作伙伴是多元化的,有地产公司、教育界人士,以至人才刚刚抵港时所需的酒店等,各方面的合作伙伴都会招揽,协助我们为抵港人才提供不同服务及支援,让他们可更容易在短时间内适应香港,融入社会。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3年10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0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月三十日)主持「香港人才服务办公室」开幕礼。图示陈国基在开幕礼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月三十日)主持「香港人才服务办公室」开幕礼。图示(左起)劳工及福利局副秘书长(人力)关婉仪、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刘焱、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叶刘淑仪、陈国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主任容伟雄和「香港人才服务办公室」总监刘镇汉主持启动礼。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月三十日)主持「香港人才服务办公室」开幕礼。图示(第一排左三起)「香港人才服务办公室」总监刘镇汉、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主任容伟雄、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陈国基、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叶刘淑仪、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刘焱和劳工及福利局副秘书长(人力)关婉仪,与出席开幕礼的立法会议员、谘询组织、商界、专业团体、非政府机构和「香港人才服务办公室」合作伙伴等代表合照。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月三十日)主持「香港人才服务办公室」开幕礼。图示内地和海外入境人才在开幕礼上分享来港发展的体验。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月三十日)主持「香港人才服务办公室」开幕礼。图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右)及「香港人才服务办公室」总监刘镇汉(左)向传媒介绍办公室的工作方向。

网上广播

劳福局局长和「香港人才服务办公室」总监在办公室开幕礼后会见传媒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