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国际环保博览今日揭幕(附图)
**************
     第十八届国际环保博览今日(十月二十六日)揭幕。博览由香港贸易发展局和法兰克福展览(香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环境及生态局协办,让全球企业家、绿色产业专业人士和政府官员展示前沿绿色解决方案、交流意见和分享经验。博览以实体展及网上展混合模式进行,实体展由今日至十月二十九日在亚洲国际博览馆举行。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出席博览开幕典礼致辞时表示:「今年,博览会的主题是『绿色跃动:创建零碳未来』。我们很荣幸邀请到来自中国内地、东盟和一带一路国家各省市的50多个代表团约200名官员参加这年度环保盛会。」
 
     「香港致力争取于二○五○年前实现碳中和及在二○三五年前把碳排放量从二○○五年的水平减半。为实现国家和香港的碳中和目标,并从源头解决碳排放问题,我们在今年初成立了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办公室。正如行政长官在昨天公布的《施政报告》中提到,政府将在海、陆、空交通方面全力推动新能源使用和供应,以带领业界绿色转型。我们亦会积极探讨开发新能源产业链,促进绿色经济。」
 
      谢展寰强调,气候危机不分地域,世界必须立刻采取行动,实现深度减碳。香港拥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他期待与各界携手合作,发掘更多环保技术和产品,以助社会转型至低碳经济。
 
      大会邀请了国家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郭芳于开幕礼发表主旨演讲,以及见证「建设无废湾区」启动仪式。
 
      博览重点活动亚洲环保会议今日至十月二十八日举行。在政府环节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司长刘德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黄利斌会介绍内地最新的环保政策;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徐晓霞则会分享广东为实现「无废」目标所推行的措施;老挝自然资源与环境部副部长 Phouvong Luangxaysana、缅甸自然资源及环境保育部副部长Min Thu 以及越南自然资源与环境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Vu Duc Dam Quang亦会介绍他们国家最新的环保及保育政策。
 
      今年的亚洲环保会议续设有「氢能经济论坛」环节和探讨「ESG及可持续金融的发展前景」议题,并增设新环节「C40气候行动研讨会(亚洲和大洋洲地区)」。
 
      环境及生态局今年继续采用实体及网上混合模式参展。展览分为四大展区,名为「绿色科技」、「节约能源」、「绿色运输」和「全民减废」,展示政府在减碳方面的努力和成就。「绿色科技」展区介绍应用在日常环保工作中的高科技,如探地雷达机械狗、5G自动导航实时水质分析采样无人船、声学相机、采样无人潜水艇和多地型采样机械人;「节约能源」展区介绍液冷散热器的LED灯具和荔枝窝智环保公厕;「绿色运输」展区介绍氢燃料电池双层巴士试验项目的最新发展;「全民减废」展区介绍都巿固体废物收费计划和「绿在区区」社区回收网络的扩展。访客亦可参观智能回收箱和新引入的智能厨余回收桶。
 
       此外,十二个政府决策局/部门,即建筑署、屋宇署、土木工程拓展署、发展局起动九龙东办事处、渠务署、机电工程署、消防处、路政署、香港天文台、房屋署、运输署和水务署亦参与展览,介绍部门保护环境和力争碳中和的工作。
 
       国际环保博览的最后一天(十月二十九日)为公众日,免费开放予公众人士入场参观,鼓励市民参与环保活动,实践环保生活,并欢迎市民到virtualbooth.hktdc.com/ecoexpoasia/2324/300006383715/zh-Hant/浏览博览的网上展。
 
2023年10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第十八届国际环保博览开幕典礼上致辞。
国家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郭芳(前排左十)、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前排右十)、环境及生态局常任秘书长(环境)谢小华(前排左五)与其他主礼嘉宾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亚洲国际博览馆主持第十八届国际环保博览开幕典礼。
国家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郭芳(中)、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左六)与其他主礼嘉宾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亚洲环保会议中主持「建设无废湾区」启动仪式。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右七)与环境及生态局常任秘书长(环境)谢小华(右十)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参观第十八届国际环保博览中的香港馆。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左二)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参观由环境及生态局在第十八届国际环保博览中所设的实体展区,在「绿色科技」展区了解探地雷达机械狗的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