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施政报告》:建设宜居、智慧和环保之都 
********************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发表任内第二份《施政报告》,阐述建设宜居、智慧和环保之都的愿景,强调土地房屋属《施政报告》重中之重项目。
 
  去年的《施政报告》采取各项措施增加公营房屋供应。未来10年(即二○二四/二五至二○三三/三四年度)公营房屋需求量为308 000个单位,政府已觅得土地,可兴建约410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超额完成的单位,将有助缩短轮候上楼时间。
 
  未来五年(即二○二四/二五至二○二八/二九年度),连同「简约公屋」在内的公营房屋供应总量,将达172 000个单位,相较现届政府上任时的五年期(即二○二二/二三至二○二六/二七年度),将有额外约67 000(注)个住户受惠。
 
  政府会继续提量、提速、提效、提质优化公营房屋系统,措施包括:
 
  •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正规划和进行10个重建计划,预计重建后可提供约32 800个住宅单位,亦会藉重建增加邨内休憩及康乐配套;
  • 房委会明年挑选10条公共屋邨作试点,引入创新科技,如使用物联网感测器、人工智能及行动装置等,协助日常屋邨管理;及
  • 房委会继续应用「组装合成」建筑法和其他创新建筑科技,提升建屋质量及加快建造流程。
 
  整体土地供应方面,至二○四八年的30年期内预计将有达7 000多公顷,减去同期预计需求,可建立最少1 000多公顷的土地储备。私营房屋方面,预计未来10年私营房屋需求为132 000个单位,而政府未来五年会准备好可兴建约80 000个私营房屋单位的土地。
 
  政府会继续提速建地造地,走在问题前面,措施包括:
 
  • 精简法定及行政程序;
  • 扩大标准化补地价安排;及
  • 加快图则审批。
 
  「劏房」问题源于土地和公营房屋供应长期不足,问题错综复杂,必须充分部署解决。政府增加了整体公私营房屋供应量,尤其未来10年公屋供应会多于预计需求,这是解决累积多年「劏房」问题的契机。
 
  政府将成立「解决劏房问题」工作组,由财政司副司长任组长、房屋局局长任副组长。工作组会以10个月时间作深入调研提出建议,包括为「劏房」居住环境设定最低标准,针对不合最低标准的「劏房」提出取缔方法,防止不合最低标准的「劏房」再增加,以及提出有序解决方案。
 
  针对旧楼日久失修的问题,政府会为业主提供技术和财政支援进行楼宇维修。为改善大厦管理和加强楼宇安全,政府将:
 
  • 聚焦精准拣选需强制验楼的目标楼宇;
  • 透过外判提升检验和进行紧急维修能力;
  • 检视「楼宇更新大行动2.0」的流程,协助和敦促已申请资助的业主或法团加快步伐;
  • 明年提出修订《建筑物条例》,简化检控程序,加强逾期未遵办强制验楼通知的罚则;
  • 今年内提交《建筑物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加强业主立案法团在大型维修工程的规管;及
  • 加强承建商注册和纪律处分制度,确保工程质素和安全。
 
  「北部都会区」是香港未来发展的新引擎,其20年建设工程完成后,可提供约50万个新增房屋单位和50万个新职位。政府于短期内公布《北部都会区行动纲领》,深度对接深圳和大湾区其他城市的规划。「北部都会区」规划将以「产业带动,基建先行」为主轴,并分为四大区域:
 
  • 高端专业服务和物流枢纽──位处洪水桥一带,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对接;
  • 创新科技地带──覆盖新田科技城,包括河套区港深创科园在内,与深圳科创园区产生协同效应;
  • 口岸商贸及产业区──带动先进建造业、绿色产业、医疗、食品科技、现代物流业等产业发展,并可推展跨境商业服务;及
  • 蓝绿康乐旅游生态圈──包括红花岭、沙头角、印洲塘等。
 
  除此之外,「北部都会区」将有各项民生和社区设施,包括「北都大学教育城」、政府办公大楼、文化艺术设施、三宝树湿地保育公园等。新设立的「大型发展项目融资委员会」会为相关基础设施及策略性运输基建提出财务安排建议。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北部都会区」与「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交汇点。特区政府将和深圳市政府共同推进园区的发展,研究创新性的措施,包括:
 
  • 便利科研人员进出的安排;
  • 便利河套合作区内跨境资金流动;
  • 便利为研究或试验而采集的数据和样本的交流;
  • 利用香港汇聚国际人才优势,带领参与河套合作区工作;及
  • 推进前沿科技研究。
 
  政府明年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成立「大湾区国际临床试验所」,为医药研发机构提供一站式临床试验支援平台。
 
  交通运输网络方面,政府今年底会发表《香港主要运输基建发展蓝图》,蓝图会就三铁三路提出优化方案,以及加推两铁一路新项目。优化方案包括于中铁线设置东北荃湾、东北葵涌及荃景围三个中途站,可转乘港铁荃湾线。加推的两铁一路新项目会推进「北部都会区」东面新市镇发展。此外,政府亦将于东九龙、启德和洪水桥╱厦村建造智慧绿色集体运输,并会展开规划、勘测及设计等筹备工作,明年会邀请供应商及营运商递交意向书。
 
  政府将在海、陆、空交通方面全力推动新能源使用和供应,带领业界绿色转型。措施包括:
 
  • 打造航运绿色能源加注中心 ,吸引船舶及远洋船来香港加注绿色能源。政府将于明年内公布行动纲领,建设加注设施和供应链,包括提供液化天然气加注;
  • 香港机场管理局会制订行动计划,推动可持续航空燃料供应;
  • 陆上公共运输绿色转型──试验更多新能源车辆,包括电动公共小巴、电动重型货车、电动旅游巴、氢能双层巴士和氢能洗街车。政府会预留5,000万元资助业界购买可供轮椅上落的电动的士,明年上半年内制订全港公共巴士和的士的绿色转型路线图和时间表,达至二○五○年车辆零碳排放。政府会提供配套支持,实现在二○二七年底前投入约700辆电动巴士和约3 000辆电动的士的目标;
  • 推动使用电动私家车──政府会大力推动充电配套扩展,目标是在二○二七年中前将香港公共和私人充电停车位的总数提升至约20万个。政府亦会提供诱因推动油站长远转型为绿色燃料补给站,并于明年第一季为两幅空置油站用地转为充电站进行招标;及
  • 政府将于明年上半年制订《香港氢能发展策略》。
 
  政府明年会推行「悦目亮丽城市计划」,重点打造城门河及元朗明渠为赏花热点,为合适球场和体育场馆注入艺术及设计元素,以及在主要节日美化特定区域。
 
注:现届政府上任时的五年期(即二○二二/二三至二○二六/二七年度)整体约有105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供应。 
 
2023年10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6分
即日新闻