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北部都会区统筹办事处主任在《北部都会区行动纲领》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北部都会区统筹办事处主任丘卓恒今日(十月三十日)在《北部都会区行动纲领》(《行动纲领》)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以下我会为大家就《行动纲领》作个简介。大家都看了这本小册子,看到有一定篇幅,我希望作简介,都需要一点时间作简单介绍。
 
  刚才局长都有提及,今年的《施政报告》提到,北部都会区规划以「产业带动,基建先行」为主轴,让其成为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重要节点。
 
  《行动纲领》希望为北部都会区提供详细发展蓝图,勾划北部都会区四大区域的发展定位、一些主要的发展项目及发展时间表等。为配合「产业导向」的主题,当中亦有专章讨论政府如何根据不同的产业需要规划及提供土地。
 
  我们整体的愿景,是把北部都会区发展成一个「国际创科新城」。在这个总目标之下,在不同领域都有一些具体发展目标,例如开拓土地房屋;以产业导向方式推动发展,推动职住平衡;促进与大湾区融合;基建先行,以铁路为骨干的发展模式;打造一个「北都大学教育城」;保育生态,达至城乡共融;在区内提供多元的艺术、文化、康体和青年设施;以及带动政府部门进驻,从而带动发展。
 
  我不会详述每一项,但会列举一些例子。在土地房屋方面,北部都会区可提供约3 000多公顷的新发展土地,当中大概1 400公顷10年内可供发展,提供超过50万个新住宅单位,是香港未来房屋供应重镇。
 
  另外,产业导向方面,北部都会区会提供大量产业用地供产业发展,例如在新田科技城将会有一半发展面积划作创科产业用地,这是过去发展新区少有的做法。在职住平衡方面,我们留意到现时很多新界的工作人口,需要每天到九龙、港岛上班,将来北部都会区受惠于产业发展,可提供50万个工作职位,有助减少跨区通勤需要和交通压力。
 
  在保育方面,北部都会区不是只关乎发展,其中一个特色,是它拥有丰富多样的生境,值得透过积极保育提升其生态价值。区内亦有传统乡镇,可以与未来发展融合调和,营造独特的城乡共融特色。
 
  局长刚才提到,我们会把北部都会区分为四大区域,我会由西至东为大家逐一介绍。
 
高端专业服务和物流枢纽
 
  西面是高端专业服务和物流枢纽,顾名思义,这里有两个重点,一个是专业服务,一个是物流。这个区的范围包括元朗、天水围新市镇、正动工的洪水桥/厦村、元朗南,以及规划中的流浮山一带。
 
  它靠近深圳湾口岸,与前海合作区和南山区一湾之隔,亦享有港深西部铁路,以及向南与人工岛和港岛西铁路连接的优势。
 
  此区域可与前海和南山区在金融、专业服务、物流服务等领域推动高端经济合作,成为现代服务业中心。
 
  其中,洪水桥/厦村会以高端专业服务为产业定位,以香港在金融、保险、财富管理、风险管理等领域的优势,以及与国际接轨的法律、调解、仲裁、会计等专业服务,可帮助内地企业拓展海外市场。
 
  为此,洪水桥/厦村亦已规划不少于200万平方米的商业楼面面积。不少集中于洪水桥/厦村市中心的商业用地。
 
  物流方面,深圳湾口岸是将来港深东面的专用货运口岸,所以洪水桥/厦村亦有潜力发展成现代物流重镇。政府已在洪水桥/厦村及元朗南预留超过70公顷物流用地。
 
  在其北面的扩区──流浮山地区,将主要以数码科技枢纽为产业定位,亦具潜质发展生态旅游。流浮山的发展方案预计明年可以出台。
 
  元朗南是居住为主的社区,可提供大约30 000个住宅单位。
 
  《行动纲领》亦有介绍区内的交通基建,这个地区基本上是个三铁汇聚的地区,有刚才提到的港深西部铁路、屯马线洪水桥站,以及向南与港岛西、交椅洲连接的铁路。区内亦有绿色运输系统和其他道路项目,加强区内区外的连系。
 
  《行动纲领》亦有提到区内一些政府社区设施,包括联用综合大楼、五公顷的自资院校用地和七公顷用地预留作新公营医院发展。
 
  保育项目方面,流浮山一带,我们建议设立一个海岸保护公园,以保育后海湾湿地生态系统。
 
创新科技地带
 
  第二个区域,向东面走是创新科技地带,主要包括新田科技城、河套区,以及北环线沿线的牛潭尾地区。
 
  地区的策略定位是创科发展集群的枢纽,与深圳科创园区可以协同发展。
 
  它提供300公顷创科用地,可容纳700万平方米的总楼面面积,相等于17个香港科学园的楼面面积。而其中的河套区,将会联同深圳科创园区,组成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
 
  河套区首三座大楼会在明年陆续落成。新田科技城的首批新创科土地会在明年开始动工,二○二六年可完成第一批土地平整。
 
  邻近的牛潭尾地区位处北环线沿线,与新田科技城一站之隔。我们计划于区内预留用地作专上院校用途,聚焦科研领域,配合新田科技城的创科发展,推动「产学研」合作。牛潭尾地区发展方案亦会于明年出台。
 
  交通基建方面,大家可能都清楚有北环线主线,北环线支线连系到将来新建的皇岗口岸。中铁线和北都公路的最新计划,政府较早前已经交代。
 
  皇岗口岸的重建工作将于二○二五年完成。
 
  这区主要的政府文化设施,当中有一个主要的文化设施综合项目,包括博物馆、表演场地、图书馆等,亦会有一个青年设施大楼。
 
  三宝树湿地保育公园亦是一个建议中的项目,希望透过提升当地的湿地功能,可创造环境容量,并弥补发展新田科技城造成的生态损失。
 
口岸商贸及产业区
 
  口岸商贸及产业区包括上水、粉岭、古洞北/粉岭北新发展区,以及研究中的新界北新市镇。这区有三个口岸的便利,其发展范围较大。新界北新市镇及罗湖/文锦渡本身有约1 500公顷土地,是众多新市镇中最大,所以我们觉得有潜力发展各种与口岸相关或需较大土地范围运作的经济活动。
 
  在商贸方面,新界北新市镇因为靠近深圳罗湖的地理优势及大量跨境人流,可发展商业服务、零售金融服务、跨境医疗服务、休闲消费等。
 
  香园围口岸将来会是东面专用货运口岸,这区有潜力成为另一个现代物流业据点。它可提供再工业化的空间,发展食品科技、绿色环境产业、先进建造业等新兴产业。
 
  我们亦会于香园围口岸附近预留用地,提供一些设施,包括现时在文锦渡管制站的鲜活食品过境检测设施,让文锦渡将来可成为纯旅检口岸,并释放口岸附近一带的发展潜力。
 
  刚才提到先进建造业,这区亦可以提供用地供「组装合成」组件生产、贮存和研究作为基地,亦考虑提供用地予绿色环境产业,包括环保园二期。
 
  较早前,政府已表示沙岭约两公顷已平整土地将改作创科及相关用途,这属短期内可透过改划用途推出使用的创科熟地。
 
  古洞北/粉岭北新发展区以房屋为主,亦将会是政府办公室集中地。
 
  交通基建方面,主要是二○二七年可以启用的古洞站,亦有两铁一路项目服务新界北新市镇,包括北环线东延线、新界东北线及北都公路东延。较早前,政府已介绍有关内容。
 
  政府与社区设施方面,刚才提及,这区会有政府办公室,所以会预留用地作政府联用办公大楼,亦会有土地供专上院校发展,亦会预留土地供香港演艺学院作为另一个校舍。
 
  刚才提到北区医院扩建,预留用地予公、私营医疗设施。
 
  古洞南的农业园是另一项目,第一期已投入运作,政府会继续推动第二期的发展工作。
 
  塱原自然生态公园的建造接近完成,明年可开放予公众参观。
 
蓝绿康乐旅游生态圈
 
  最后是蓝绿康乐旅游生态圈,位于整个北部都会区的最东部,包括红花岭、莲麻坑、沙头角、印洲塘等地区,有很丰富的天然资源,亦有些传统乡镇,可作康乐及旅游发展。
 
  其中沙头角墟是香港仅余位处边境禁区的乡镇,其中,中英街以界石划分港深两地,没有边境管制设施,深具历史意义和特色。
 
  这区的计划包括推展第二期沙头角禁区(除中英街)开放计划,容许个人旅客入内参观。
 
  我们亦会与深圳市政府共同研究香港沙头角和深圳沙头角发展文化旅游区的可行性。
 
  区内的红花岭郊野公园,现正进行的郊野公园法定程序预计可于二○二四年完成。这个地方与深圳梧桐山山脉相连,港深正合作建设贯穿两地的生态廊道,以加强保护高生态价值的生境。
 
  沙头角口岸自疫情结束后未有重开,设施老化。港深当局正推动沙头角口岸重建项目。
 
  在《行动纲领》中,有一个专章关于如何按产业需要规划土地。刚才以四个区的形式去交代,这个专章交代我们如何根据各产业的需要,提供和规划土地。
 
  在现时的规划中,主要例子就是大家在投影片所见,我不会逐一介绍,会选几个比较突出的例子。例如在创科方面,我们如何根据创科产业的发展需要提供土地,大家可以见到,刚才也提到在新田科技城、流浮山、沙岭地区已预留用地,特别在新田科技城,一半的发展用地都预留了作创科发展用途,可为创科发展提供所需的空间。在新田科技城的土地用途和批地模式上,我们打算提供最大弹性,以便容纳不同创科产业的需要,亦顾及创科产业可能需要提供人才公寓等配套设施的需求,我们会在土地用途上提供最大弹性。
 
  现代物流是区内另一个主要的产业。我们刚才介绍过,在洪水桥/厦村、新界北新市镇都会提供大量的物流用地,亦在规划的时候尽量顾及与公路网和口岸之间的连接。我们亦正在洪水桥及元朗创新园附近规划首批多层现代物流大厦的发展,短期内将会陆续进行招标。
 
  教育方面,大家都关心,正如我刚才所说,在北部都会区发展「北都大学教育城」。为此,我们会在洪水桥/厦村、牛潭尾及新界北新市镇共预留超过60公顷用地,供专上院校发展校园。在这方面,教育局同时亦正在整合早前从各专上院校征集的意见。政府亦会在北部都会区预留一些用地作职专教育和国际学校发展。
 
  我简单讲一讲未来北部都会区发展的里程碑。在二○二四年或之前会为所有新土地发展项目制定土地用途和发展方案,刚才都有提及,几个项目都会在未来一年提出发展方案;在二○二七年或之前会为所有主要发展项目启动收地程序;在二○三二年或之前完成四成土地平整及四成新增单位。
 
  大家翻到《行动纲领》最后一部分,会提及未来10年的发展里程碑。我们列出各主要项目的开展和完成时间表。
 
  北部都会区的规划和实施,一方面要有前瞻性,同时要具备弹性,让我们可适应未来的变化,所以,我们会因应研究的推展、落实情况、经验累积、社会环境的变化等,适时更新《行动纲领》。
 
  为加强宣传北部都会区,我们正物色地点筹建展览馆,向市民及访客介绍北部都会区以及其他大型建设项目,如交椅洲人工岛的发展计划。
 
  北部都会区的政府网站亦会于今日启动。
 
  我简单的介绍到此为止。多谢各位。

注:《北部都会区行动纲领》Northern Metropolis Action Agenda
 
2023年10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